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3日,杭州(已确诊141例)连夜紧急发布全城封闭式管理,此后封闭式管理正向全国蔓延开来。

所有人都在等待疫情拐点的到来。

但目前传出的各种消息显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一是多个城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

2月3日,杭州(已确诊141例)连夜紧急发布全城封闭式管理,此后封闭式管理正向全国蔓延开来。

2月4日晚,又有多个重要城市连夜发布封闭管理管控通告。江苏省南京市(已确诊47例)、福建省福州市(已确诊55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已确诊73例)等主要省会城市出手,浙江省宁波市(已确诊120例)、江苏省徐州市(已确诊45例)也紧急通告,更有河南省驻马店市((已确诊82例))有通告每户每5天只能1人外出一次采购生活用品。

以宁波为例,2月4日晚上10:51,宁波紧急发布《宁波实施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通告所有村(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市民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得出入公共场所。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二是广东、浙江等两个经济大省,新增确诊患者数量在连降两天后又出现反弹。

2月4日,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以春节前返浙、来浙人员为主引发的第一波疫情已基本释放。但输入性病例及其带来的本地传播,使我省每天新增病例数仍保持在一定水平,局部地区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病例数较快增长。”

三是国家卫健委专家提醒,还有另一个潜伏期。

2月4日晚,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在接受央视《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时表示,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6号是第一个潜伏期,再往后算是20号。目前疑似病人还在增加。

这一切都在提醒,在疫情面前,每一座城市都不应该麻痹大意,此刻还远不到放松警惕之时。

对比武汉在全国城市中并不差的医疗资源,这里其实有一个每一座城市都不敢去想的隐喻: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速度,一旦控制不住,每一座城市都有可能陷入比武汉更悲惨的境地。

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等紧急状况,除了湖北武汉和黄冈,国内多个省份和城市都已经开始建设各地小汤山医院。

这其中包括长沙(已确诊164例)、郑州(已确诊92例)、西安(已确诊70例)等地,还有重新启动的北京小汤山医院。

广东省也做好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市建设临时医院的应急预案。

宁可建而不用,也要有备无患。

地方版“小汤山”医院不断开建,新增的床位不仅可以解决当地医院集中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床位问题,还有望成为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转折点。

被称为郑州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施工现场。

具体到青岛(已确诊35例)来看,从青岛最近公布的患者数据来看,虽然相比于前述城市来说,确诊患者数量要少得多,但青岛疫情形势仍然不容小觑。

1月29日新增3例,累计18例。

1月30日新增3例,累计21例。

1月31日新增0例,累计21例

2月1日新增1例,累计22例

2月2日新增3例,累计25例

2月3日新增4例,累计29例

2月4日新增5例,累计34例。

2月5日0时-12时新增1例,累计35例。

从上述变化不难看出,青岛也在经历一个下降之后反弹的过程,再次说明了防控的严峻形势。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当下青岛仍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青岛如何应对即将或者已经到来的返青人流?

相比于南京、宁波和杭州等城市外来人员的复杂性(南京迁入人群中,江苏只占52%,宁波更是迁入人群中浙江只占28%多),青岛外来人员基本局限在省内(占了70%以上),人口结构相对来说简单,不一定也要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但在城市入口、社区网格管理上,必须投入更多精力。



尤其是有一部分被感染的患者没有任何的身体不适,但已经是一个行走的传染源,青岛在疫情防控上还得下更多细功夫。

还有一个问题,城市人群素质不一(这个得承认),也加大了防控的难度。

2月3日,即墨警方对李某及其亲属等四人(已分别隔离、收治)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经查,李某等人故意隐瞒从疫区来即墨的事实,不服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本人和共同居住亲属中有人出现感染症状后,拒不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与隔离,造成恶劣影响。

2月4日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发布的重要通告列举了多种在疫情防控面中有可能违法犯罪面临治安管理处罚、刑事犯罪的行为。其中专门提到一条:

疫情防控期间,明知从重点疫区来青返青的人员或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密切接触,未按规定报告或者知情不举、隐瞒真相,造成严重后果,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能不能更详细地公布患者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1月31日,面对深圳市民希望公布确诊患者发病期间活动轨迹的呼声,深圳开始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布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深圳称,此举是为乐帮助市民更准确掌握疾病线索,推动各社区有效落实国家“以社区防控为主”“群防群控”的要求。

2月2日晚,广州市卫健委通过官方微博@健康广州发布了截至当日12时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除了公布新增确诊病例及地区、年龄分布外,还首次公布了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

第三,如何处理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青岛已经在针对经济发展做一些工作。

2月1日,青岛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春节后上班防疫各项工作,其中就提到,“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全年经济运行研判应对,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快速进入状态,不等不靠、主动工作,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4日,青岛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题为《青岛:我们在线等您》的一封信,向全球发出青岛在线招商的诚挚邀请。

胶州铺集镇也开启线上调度,进行重点项目视频会商。

……

这些都说明青岛的干部真的很拼,对外传递的信息也很明确,青岛是一座值得信任的、靠谱的投资首选之地。

但青记此前分析过,青岛其实还是一个靠政府主导的投资来驱动经济增长的城市,市场经济活力并没有那么足,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就是,只要复工后政府各项工作盯得紧,抓得牢,相信青岛的经济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对于青岛来说,采取更加细致、严厉的措施控制本地传播,切断外来输入型传染源,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相关阅读】

全民抗“疫”新闻网在行动:线上举报平台监督物业不作为 2天留言近千条

点名表扬青岛这些物业:代购、送菜、发日报……感谢你们为城市防疫做出的贡献

持续更新:蓝光、保利、融创等数十家房企捐款捐物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