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房产中介帮买一手房但要收茶水费、开发商承诺售后包租……购房者在置业过程中,经常会遇上各种问题,如果看不透背后的猫腻就会引发纠纷。

购房前要做好“功课”,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资料图片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房产中介帮买一手房但要收茶水费、开发商承诺售后包租……购房者在置业过程中,经常会遇上各种问题,如果看不透背后的猫腻就会引发纠纷。在“金九银十”到来之际,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日前发布《红岛购房特别提示》,为购房者买房提供参考。 

购房前做好“功课” 

目前,岛城实现严格的限购、限售制度,房管部门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房屋前要充分了解住房限购政策有关事项,落实自身是否受限购政策的限制。如不符合购买条件,切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支付相关款项。在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购房者购买期房时,应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取得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确认项目开盘销售时间;购买现房时,应查看开发企业是否取得《房地产初始登记证明》。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地产初始登记证明》的开发项目依法不得销售,不要购买或支付定金。 

对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地产初始登记证明》的项目,购房者也不要急于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支付定金。购房者要充分了解所购房屋是否已被销售、抵押等限制情况:如果查询到房屋已被销售(青岛网上房地产显示该项目公示房源非绿色的信息),就不要购买;如果查询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备注栏显示该项目已办理土地使用权或在建工程抵押,购房者应查验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已取得抵押权人书面同意的销售证明,如已取得,方可购买。购房者要充分了解所购房屋性质、房屋价格及装修情况,配建车库、车位、储藏室的,充分了解其销售时间、价格及方式。 

收“茶水费”可举报 

针对近期出现的经纪机构收取高额费用预定房屋的违规情况,为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免于上当受骗,购房者应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实是否已委托该经纪机构代为销售。而且,代理机构预售房屋必须按照备案价格进行销售,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根据住房公积金方面相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不得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对阻挠或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12329投诉反映。为了让购房者安心,许多开发商在销售房产过程中会在前几年包租“保底”,对于这种行为也有了明确认定。 《红岛购房特别提示》的第八条规定,房地产项目返本销售、售后包租是违法行为,切勿轻信购买。 

如发现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可拨打早报地产家居热线82933529举报,也可拨打66965756向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举报。记者王寿林 

买房遇难事早报帮你忙 

9月份是市民置业、开发商交房、业主家装的旺季,同时,许多开发商在这段时间也会密集加推新房源。如果你在新房交付时遇到难以解决的质量纠纷,如果你在租房或者购买二手房时落入中介公司的陷阱,如果你刚刚装修的新房出现问题,如果你在购买家具建材时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都可以拨打早报房产家居热线82933529联系我们。青岛早报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搭建广大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装修商之间的有效沟通平台,同时还将联合业内专家、资深律师等专业人士,为你排忧解难,维护正当权益。 

同时,早报地产家居热线接受与地产家居行业相关的社会新闻报料,对于有价值的线索将给予线索人信息费奖励。对于读者的每一起投诉,早报记者都将详细记录,认真核实,并及时将维权结果给予回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