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开年以来,青岛十四五规划的出炉再度引爆了楼市,关于主城区的话题更是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NO. 1|再造新青岛的国家级新区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开年以来,青岛十四五规划的出炉再度引爆了楼市,关于主城区的话题更是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不少关注西海岸的朋友因此万分不解,为何城阳晋升为主城区,贵为国家级新区的西海岸却和即墨胶州位列主城片区,即便只有一字之差,但总感觉差了不少。

其实大可不必,因为西海岸新肩负的是再造新青岛的重任,拥有自己的主城区和发展逻辑,这点在青岛十四五规划中也说的很明白,提出精致发展西海岸主城片区,打造青岛新百年发展的国际化城区。

同属主城片区的即墨和胶州,目标则是加快融入环湾都市区,定位上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那么如今的西海岸到底有多强大呢?近期出炉的西海岸十四五规划就告诉了我们答案。


2020年西海岸GDP达到3721.68亿元,占全市比重30%,超过了主城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的总和,比城阳、即墨、胶州加起来都要高。单列出来,在省内甚至都可以排到第七位。

人均GDP更是达到了3.5万美元,比不少发达国家还要高。工业总产值总量、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等关键经济指标统统位列青岛第一。

这样华丽的数据,是否就意味着西海岸遍地黄金呢?答案并非如何,西海岸的机会的确有,但是风险更是不少。

NO. 2|西海岸的购房风险与机会

原因其实很简单,你要知道西海岸原本就是由青岛实力最强的县级市胶南市和GDP大户青岛开发区合并而成,面积高达2127平方公里,相当于“市南+市北+崂山+李沧+城阳”的两倍,比深圳市的面积还要大不少。

再耀眼的成绩,平均下来也就逊色不少,更何况最具含金量的两项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常住人口,西海岸只占青岛总量的2成左右,距离再造新青岛的目标仍旧非常遥远。

那么如何规避西海岸的盛名之下风险呢,关键就在于要将西海岸划分为不同板块,具体版块具体分析,在西海岸十四五规划中,官方就给出了答案。

结合此前西海岸的土地利用规划,我们可以对各版块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简单梳理。

唐岛湾片区仍旧是西海岸绝对中心,同时也是青岛十四五规划中三大总部片区之一,与浮山湾和金家岭并列,以商业商务居住为主,现在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所以也没有什么新盘了。

唐岛湾片区往北依次是包含辛安、国际经济合作区和王台新城的自贸走廊,主打自贸区,但是由于大量工业区的存在,整体更新迭代改造的速度相对较慢,未来也是以产业发展为主。

海洋活力区就是原来的胶南城区,包括胶南新城、风河总部、西客站等板块,不管是拆迁改造也是后续供应的潜力都比较大,整体发展水平也明显低于唐岛湾片区。

董家口港区新城位置上已经快到日照了,以工业发展为主,现在城市建设还没怎么展开,除非你是当地产业人口,否则真的没有必要关注。

NO. 3|最具潜力的灵山卫组团

三大片区中间,还有古镇口和灵山卫两大组团。

古镇口组团位于海洋活力区和董家口港区新城中间,分为东西两部分,东侧是大珠山海边的大学城,以大学园区和科研机构为主。西侧是张家楼,现在处于片区开发的初期,未来供应量巨大。

灵山卫组团即灵山湾片区,从区位、环境、配套等维度来看,无疑是西海岸最具潜力的板块。

中心的区位是灵山湾片区崛起的基础,由于灵山湾片区地处唐岛湾和海洋活力区两大成熟区域中间点,无论资源的导入和人口的流动都相对便利。

对于青岛主城区的购房者来说,灵山湾几乎也是跨过隧道后之后可以接受的最远距离,因此灵山湾片区也得以吸引最大范围的购房群体。

稀缺的山海资源是灵山湾片区晋升富人区的保障,好位置的地方有多,但是灵山湾背山面海的独特环境就少见了,由此也吸引了众多本地和外地高端改善群体。

优质的配套是灵山湾成为焦点的关键,如果仅仅是位置好、环境好、定位高端,那不免曲高和寡,只有优质的配套,才能吸引广大的购房群体,让片区更具人气。

从地铁、商圈、再到连续落地的名校。如今的灵山湾片区已经拥有了全方位的优质配套资源,由此也成为了整个青岛楼市最受关注的热点板块。

在开年以来,灵山湾片区的市场表现也格外突出,华润悦府3万多的定价引发热议,充分体现了灵山湾对高端客群的吸引力,网红楼盘影都学府连开连罄,以至于不少购房者为抢不到房子烦恼。


经过多年大规模开发,灵山湾已经进入了发展中后期,好位置的住宅用地已凤毛麟角,这也就决定了后期不会有天量的市场供应和惨烈的价格战,保证了片区价值和价格都将平稳上升。

直白说点就是,留给你的上车时间已经不多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