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提到结婚,自然无法回避“婚房”这个话题。但若以婚房总价150万为标准,首付30%需要付45万,商贷30年,基准利率计算,月供还需5573元。

提到结婚,自然无法回避“婚房”这个话题。但若以婚房总价150万为标准,首付30%需要付45万,商贷30年,基准利率计算,月供还需5573元。对于工作时间不长、收入不高的适婚青年来说,显然不是小数目。那么,为了买上房子,这些年轻人付出了什么?又在婚姻大事上做了什么妥协?针对此问题,小编和几位正筹备婚礼的网友,以及结婚一两年的年轻朋友聊了聊。听听他们的买房故事。

故事一:为买上房子,办婚礼只能再等上两年

网友小王与女友相识多年,双方及双方的父母曾多次一起商量过结婚问题,但到最后,买房却成了他们婚前的一道坎。“我俩都不是本地人,没有房子就像没有家,但想立刻买房也不太现实。家里对结婚催的比较紧,可我觉得连基本的经济保障都没有,空谈结婚有些早了。我问过女友的意见,她本人是能接受前期租房住,但我总觉得没房子就没有归属感,即使不一定非得婚前买房,也应该有具体的计划,什么都不想就结婚是对自己和女友都不负责任的。“

小王和女友多曾讨论后达成一致,一两年内是一定要买上自己的房子,现在他们年纪还不算太大,准备晚两年再结婚,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趁着这个机会多努力些,争取早日买上房子。“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回老家办了婚礼,偶尔也会彷徨,但想到我们俩正在为以后的生活‘打基础’,就释然了。”

故事二:从一线到二线再到三、四线城市,重压下两人不断退让


杨MM和男友是毕业后共同来到青岛工作的,如今已有两年多。因为到了适婚年龄,两人平常对房子关注较多,但越看越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小杨认为,不论房子面积大小,都是应该要有的,这不仅是两人生活的基础保障,还牵扯到孩子以后教育问题。但男友却觉得买房子不应该太着急,两人现在工作时间不长,即使勉强能付出首付,也难以偿还贷款。小杨自己计算了一番,仅凭两人加起来还未过万的工资,倘若坚持留在青岛,买房安家需要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

起初,房子问题让他们颇为苦恼,常常为此出现争执。但在之后双方的互相妥协之下,他们生出了去三、四线城市发展的打算。“毕业那段时间曾在一线城市待过,考虑到自身实际,买房安家实在不现实。现在想在青岛定居,还是很困难。看来最后还是得返回三、四线城市,想这些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因为这份遗憾,他们还未正式“动身”,计划观望一段时间后再行动。

故事三:为爱租房结婚,但有家没房难免有不稳定感


“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不是这个城市的一员。”于女士结婚至今已有三年,一直租房住,期间一直关注楼市,看过房价的起起伏伏,也经历过租房的酸甜苦辣。

“当初我俩手里的资金不足,又缺少‘破釜沉舟’的勇气,结婚前错过了好机会,没买上房子。婚前,我们打算先租房住,看到合适的再下手,但从那开始到了现在,买房的事情慢慢被搁浅了。没有房贷压力固然轻松,但租房生活确实太不稳定。租住的房子有时候冰箱坏了,有时候水龙头不能用了,时不时的房东还会加租,每逢此时,就会想什么时候我们的生活能自己说了算?”

结婚三年,孕育宝宝成为夫妻俩要面临的一件人生大事,“现在还没孩子,什么都能忍受,但以后有了孩子,总不能让孩子也跟着我们奔波吧!?年末房价比较稳了,所以我和老公最近一直在商量买房的事,争取早日能成为‘房奴’”。

故事四:两人一半多工资支付借款,娱乐花费全省出

“结婚前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勉强凑齐首付,婚后开始了漫长的还贷之路。一边是还没还完的首付,一边是遥遥无期的贷款,想到就头疼。以前还经常出去吃顿饭,看个电影,现在这些小钱也全省出来了,只想尽快把借款还上。至于孩子的事情,我们根本没心思想,目前打算至少要将从亲戚朋友那儿借的首付还完之后,再考虑。”

张小姐对房子看的比较重,坚持在婚前买上了房子,如今已有一年多。房子虽然有了,但还未到交房时间,小夫妻俩还只能租房居住。于是,他们们现在既需要负担租房的费用,又需负担首付的借款和房子的贷款,两人工资并不高,眼前的情况让他们“压力山大”。“现在不都说‘消费降级’嘛,我觉得我俩就是。但不管怎么说总算是买上房了。”

后记:

说起婚房话题,小编发现许多年轻网友都有一肚子话要说,有人承担房贷压力,许多90后第一次知道了“省钱”,当了房奴后大多年轻人都在日常花销上格外控制,“能省就省”。有人告诉小编,为节省支出,他们甘愿放弃了办婚礼,也未操办酒席,省下钱来筹备新房装修。即使如此,许多人也甘之如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