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4日12时45分左右,青岛印象·山小区4号楼下一饭店突然失火,虽然明火被扑灭,但是这次意外暴露的隐患却让居民们感到忧虑。对于青岛印象·山存在的问题,记者也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发表后,又有十几名业主拨打电话反映问题。

14日12时45分左右,青岛印象·山小区4号楼下一饭店突然失火,虽然明火被扑灭,但是这次意外暴露的隐患却让居民们感到忧虑。对于青岛印象·山存在的问题,记者也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发表后,又有十几名业主拨打电话反映问题。“我们在买房时被开发商套路了,现在我们都希望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开发商能够白纸黑字给我们一个承诺。”业主李女士(化名)向记者反映。

记者探访:多家饭店仍在营业

昨天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印象·山小区,看到14日发生火灾的店铺门上张贴着“暂停营业”的通知字样,但是4号楼下其他餐馆正在照常营业。小区内,三三两两的业主聚拢在一起。据现场业主宋先生(化名)介绍,火灾发生后他们一直想要个说法。业主们的诉求是违法餐馆影响小区环境及安全,希望立即停止营业。

业主李女士(化名)说,业主们当时都是被青岛城建集团泰瑞置业有限公司给套路了。当初买房时,置业顾问们口头承诺:没有烟道的楼下网点,绝对不会做餐饮,就是做瑜伽会所、学习机构和美容院。这些业态对于业主们影响不大,大家才决定买房的。

但是到了交付的时候,居民们发现楼下建起了不少餐馆,并私自加设了烟道。楼下违章餐馆营业后,对附近业主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4号楼下餐馆排放厨房废气,气味难闻。到了夏天顾客来往频繁,给小区安全带来了隐患。”李女士说。记者来到了餐馆厨房后方,在围栏处可明显看到被烟熏过的痕迹,据业主反映,此处原本有一个方形铁皮烟道排烟口,排烟口是正对小区里面,经过业主反映情况,饭店进行了整改。“对于这个排烟口我们也很无奈,空气不好噪音也大,就在几天前,它还在工作。”业主叶先生(化名)苦笑说。记者探访时正是午餐时间,餐馆后方空调外机发出轰轰的噪音。在4号楼其他餐馆厨房后方观察,同样能感受到机器运转产生的噪音和油烟。

业主:两大隐患必须根除

在多名小区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4号楼2单元15楼楼顶,看到了餐馆私设的烟管,烟管长3米左右,楼顶有被烟熏过的痕迹。“到了饭点,我们可就遭殃了,又要闻味还有噪音。看着这些烟道我们心里都很苦恼。”业主王先生(化名)说。

据青岛印象·山小区业主反映,不光有烟道,燃气管道也同样是一个大隐患。违法餐馆的管道安装在地下负一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想起14号那场火灾我就后怕,当时家里冒起浓烟,也来不及给孩子穿鞋和衣服就跑下来了。我们就怕出现里院里那样的闪爆事故,”杨女士(化名)说。业主们认为,真正发生危险的时候,不会给我们太多的反应时间。业主要求开发商青岛城建集团泰瑞置业有限公司必须全部整改,还业主们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我们有四点要求:第一,执法部门取缔网点饭店经营,恢复楼体外立面原貌;第二:撤除绕楼外架的煤气管道;第三,拆除私设的烟道,恢复原貌;第四,开发商书面承诺今后网点用途不再招租餐饮业。要城建的书面承诺这一条很重要,当时我们吃亏都在于当初买房时都是口头承诺,这次白纸黑字,落实在书面上,网点不能用于有油烟的餐饮经营场所。”业主胡先生(化名)说。“这些商业机构的室外空调机噪音污染也很厉害,最多的一家大概近20台,全部在4号楼西侧,噪音集结地。夏天开窗声音巨大,严重扰民。”业主吴女士(化名)说。在早报报道之后,业主们也希望开发商青岛城建集团泰瑞置业有限公司给予一个明确答复,但是近一个周的时间业主们也没有等来开发商的答复。现在,青岛印象·山的业主们正在通过业主微信群相互联络,进行集体维权。

浮山新区监管所:区政府牵头研究解决方案

开发商对于这一隐患究竟是什么态度?昨天下午,记者拨打开发商办公室电话,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拨打了青岛印象·山物业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丁女士在记录记者问题后,表示将让物业经理给记者一个答复。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也无人回复记者的问题。

对于青岛印象·山存在的问题,记者也拨打了青岛市政务热线12345反映。19日,浮山新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张先生给予记者回复。张先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市北区政府、消防、安监、浮山新区监管所等多部门先后都去现场调查,并且广泛听取了业主们的意见。“现在发生事故的餐馆已经停业,这些饭店最后将如何处理,将由市北区政府统一牵头研究出具体方案,然后向业主们公布。”张先生说。对于青岛印象·山这一安全隐患,早报将持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