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1日,金家岭街道针对山水名园小区毁绿圈地现象立即行动,在前期实地查看摸排的基础上,对小区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

本报3月3日讯 3月1日,金家岭街道针对山水名园小区毁绿圈地现象立即行动,在前期实地查看摸排的基础上,对小区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拆后区域的恢复工作也将同步开展,确保小区面貌实现大提升。另外,街道也将同步加强对类似小区的排查整改。

据了解,山水名园小区建成于2007年左右,由于早期开发商乱许诺,为现在的毁绿圈地行为埋下隐患,如今大部分的一楼业主均存在圈占绿地的情况。得知情况后,金家岭街道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对违法圈占现象逐户进行排查,现场根据每户情况制定整改标准,并召开现场会进行职责分工,确保边整改边排查、个案解决,以赢得居民信任和支持。

随后,金家岭街道为当事业主发放了一封信,与其沟通违建与乱圈乱占的违法性及拆除的必要性,也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摸排的基础上,街道建立了台账,列明了必须要拆的内容,倒排工期,尽快行动。

3月1日上午,金家岭城管执法中队组织工人师傅对山水名园小区的圈占绿地及违法建设开展了拆除行动。据金家岭城管执法中队队长朱光磊介绍,当天,他们对小区57户业主私自围起来的栅栏和木门进行拆除,对菜地进行清理,其他违建将根据排期依次拆除。

期间,有的业主非常积极配合,提出要自行拆除栅栏和木门,并承诺以后绝不会再有类似行为。另外,有6户业主对楼前公共区域进行了整改,搭建了木质长廊,铺了方砖,还布置了流水景观。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采取人性化执法,与业主加强沟通,告知对方如果把木门和栅栏拆了,让景观对外开放,形成口袋公园,供其他业主进来休闲休息,对整个小区的品质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则会保留目前的这些景观,否则将被依法拆除。在征得业主的同意后,这几处后期将由物业进行整改提升,让所有业主受益。

据了解,按照崂山区“六大战役”生态环境领域违法治理战役中提出的“拆除+”的要求,金家岭街道也十分重视对山水名园小区圈占绿地整治后的恢复工作。“这个地方现状什么样,规划成什么样,要征求老百姓意见,尽可能还是考虑人性化,方便居民。”金家岭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聚刚强调。对于小区圈绿行为整治,金家岭街道也本着“服务+人性化”的原则,在退绿的前提下,充分尊重业主对于打造小区环境的意见。

据介绍,在整治过程中,街道将督促物业根据绿植的具体情况进行修剪与移植,清理拆除后遗留的建筑垃圾以及杂草并外运。同时,将拆除后的绿地及土层裸露的绿地进行整地处理,局部土质破坏较严重的考虑种植土换填。对现状植被考虑最大限度保留与利用,长势茂盛的进行修剪与整形;对于拆除后土层裸露的绿地,进行植被补植,考虑种植地被、球类、低矮或耐修剪灌木等;对于现状绿篱存在的缺绿少绿的情况,依据现状绿篱种类进行补植,努力让山水名园小区整体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下一步,金家岭街道还将以此次工作为契机,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开展小区楼院整治工作,逐一进行整改,切实提升城市小区的居住环境品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