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政策调控之下,楼市变幻莫测。置业顾问一天多个电话嘘寒问暖,告诉你最新的优惠;看房车发车比以往更频繁,所看的项目也更多了

政策调控之下,楼市变幻莫测。置业顾问一天多个电话嘘寒问暖,告诉你最新的优惠;看房车发车比以往更频繁,所看的项目也更多了;营销中心的活动越来越丰富,米面油、水果、肉食等礼品也越送越厚……这些让人欣喜的变化背后,是楼市人气逐渐凋零的趋势。 

今年“金九”市场低迷,不仅仅是开发商的销售压力大,卖旧买新的换房族、希望靠房产投资增值的购房客、二手房交易的房产经纪人、家装行业的从业人员,生活都因为楼市降温而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马拉松”开盘购房者难兴奋 

9月18日,新城红岛湾正式开盘选房。羊毛滩片区作为北岸新城的核心片区,因为周边有地铁8号线这样的出行优势,规划一出便受到众多购房者的关注。随着楼市降温,该楼盘从第一天报名开始,就有些出乎众人的意料。最终,1588组客户选638套住宅,创下了片区人气新低。 

从摇号的过程来看,销售同样举步维艰。从上午开始一直到下午6时左右,整个摇号过程耗时接近9个小时。到5时30分左右,众多年轻力壮的置业顾问也是瘫坐在开盘现场的地毯上,一半是因为筋疲力尽,一半则是情绪低落,因为还有部分底层和顶层的房源没有售出。“137平方米的房源户型不喜欢,那些大户型的房子又买不起。”长期关注羊毛滩片区的孙先生说。作为一个渴望在此安家落户的购房者,孙先生的准备工作可以说做到了极致。不单是项目周边的道路和配套都调查了一遍,甚至还拿着湿度表测了一下羊毛滩附近的湿度。但即使如此,在没有自己喜欢的户型时,他也很理智的克制了自己购房的欲望,选择了继续等待。 

此外,即使摇号买上房子的人,心里也是很忐忑。市民朱先生摇号比较靠前,选上了17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而且楼座不靠马路,从户型图看布局也非常合理。但是他在选房之后,还是不断发朋友圈,询问朋友是否应该出手。“房子是没问题,关键不知道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朱先生说。 

置业顾问态度反转热情难挡 

记者采访多名购房者了解到,他们对于楼市温度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于置业顾问。在过去的两年中,绝大多数的置业顾问都是走高冷范儿。购房者去营销中心虽然也给你介绍楼盘,但是对于购房者的问题多是爱搭不理,特别是一些房源紧俏的楼盘,购房者短信不回,电话不接是经常的事儿。“我有一次去羊毛滩看房,置业顾问说开盘要2万元/平方米,我当场否定,说不可能卖到两万元以上。结果置业顾问白了我一眼,说他们是高端小区,想买便宜房子去别处转转吧,接着就不搭理我了。”市民张先生说。市民李先生也有类似的不愉快经历。“去年10月份,在高新区一楼盘的营销中心,置业顾问见面就问我有没有100万元现金,如果没有就别叨叨,给双方都省点时间。你说这是个服务的态度吗?”李先生苦笑说。但是到了今年9月份,情况已经大不相同,置业顾问们开始主动给意向客户打电话,甚至发送天气预报、养生知识。“我是半年前去胶州一个楼盘看房子,前几天突然一个置业顾问加我微信,每天都嘘寒问暖,到了周末还邀请去参加活动。”购房者宋先生说。 

当然,置业顾问也是一肚子苦水。“并不是我们个人素质低,有时候我们的态度也是企业要求的一种营销策略。”置业顾问小彤说。小彤在胶州开发区一家楼盘当置业顾问,在购房者认为置业顾问态度转变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了购房者态度的变化。小朱告诉记者,在3月份以前,经常有客户要投诉她,原因就是迟迟不开盘,很多人都是隔一两天打一个电话询问开盘时间,表示只要开盘一定第一时间认购。但是现在一天打几个电话客户都不来,即使优惠马上截止了,购房者还会慢悠悠来一句“正在上班,说过几天再去”。 

“金九”楼市人气与之前相比大大减弱。记者王寿林摄 

看房团找回“上帝的感觉” 

感到压力大的不仅仅是营销中心的置业顾问们,各个分销平台也同样感受到了市场的寒冷。楼市火爆时,往往一个片区就能发四辆大巴车,除了青岛各区市,往海阳方向的看房车也是辆辆爆满。但是本周记者参加看房团时,发现看房人数已经大大减少。与以往不同的是,看房团是下午1时30分出发,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提高车辆使用的效率减少费用支出,这辆看房车上午去了海阳,下午又去胶州片区。而且这一下午的看房行程非常紧凑,所看的项目涵盖了胶州老城区、少海新城、胶州开发区三大片区。 

刚到营销中心,开发商的服务人员先给看房团来了一段茶艺秀,花茶、乌龙茶和红茶购房者按需索取。虽然服务很好,但是刚需族对于楼盘并不感冒。外地来青工作的李先生夫妇俩,由于是外地户口,只能考虑在非限购区域购房,感觉胶州的教育资源不错,所以胶州成了他们的目标区域之一。但是探访一圈之后,李先生认为项目周边配套设施不行,而价格在1.3万元/平方米至1.5平方米之间,性价比太低。随后,看房车的客户又走马观花地看了四个楼盘,此时车上的中老年人已经体力不支,有人开始在乘车的过程中睡着了。 

让客户清醒,营销中心也有绝招。在到达胶州开发区一处楼盘时,置业顾问先给看房者送上了大礼包,包括了一个手提袋、一个水杯、一件T恤衫。拿了礼品之后,许多中老年购房者情绪缓和了一些,又强打精神听置业顾问介绍楼盘。但是记者发现,这个即将在10月份开盘的项目,沙盘上都是些透明塑料模块。马上要开盘了,销售中心竟然连模型都没设计好就开始宣传,足见开发商蓄客的迫切心情。 

当看房团到达第五个楼盘时,已经接近下午5时左右,由于地点偏僻,看房团成员纷纷抗议。“我们是不是出了胶州了?快点看看行了,已经下雨了,从这里回市区怎么也得一个半小时,我还急着回家呢。”刚下车,就有置业顾问迎上来给购房者打着伞,一路护送。在简单了解楼盘情况后,众人匆匆又回到了车上。 

“小蜜蜂”抢客真的很拼命 

除了营销中心的置业顾问外,在市场转冷之后,开发商还雇佣了大量的临时营销人员,在各大商场、主要交通路口、竞品楼盘门口寻找客户,这些人在业内被称之为“小蜜蜂”。因为“小蜜蜂”们完全没有底薪,全靠带客户提成,所以他们干活也是更加拼命。在购房者大量减少的同时,“小蜜蜂”之间的竞争也呈现白热化,抢客源的手段也是越来越辛辣。 

周五上午,记者在城阳区靖城路一处楼盘探盘,走出营销中心之后便遇到许多“小蜜蜂”围追堵截,不断要求记者去他们代理的项目看看。记者微笑拒绝后,其中大部分已经散去,但是也有“小蜜蜂”的举动让记者吃惊。在记者拒绝后,他们仍然骑着摩托车一路跟随,只要遇上红灯路口,就在车窗旁向记者推销,直到记者勉强收下一张楼盘资料后,才掉头离开去寻找下一个目标客户。 

“这活儿不错,遇上良心开发商工资都是日结。相比其他工作,这活来钱更快。”临时营销人员杜先生说。不过,他也坦言,现在这活儿越来越不好干,因为“小蜜蜂”人数众多,所以繁华地带拓客的效果并不太好。无奈之下,他们现在开始扫公交车站,只要有人有买房意愿,立即开车免费拉去售楼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