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房住不炒”的当下,中国内地哪些城市的房价最低?又是什么力量让当地房价涨不动?这些灵魂拷问,如今终于有了答案。

在“房住不炒”的当下,中国内地哪些城市的房价最低?又是什么力量让当地房价涨不动?这些灵魂拷问,如今终于有了答案。

近日,数据宝发布了《2019年320个城市房价排行榜》。该榜单以较为市场化的二手房价为依据,囊括了中国内地近乎所有的地级及以上城市,所以,从样本数量上看,榜单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榜单显示,2019年房价最低的10个城市分别为鹤岗、双鸭山、石嘴山、张掖、七台河、吐鲁番、塔城、朔州、金昌、博州。

蝉联榜首的是那个因白菜房价而闻名全国的鹤岗,二手房均价2285元,而且与2018年比还跌了2.01%。值得一提的是,该榜单中2019年内地房价最高的NO.1深圳(均价65516元/㎡),房价每平米涨了5665元,增加值比鹤岗房价绝对值的2倍还多。

最贵的地方在涨,最便宜的地方则在跌,这一幕就是当下楼市市场分化的最好注解。

需要注意,上图中,还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

一是,倒数TOP10榜单中,竟然有8个城市蝉联,可见这些城市“成绩”很稳定,其不是一时差而是一直差;二是,10个城市中,有3个属于黑龙江、3个属于新疆、2个属于甘肃、1个属于宁夏、1个属于山西。

考虑到这些地方的经济……,所以,这份榜单并不让人太意外。

下面,笔者就通过地方一般性公共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小学生在校人数三个指标,深度地解读下,倒数TOP10中的城市房价,为啥涨不起来?

那么,为什么要用这三个指标呢?

一般性公共财政收入,主要以当地税费为核心,不含卖地收入,而一个地方的税费又来自企业的经营活动。所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多寡及增长变化,能够真实地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活力。这要比GDP真实地多。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真实财富。另一方面,从会计的角度,买房者的购房贷款会变成开发商的存款,而房企的开发贷也会变成分包商和供应商的存款。所以,这一数据的变动,也间接反映了当地房地产行业的活力和加杠杆速度。

小学生在校人数,较于户籍人口或常住人口两个指标本身,显然更能真实地反映一个地方人口的长期变动。

为了看出规律性的东西,笔者又做了纵向和横向对比。

建议将手机横屏观看。

(备注:增速均为13年和18年的比值,鹤岗、塔城两城市因18年数据缺失,为13年和17年数据对比)

由上图可知:

1、过去5年(2013年和2018年),就全国水平来看,一般性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了41.9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70.04%、小学生在校人数增长10.46%。

2、房价倒数TOP10城市就上述三个指标,全面跑速全国平均线。个别城市,不仅跑速平均值,甚至增长为负,如鹤岗过去6年,小学生在校人数减少近20%。

新疆塔城的数据更可以用暴跌来形容,如6年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大降88.14%、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大降68.56%。不过因其未公布13年在校小学生人数,所以无法看出人口变动。不过从总量来看,2018年其小学生在校人数近1.1万人,是TOP10中最少的一个。

3、一些城市,个别数据虽然超过了均值,但其他数据却拖了后腿。如张掖,财政收入虽然增长66.51%,超过全国均值近25个百分点,但其金融机构存款额和小学生在校人数明显拖了后腿;再如吐鲁番,小学生人数增速达到全国均值近3倍,这主要当地少数民族生育政策宽松及近年来入学率上涨有关。

4、三个指标中,综合性和平衡性最好的是博州,而其房价也是10个城市中最高的一个。所以榜单还是有一定依据和说服力的。

5、房价倒数第一的鹤岗,停止发布了“鹤岗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正常情况下本该在2019年四五月发布的。(所以图表的数据截止2017年,但不影响整体判断)。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三大数据大幅下滑的塔城,也停止发布了2018年的相关数据。至于为什么停止发布,是数据太烂实在拿不出手,还是因为其他,就不得而知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