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过了约定交房时间,房子仍没影儿,这对于买房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记者了解到,岛城目前有一些小区存在延期交房的问题,而且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延期交房违约金过低。

过了约定交房时间,房子仍没影儿,这对于买房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记者了解到,岛城目前有一些小区存在延期交房的问题,而且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延期交房违约金过低。

2014年,市民张先生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高层住宅,合同约定的2016年底交付。然而,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小区眼看封顶了,却迟迟没能交付。后几经辗转,另一家开发商接盘。不久前,该楼盘终于交付了。但是交房时,新接盘的开发商却只字未提违约金的事。

还有一位市民陈女士,在平度一项目买了一套住宅,但开发商延期交房的赔付,仅为总房款的日万分之零点一。“我这套房子总价40多万元,延期一年的赔付还不到1500元,太少了。”陈女士说。

除了延期交房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有一些开发商怕赔付违约金,便无视相关条款,在没有达到交付条件时,违规交房。如位于市北区海泊河片区一小区,此前便在未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文件时,就提前交了房。

支招:

记者在咨询相关业内人士后了解到,开发商在房屋交付使用前,需同时达到竣工验收、规划验收、质量验收、消防验收、环保验收等多个条件,然后取得竣工验收备案。对此,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佳林表示,业主在项目没有拿到竣工验收备案的情况下就收房,后期很可能面临办不下房产证等风险。“建议收房前对所在小区的验收情况做个调查,不要盲目收房。依照合同规定,开发商未按时交房,逾期交房的行为造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业主可根据合同约定找开发商索赔。”张佳林说。

收房时,只留20分钟“验房”时间

总价动辄上百万元的房子,交付时是不是应该给业主留出充足时间验验房,确定没问题再收房?然而,现实中,多数开发商为了提高收房率,交房当天并不会给业主留出太多时间验房。

2016年,市民王先生在市北区购买了一套房子。2018年12月初,他收到开发商发来的领钥匙通知,通知中要求,交房时间分为两天,每天安排不同的楼座交付,王先生所在的楼座被安排在了第二天。同时,开发商给每户业主预留20分钟的时间进屋看房,并配有专门的验房师,可随业主对房屋进行简单的查验,并有相关人员跟随记录相关问题,反馈给开发商。“我买的房子建筑面积130多平方米,光卧室就三个,20分钟怎么能验完?只能走马观花,也就能看点肉眼能看到的问题,深层次的问题,一个也看不出来。”王先生吐槽道。

说到这个问题,市民刘女士也是大倒苦水。“我当时收房时就是自己简单看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就收了。而且开发商还要求必须交齐半年的物业费和车位管理费,不交就不给钥匙。结果现在装修完以后,一到下雨天,主卧的阳台就渗水。真是悔不当初!”

对此,在岛城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大部分开发商之所以在交房时只给业主几十分钟的时间简单验房,是为了提高交房率。“一般来说,专业验房公司查验一套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毛坯房,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交房时,开发商给每户业主都提供足够的时间,还要等业主上传验房报告,整修好再收房,时间将被拖得很长。一个小区少则几百户,多则几千上万户业主,每家都这样,这个交房工程将非常大!所以基于这种情况,开发商都是让业主先收房,再慢慢验房整修。”

支招:

面积缩水、房屋不是漏水就是设计有问题、装修房质量得不到保证……交房时,购房者与开发商的纠纷变得非常普遍。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业主不妨在收房前,简单看下房屋有无肉眼能看到的大问题,并让开发商工作人员记录在案。收房后,如果自己对房屋的质量情况没有足够自信,可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房屋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提供书面鉴定结果,督促开发商整修。“但目前不少市民并没有验房意识,所以装修后发现问题的并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说。

精装房问题频现,想彻底修复很难

如今,岛城大部分新建小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交付。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不用装修,可以“省事了”。但实际上,不少全装修房屋问题不在少数。青岛安信宜居验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验房师房旭良表示,相较于毛坯房,全装修房一般涉及的问题包括:木地板塌陷、不平整,橱柜打不开、关不上,淋浴房下水不通、不做防水,约定的石膏线或吊顶没做……“这些问题看似不大,但集中在一起,就十分麻烦。”房旭良说。

不久前,市民张先生所购买的全装修房交付。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发现的问题就很多。“比如,次卧的衣橱,有两个抽屉因被铰链阻挡而拉不开;卫生间里,窗扇开启时会磕碰到花洒,同时淋浴房的浴门开启时,也会磕碰到淋浴的开关;主卧的木地板踩上去也有悬空……后来我找验房师来验了一下,将验房报告传给开发商时,开发商推三阻四,说淋浴房的房门没法换方向,木地板如果要扒掉找好自流平再做也很麻烦,这些问题想彻底修复很难,所以只愿意给我一部分补偿。”

支招:

验房师建议,业主在收房后,尽快找专业验房师对房屋进行查验,因为一些肉眼看不到问题,需借助专业仪器才能检验出来。查验完后,业主可凭验房师出具的书面验房报告,找开发商一一整修,整修后最好再验一次房,确保没问题后,再装修入住,将损失降到最低。

对不少人来说,买房是人生的头等大事。高高兴兴交上钱,满心期待等着收房,却不曾想,不少“坑”往往就在最后这个收房的环节才暴露出来。证件不齐就违规交房、先交齐物业费才能拿钥匙、房屋质量问题频现、精装修偷工减料……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购房者。对此,业主人士提醒,业主在收到收房通知后,需提前做足功课,并为验房、收房工作做好准备。今天,记者就送大家一份“收房攻略”,告诉大家收房时可能遇到哪些“坑”,看到的业主请自行绕开。

置业者在收房的时候,要做足功课,以免入住后留下后患。

□文/半岛记者 江海峰

图/半岛记者 张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