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地铁 13 号线将在年底开通,这将是我市开通的第四条地铁线路,岛城的地铁版图也将首次扩大到西海岸新区,虽然距离线路开通还有两个多月,但沿线居民、商户、旅游景区,已经在畅想地铁时代的新生活。

青岛地铁 13 号线将在年底开通,这将是我市开通的第四条地铁线路,岛城的地铁版图也将首次扩大到西海岸新区,虽然距离线路开通还有两个多月,但沿线居民、商户、旅游景区,已经在畅想地铁时代的新生活。那这条近 70 公里的线路,将给大家出行带来怎样的变化?又会给新区发展创造什么样的机遇呢?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在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附近工作的王伟超,今年刚刚大学毕业,每天上、下班单程 40 分钟的通勤时间,让他有点疲惫。 13 号线通车后,小王的上、下班时间可以压缩一半。

在城市交通体系中,地铁因运量大、准点快速等特点,成为市民青睐的出行方式,最近几年,岛城地铁 2 号线、 3 号线、 11 号线相继开通,让家住西海岸的市民都很羡慕,现在 13 号线开通进入倒计时,大家伙都很期待。

都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不少商户也期待搭上地铁经济的快车,韩先生在嘉陵江路上经营一家披萨店,由于店铺紧邻地铁口,他预计地铁开通后,入店人数和营业额都会大幅增长。

此外,地铁开通后,对房地产业的拉动明显。地铁 13 号线串起了开发区、老胶南等区域,目前,新区租房、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呈现北热南冷,专业人士预计,地铁线路的开通,会让租房市场更加平衡,也会进一步刺激市区周边二手房市场的交易。

地铁 13 号线的利好,不仅体现在城市,也将为沿线乡镇经济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不少乡镇居民,也将融入到一小时生活圈。

在地铁 13 号线泊里站,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车站装修收尾工作,电梯安装已基本完成。泊里镇附近有东封、三合两个村庄,其中,距离最近的是三合村,魏合篷是三合村村民,这几个月他一有空就会到站点瞅瞅地铁建设进度。

泊里镇依山傍海,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地铁 13 号线在泊里镇设有董家口火车站、泊里站和董家口站三个站点。到今年年底,地铁利好将变成现实。

与地铁 11 号线一样, 13 号线沿线汇聚了岛城不少旅游景区,从董家口火车站站点出发,经过琅琊台站、古镇口站等 7 个站点,就可到达滨海街道的大珠山 站。大珠山峰峦挺拔,海云依山势而生,每年春天,都有大批游客前往观赏杜鹃美景,地铁通车后,将实现地铁 + 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新区东部市民来景区,除了自驾外,坐公交要倒两、三趟公交车,大概需要花费两个小时,而地铁开通后,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13 号线大珠山站,同时,景区将开通接驳线路,打通 “ 最后一公里 ” ,方便游客出行。

此外,受益地铁 13 号线开通的,还有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 13 号线在此设有大珠山、张家楼、盛海路三个车站,将滨海街道与东部城区、青岛市区紧密连接起来,让滨海街道真正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