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李村大集,是老李沧人乃至老青岛人的美好记忆。在李村大集“只有你没想到买的东西,没有你想到买不到的东西。

李村大集,是老李沧人乃至老青岛人的美好记忆。在李村大集“只有你没想到买的东西,没有你想到买不到的东西。

李村大集,是青岛城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个集市了,已经延续了120多年历史。李村大集每逢农历二、七都要举行大集,对于很多青岛人来说,这里不仅是他们餐桌上的首选,更是很多老青岛最生动的城市记忆。

不了解李村大集的人可能不知道的是,现在的李村大集所在的位置和原来的李村大集所在的位置是不同的。

李村大集始于1892年。根据记载,早在明代后期李村就是声名远播的集市重镇。它位居青岛建制之初时的大陆中心点,雄居李村河中段。1872年版的《即墨县志》曾记载李村大集为当时青岛地区24乡集之一。建国前,跻身山东省4大集市之一。

德国人海因里希曾在《山东德邑村镇志》中描述了旧时李村大集的热闹景象:“人们去赶集不仅仅是买卖货物,而是过节,与朋友和数人一起吃顿饭,聊聊天,谈谈新闻。在集市上可以听到各种事。甚至还有说书人,讲述长久在人民中间流传的故事和神话。”

而关于旧时的李村大集,在李村的居民中间一直有一个“聚宝盆”的传说。传说中描述李村河滩下埋藏着一个破锅状的聚宝盆,所以当年的李村大集才如此红火,人人进市都会发财。人们为了印证传说甚至举例说,李村大集历史上几次搬迁不成功,也是因为这个聚宝盆。

至于传说的真实性我们无法验证,但这个传说却侧面证明了李村大集在老青岛人心中的地位。

但是长期以来,李村河底“天天市”占用泄洪通道经营,防洪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等问题突出。青岛市政府将李村大集列入重大安全隐患。每逢集日,大量的客流、车流涌入,给本已拥堵的李村中心商圈交通带来更大压力。

于是,李沧区委区政府决定对李村大集实施搬迁。2016年6月底大集完成搬迁,2016年7月1日正式开业。

新李村大集位于重庆中路与青山路交叉口原青岛钢瓶厂地块,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主要分为农贸市场区、文化交易市场区、赶集区和停车区。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新李村大集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李村大集原址则由政府投资3.9亿元,通过对李村河中游蓄水、景观绿化、桥梁、亮化,完成改造。现在,青岛人可以更好地欣赏李村河的沿岸景色。

原李村大集水产区

现在的原李村大集水产区

原李村大集农副产品区

现在的原李村大集水产区

原李村大集服装交易区

现在的原李村大集服装交易区

原李村大集服装二手车交易区

现在的原李村大集二手车交易区

原李村大集对联区

现在的原李村大集对联区

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类商超的普及,现在的李村大集或许已经远不如当年的盛况。但是,在老青岛人的心中,李村大集永远是心中不可取代的美好。

综合整理自微李沧、网络,图片来源自微李沧、李沧区档案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