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23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建局获悉,市北区共有21个“问题项目”已入住未办证,涉及居民1.4万户,今年计划办理10个项目10000余户的办证工作

金源小区三期安置居民2012年就入住回迁小区,但是因开发单位出现问题,导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给500多户居民带来很大麻烦。为切实解决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难题,市北区城建局成立办证专班,终于于上月让居民们陆续拿到了房产证。4月23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建局获悉,市北区共有21个“问题项目”已入住未办证,涉及居民1.4万户,今年计划办理10个项目10000余户的办证工作,第一季度,成功解决了金源小区三期、华光侨馨苑等办证难题。

各个击破啃下办证难硬骨头

金源小区三期项目2007年8月开始拆迁,2012年7月居民回迁入住,共500余套住房,其中安置房300余户,商品房200余户。居民入住小区后,开发单位因资金链断裂,总包单位诉开发单位支付欠付工程款,工程项目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多轮次查封;开发单位原有人员多数离职,档案资料缺失严重,档案资料不齐备,无法办理规划综合验收、项目竣工验收等手续;办理验收手续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因没有资金支付鉴定费,房屋竣工无法展开;项目需补缴土地出让金,开发单位缺少资金缴纳,无法取得不动产首次登记;开发单位欠缴税款,不能开具发票,居民不能取得不动产登记证。

为切实解决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难题,市北区城建局组建由局分管领导担任队长的攻坚小分队,专门研究金源小区三期不动产权办理。攻坚小分队从档案资料查询开始,将散落在各处档案资料找齐。为了找寻一张规划变更图,市北区城建局先后多次到市相关单位的档案室中查找,均未找到,最后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项目案卷中找到。攻坚小分队不放弃任何档案资料信息,不抛弃任何信息机会,最终将项目需要办理的不动产权证档案找齐,档案资料齐备后,迅速解决了房屋质量鉴定资金,陆续完善了规划综合验收、项目竣工验收等手续。

根据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程序,如实测绘房屋面积超出规划建设房屋建筑面积,需开发单位补缴土地出让金后,才能取得不动产首次登记。由于开发单位无力承担土地出让金,金源小区三期办证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为推进问题解决,城建局攻坚小分队多次向市直单位汇报工作,争取市直部门支持,最终按照“证费分离”原则,先对项目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再向开发单位追缴土地出让金,此项举措推动了办证工作进展,使项目取得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因开发单位欠缴税款,无法为居民开具发票,为解决这一问题,办证攻坚队协调市相关单位的各个部门,并由市主管部门召集会议研究解决,最终按照“证税分离”原则,开发单位所欠税款由税务部门依法追缴,居民承担税款缴纳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证费分离”、“证税分离”为其他项目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典型案例。

项目建设时,开发单位将在建项目抵押给了融资公司,该融资公司要求将抵押借款资金收到后,再为居民房屋解押,为解决这一难题,办证攻坚小分队多次与融资公司对接,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办证的最后一个障碍也被解决。

2021年3月,金源小区三期安置居民陆续取得了房屋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已有300余户居民取得不动产权证,剩余居民正在提报资料,等待手续办理,不久后他们也将取得属于他们自己的不动产权证。

烂尾十余年项目即将启动办证

华光侨馨苑项目是华光村改造工程安置房项目,位于长沙路17号,涉及居民90户,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竣工入住。在城建局办证专班推动下,2020年10月该项目取得首次登记。在这之后,办证专班通过研究政策、寻找路径,采取第三方代为开具房屋维修基金银行账户等创新做法,扫清了居民办证的障碍。该项目居民已于2021年3月顺利取得不动产证。

建材一厂经适房项目烂尾十余年,建设过程中多次更换施工单位,存在车库未按规划施工车位不足以及部分边界互相占压等问题,造成项目至今无法办理规划竣工验收手续,从而无法启动为居民办理房地产权证工作。

为加快居民办证工作,市北区城建局一方面督促建设单位先行做好房屋实测成果审核工作,一方面多次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北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项目规划综合验收手续的工作路径,确保一旦取得验收手续即可启动为居民办理房产证工作。针对规划部门提出项目存在的规划问题及社会风险,市北区城建局本着为居民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逐项落实。

据了解,目前,项目房屋面积实测数据已审核完成,规划部门已同意按项目现状进行验收,项目完成规划综合验收后即可启动办证工作。

经梳理,市北区共有21个“问题项目”已入住未办证,涉及居民1.4万户,其中7个项目已完成首次登记,涉及居民6000余户,正在推进居民不动产权证办理;14个项目正在办理首次登记,涉及居民8000余户。今年,计划办理10个项目10000余户的办证工作,其中第一季度已成功解决了金源小区三期、华光侨馨苑等办证难题。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笑笑通讯员逄祎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