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29日下午,莱西市政府副市长张方宝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加快建设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11月29日下午,莱西市政府副市长张方宝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加快建设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张方宝副市长重点回答了市民网友提问的莱西“新都心”规划在哪里?姜山动物园建设最新进展等热点问题。

【一】莱西也将打造多功能城市商务中心

网友:青岛市北区新都心建设那么好,莱西有没有自己也模仿青岛新都心建一个自己的高端商务居住区?

张方宝:根据规划,莱西市的商务中心位于城区南部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北侧,结合莱西北站,布置商务办公用地,未来将打造成集科技研发、设计咨询、商务办公、会务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务中心。在其周边配套布局商业、居住及公园用地,打造高品质的商务商业居住区,进一步带动高铁片区及南部城区的发展。

【二】姜山动物园进展顺利莱西积极争取青岛康复大学落户

网友:姜山野生动物园还建不建了,进展如何?

张方宝:姜山动物园目前情况是;陆生检疫隔离场已完工,已交付使用,部分动物已入场。海洋动物检疫隔离场主体完工,处于设备安装阶段。北极熊检疫隔离场主体已完工,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网友:建议争取青岛康复大学落户莱西境内。

张方宝:关于此事青岛市政府目前正在进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后续工作将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逐步推进。莱西市将积极向青岛市政府争取该大学在莱西落户。

【三】武汉路|南京路|G204道路升级大改造

网友:建议把武汉路扩宽成一级公路。

张方宝:武汉路是连接莱西北站的主要道路之一,现有路面宽12米,沥青路面,二级公路。下一步,在莱西北站改扩建完成后,将对该路段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使之成为我市连接高铁枢纽的重要的迎宾大道。

网友:南京路升级改造规划和进程如何?

张方宝:目前莱西市承担市内南北交通主干道的烟台路、青岛路交通拥堵严重,作为城区交通大动脉的南京路道路提升工程,被市政府提上今年建设日程。该工程将由莱西市城建和交通部门共同承建,作为2018年莱西市海绵莱西城市建设项目,已于9月10日进场施工,目前工程正在封闭施工,正在进行地下雨污管网施工。

该工程作为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力争尽快完工。届时,南京路将打造成一条南北交通主干道,极大地改善道路行人环境,提高行车速度,缓解市内南北交通压力。

网友:青龙高速团旺出口往北,啥时候能对接上南京路?

张方宝:G204连接青龙高速团旺出口项目已列入南京路提升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将该工程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监理、施工招标及施工图设计,正在办理土地征用等前期相关手续,力争2019年建成开通,尽早缓解国道G204城区段的通行压力。

【四】2020年就能融入"高铁生活圈"

网友:现在我们莱西正在进行高铁建设,想问一下高铁什么时候能建成通车,我们莱西市民到哪乘车?

张方宝:市民网友们所关注的高铁建设应该指的是当前莱西市正在建设施工的潍莱高铁。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重点工程,是山东省“三纵三横”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对加强我省东西部人员物资流通,建设山东省“两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完善青岛市高速铁路客运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该铁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接轨,向东经昌邑、平度引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正线全长125.97公里,共设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四个站,项目总投资154.0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莱西境内全长31.06公里,沿线经过经济开发区、望城街道、沽河街道、院上镇四个镇办。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运营后市民可以到现在的莱西北站购票乘车。

【五】莱西市2019年交通大规划公布

网友:2019年莱西都有那些交通规划?

张方宝:2019年,莱西市将以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以打造胶东半岛区域性铁路客运枢纽为目标,以实现“安全畅通、绿色出行、互联互通”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在铁路方面,主要推进潍莱高铁建设,积极对接铁路部门推进莱西北站改扩建规划建设,加快将莱西北站打造成区域客运枢纽的步伐;在公路方面,加快推进躬崔路G204至青龙高速段拓宽改造;在农村公路方面,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好“三年集中攻坚”战,实施农村公路路网提升、路面技术状况改善、自然村庄通达及运输服务提升工程,新改建及大中修农村公路项目近300公里,改造危桥6座,对部分村道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莱西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莱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