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原本小区楼下全都是绿化,现在交房了却都是停车位。”近日,市民王先生向城市信报记者反映称,他所购买的位于胶州市福州南路附近的鼎峰·中央公园小区存在绿化缩水的情况。

“原本小区楼下全都是绿化,现在交房了却都是停车位。”近日,市民王先生向城市信报记者反映称,他所购买的位于胶州市福州南路附近的鼎峰·中央公园小区存在绿化缩水的情况。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个项目B区14号楼的业主,今年初新房刚刚交付,王先生就发现了端倪。“买房的时候沙盘上显示我们这一栋楼附近都没有停车位,全部都是绿化,置业顾问也告诉我小区环境特别好,绿化率很高,地上车位也不多,可实际交房才发现并不是这个样子。”王先生怀疑开发商更改了规划,把原有的绿化都改建成了停车位。王先生称,因为楼下的绿化不见了,至今14号楼还有部分业主没有收房。

资料图

近日,记者来到胶州鼎峰·中央公园小区,对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探访。王先生购买的14号楼位于B区东门的西北方向。记者注意到,14号楼周围并没有任何植被绿化,楼的南侧地面已经硬化,停放了一排私家车,旁边地面上还堆放了一些几摞方砖。“这个位置应该都是绿化的,现在却变了模样,成了地上停车位。”业主王先生抱怨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小区售楼处内了解情况。记者注意到,沙盘上显示的园区情况和小区实景并不一致。从沙盘上看,小区绿化较多,紧靠14号楼南侧的位置全部都是绿化带和植被,地上车位有少量在中间隔离带北侧,大部分都位于隔离带的南侧。记者查询了相关信息,鼎峰·中央公园项目对外称绿化率达30%,但王先生却对此产生质疑,认为园区内绿化并没有达到这个比例。

对此,记者联系到鼎峰·中央公园项目开发商青岛鼎峰瑞胶置业有限公司的邓经理,他表示小区的严格按照规划来建的,现在业主所看到的小区内的停车位也都是规划里就有的。至于售楼处的沙盘只是一个模型而已,只作为参考,没有法律依据,以实际交付为准。

记者咨询了山东诚功(城阳)律师事务所的刘方律师,她表示当发现小区规划与前期购买时的情况不一致时,如果想把沙盘作为证据使用,必须要看沙盘有无附带文字,凭借沙盘能否具体确定开发商存在具体说明和允诺的行为,说明、允诺的内容是否具有确定性、具体性,其内容是否可以被特定化的并可以被明确地预期,对购房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无重大影响,如果有,则有用,反之则作用有限。

刘律师称如果购房者想找到类似的证据,还可以关注商业广告、售楼书及各种宣传材料,施工现场的广告牌,样板房展示等等,同时还得注意其中有没有开发商对特定事项的明确说明或者陈述。此外,购房者还要注意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本身是否标有“沙盘等展示内容不代表开发商承诺,具体内容应以双方签订的合同为准”等内容。城市信报记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