[摘要] 8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建委副主任李典龙同志就《2018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8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建委副主任李典龙同志就《2018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上合青岛峰会场馆建设任务

上合青岛峰会场馆建设,从开始改造施工至竣工交付,仅用了两百余天就实现了从零设计到竣工交付的全过程,工程整体效果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为青岛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旧动能转换破题起势城建经济增长新动力显现

上半年,青岛市城乡建设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印发了加快推进全市城乡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开展了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充分发挥建设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转型再升级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迅速掀起开展城乡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的热潮。 

推进建筑业综合改革 

一是建筑业发展创新试点活跃。积极开展了建筑业保险、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月付试点成效明显,有8家企业16个项目被纳入首批试点名单。 

二是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优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1-6月份,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新增、升级或增项40家。联合青岛国际工程发展联盟,组织全市80家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了“走出去”步伐。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出省出国承接工程产值260亿元。

三是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壮大。目前我市有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成功引进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美好置业集团项目落地,投资18亿元,分别在即墨、胶州建设三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其中,即墨基地已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可正式投产。上半年,全市开工装配式建筑159万平方米。 

四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渐成规模。1-6月份,全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利用完成895万吨,500万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在平度梨沟山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试点。 

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促开工。加大各类房屋建设力度。上半年,全市各类房屋施工面积8747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27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3.7%和31.4%。 

二是帮转型。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全市房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40个项目纳入管理,总投资约870亿元,产业类别涉及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现代旅游等优势和特色产业。 

三是强实力。鼓励本地企业与知名企业重组整合,联合开发,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上半年,1家本地企业入围全国地产企业百强,6家本地企业进入全国前三百名。房地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培育壮大。1-6月,我市共新增资质房地产企业89家,7家企业升级开发资质。 

加大城乡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城镇化、棚改、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重点招商领域,引进中节能建筑节能公司、中建科技、中国建材、中建集团等国内知名公司参与我市特色小镇、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和城下空间开发利用,引入中铁十七局一公司总部落户我市。 

放管服改革聚焦发力行业监管模式再现新转变

深化审批服务机制改革不断推进 

围绕“精简、优化、高效”的目标,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取消权限内的建筑业企业资质现场勘验环节、施工合同备案等审批环节,取消管理技术人员身份证、岗位证书原件审核,简化工程质监、安监申报材料,资质审批平均提速在2个工作日以上。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率先实现100%的行政审批事项网上明示、网上受理、网上流转,“只跑一次腿”审批、“零跑腿”审批事项达到了50%。 

优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进一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设,上半年完成检查30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青岛市城乡建设与信用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并进入试运行阶段,逐步实现行业运行数据分析、动态展现监管云图等功能。建设领域质量安全“互联网+监管”扩容升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与各区市平台、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对接,提高了质量安全监管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

加快城市路网建设 

启用太原路立交,有效释放环湾路的快速化功能,青山路打通(黑龙江路-万年泉路)工程已完工,开平路打通、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打通工程开工建设。 

加快停车设施建设 

截至6月底,中心城区完成17处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停车泊位数4500个。南京路1号、奥帆中心船坞、市立医院东院区等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加快“双试点”建设 

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绩效全市综合考核,推动双试点建设规范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110平方公里,在建54平方公里,其中李沧试点区182个试点项目,累计完工107项、在建43项、开工率达82%。地下综合管廊试点21个项目完成廊道长度43公里,占总廊道87%。 

加快市政公用建设 

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于今年5月提前完工并通水运行。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新建燃气管网8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3万户;市区新增集中供热在建60万平方米。 

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明显优化

新型城镇化试点取得阶段成果 

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我市6项工作获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推广。依据《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编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重点推进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和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实现全市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稳妥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出台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千村洁净”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着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41个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占全市建制镇的95%,基本实现一镇一厂,全市各建制镇驻地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70%。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试点,重点对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建设。 

精心培育创建特色小城镇 

出台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导则,明确小镇空间形态与用地布局、产业发展和布局以及各类公共设施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特色小镇创建。鼓励倡导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特色小镇产业支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西海岸新区藏南藏马山康养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区大信太阳能小镇、胶州市李哥庄空港小镇、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莱西市姜山新能源汽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初见成效。省新生小城市试点、重点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小城镇产业项目日益凸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小城镇承载力、吸纳力不断增强。 

“四项改造”持续惠民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持续加强棚户区改造,全市已完成开工任务1.5万套(户)。其中,崂山、即墨、高新等三区完成改造量均已超过年度计划50%。 

持续加强改造农村危房,已开工890户,基本完工561户,1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 

持续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9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万户。采纳各方建议,将小区居住功能提升及美化改造纳入整治范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道路透水铺装改造、绿化补植改造、建筑节能改造、加强物业管理等措施,使“老楼换新颜、老院焕生机”。 

持续加强节能保暖改造,已开工139万平方米。创新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节能保暖工程建设,出台了节能保暖工程参建主体行为纳入信用考核管理的制度,研究开发了节能保暖工程项目在线监管APP,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我市节能保暖工程经国家住房建设部推荐入选了C40(国际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建筑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多点突破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推动地铁1、2、4、8、13号线、新机场、海天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31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按计划推进,24届省运会6处新建场馆均已具备使用条件并陆续举办测试赛、将全方位保障省运会成功举办,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社会福利院改造扩建等6个项目已建设完工,其他项目均按计划加速推进。大力推进配套教育设施及配套道路建设,严格落实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确保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与新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交付使用。 

“李典龙表示,下半年,市城乡建设委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和青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针对市委提出的“十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速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三大产业转型升级,争当全省城建经济龙头;对标国际化大城市标准,提速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点项目三项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城乡环境及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四项改造等惠民工程,努力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住“后峰会”重大机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市政道路等七项整治,以新的行动、新的业绩奋力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为青岛在全省全国率先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