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西站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南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站,含铁路、地铁、公交、长途、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集交通功能、城市建筑和商业功能于一体。

2018年,青岛西站驶出第一班高铁,西海岸新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短短几年时间,青岛西站从无到有,已成为青岛重要的枢纽站之一,城郊更是一跃成为了西海岸高铁商务新城。

2021年,交通商务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落地年”、新区“攻坚突破年”要求,在产业带动、枢纽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持续攻坚,重点突破新型消费目的地、现代物流、制造业园区发展模式,打造“站城融合”的活力宜居高铁新城。

做大枢纽 融入全国高铁“大循环”

青岛西站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南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站,含铁路、地铁、公交、长途、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集交通功能、城市建筑和商业功能于一体。

青岛西站建设规模、专业化和复杂化程度在新区建设史上前所未有,根据工期的关键节点,交通商务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决战300天、200天和突击50天一系列攻坚行动。根据项目工期、质量、安全等要求,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施工方案,克服种种困难,确保青岛西站及周边市政配套与铁路同步建成使用,引领新区跨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月26日,青岛西站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开通高铁列车77趟,与北京、上海、沈阳、杭州、重庆、兰州、长沙、武汉等国内重点城市联通。

下一步,围绕提升枢纽功能,交通商务区将推动青岛至京沪二线联络线建设,深度融入全国高铁“大循环”,目前青岛至京沪二通道铁路已列入省“十四五”加快推进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十四五”期间将实现通车运营,届时,从青岛西站出发,可实现2小时到达京津冀,3小时到达长三角。

做强产业 加快集聚优质项目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活力源,近年来,交通商务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聚力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确立了以高铁商业商务为主要业态,打造站城融合、绿色智慧、活力高效的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年均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做大做强“高铁+”大文章。

▲平安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效果图

▲中化创新科技城项目

中化、中农批、绿地、平安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13个投资过亿元产业项目相继入驻,协议总投资达1000亿元。初步形成以中化创新科技城项目为依托的科技创新产业板块,以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和安海商贸综合体项目为依托的商贸物流产业板块,以绿地城际空间站为依托的商务服务、总部经济板块,以平安国际医疗健康城为依托的健康旅游,以及都市智造等“五大产业板块”布局,吸引上下游企业1000家,可以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

在此基础上,围绕交通枢纽打造生产、生活新型消费目的地,洽谈引进中化览秀城、G-SUPER、商业MALL缤纷城、绿地铂骊酒店等项目落户,加快绿地风情商业街、农产品交易平台二期建设。同时,抓牢先进制造业赋能,去年总投资20亿元的6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先进装备科研、半导体功率芯片研发、生物医疗冷链储运设备生产、物流高端器械生产、新能源电池探测与火灾防控装置研发生产、高端时尚装饰用品生产等。

下一步,交通商务区将在不断做大原有产业板块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创造,在都市智造产业板块方面攻坚突破,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等,蹚出制造业赋能的新路子。

做优配套 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

按照新区城市空间布局,交通商务区是一个新的城市组团。自交通商务区建设之初,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发展的总要求,谋划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在已建成30公里道路及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基础上,大范围应用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智慧城区的建设理念,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投资80亿元,交通商务区在核心区域建设总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的复兴社区,安置珠海街道、胶南街道、铁山街道三个街道的7个村庄3200户、7500口人。目前复兴社区一期工程全面竣工,二季度回迁,周边配套幼儿园、新区第二中医院、北师大附属学校、颐养中心、大型购物中心及公园绿地等优质公共配套陆续到位,加速城市化进程,打造智慧、生态、宜居之城。

下一步,交通商务区将在优质公共配套服务方面实现突破,推进三甲医院、优质学校、休憩公园等建设进度,促进与铁山街道等周边区域的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努力把交通商务区打造成为商流物流人流聚集、宜工宜业宜居的城市建设新标杆。

2021年,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将切实发挥功能区的主力军作用,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新区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