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市北区鸿仕雅居的业主于女士向半岛记者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有两家物业公司,地上和地下分开管理,这样的模式十分混乱。于女士介绍,小区自交付以来更换过两次物业,但是地下停车场的管理工作始终由第一家物业公司青岛广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物业”)负责,对于地下停车场的卫生和安保状况,很多业主感到不满。

近日,市北区鸿仕雅居的业主于女士向半岛记者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有两家物业公司,地上和地下分开管理,这样的模式十分混乱。于女士介绍,小区自交付以来更换过两次物业,但是地下停车场的管理工作始终由第一家物业公司青岛广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物业”)负责,对于地下停车场的卫生和安保状况,很多业主感到不满。

于女士家住市北区鸿仕雅居小区,她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上一届物业公司的服务合同到期,由于业主普遍对物业公司的管理不满意,于是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更换一家物业公司。经过了正规的招标流程,小区迎来了新的物业公司,并于去年底正式进驻。于女士说,这是小区交付以来的第三家物业公司。

新物业来了以后,鸿仕雅居小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园区环境非常差,消防、监控、电梯等设施都有问题,门禁全部都失效了,现在小区环境明显整洁了,监控修好了,电梯正常进行维保,门禁也全部都恢复了。”于女士称,对于新物业近一年的工作,大多数业主都很认可。

“小区地上的面貌有了转变,可地下停车场的情况仍然堪忧。”于女士说,令业主苦恼的是,明明是同一个小区,可地下停车场却一直由另一家物业公司管理,这家物业就是小区最初交付时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广源物业。

提及地下停车场的状况,于女士更是表示非常不满意。“卫生状况很差,经常会有老鼠,还有的业主车上因为太潮湿长了蘑菇。”于女士抱怨道。近日,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出入口外侧垃圾成堆,地面上多处有很多未清理的杂物,还停放着塞了垃圾的“僵尸车”。

除了环境问题以外,于女士认为两家物业公司管理同一家小区,难免有些混乱,据她在业主群里了解到的,此前就曾经发生过业主家中丢东西,两家物业公司互相推诿的情况。“更严重的是,疫情期间,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连口罩都不戴,消毒也不及时,明显收了管理费却不作为。”于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在第一次更换物业的时候,地下停车场的管理权就没有交接,一直归广源物业所有。另一位业主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也认为一个小区还是只有一家物业公司管理比较好,现在很多业主的意见就是想收回地下停车场的管理权,由一家物业公司统一进行管理。”

对此,广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由他们收取管理费的地下停车位大约有800多个,每个月的管理费是50元。记者采访到广源物业公司吕经理,针对业主的质疑,他表示这是开发商的下属物业公司,地下停车位是谁投资谁受益,所以理应由他们进行管理。“我们主要负责地下停车场的安保、保洁、照明和清洗车库等,除潮设备也都正常使用,不存在业主说的卫生差的情况。至于丢失物品的事,肯定也不是我们的责任。”吕经理说。

同一小区,却有两家物业公司,这合理吗?带着疑问,记者多次联系到市北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了解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半岛记者将继续关注。

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张律师介绍,《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由一个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如系建设单位选聘的物业管理企业,其签订的是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根据《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约定的服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未满,业主大会选聘新的物业管理企业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终止。“业主大会要求物业管理企业退出的,物业管理企业应当退出。现实生活中,业主需要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发挥业委会、业主大会的作用势在必行。”张宝清律师说。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