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命脉。继浮山湾、金家岭后,胶州湾的西海岸将崛起智慧财富之心——唐岛湾金融科创区。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命脉。继浮山湾、金家岭后,胶州湾的西海岸将崛起智慧财富之心——唐岛湾金融科创区。 4月27日,14个重点项目在唐岛湾金融科创区推介会上签约落户,涵盖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绿色零碳等行业,加快推动金融赋能科技创新,将助力唐岛湾金融科创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聚集平台,有效推动新区产业升级换挡、加速提效。

372.1米,超高层建筑群来了

根据青岛“十四五”规划,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定位为总部集聚区,承接新区“一核三区”的布局,包含长江路街道、薛家岛街道和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面积约74平方公里,核心区9.2平方公里。目前,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已初步规划“一心两翼”的空间发展布局。“一心”,即“中部区域”,为金融核心区,依托区域内各商业载体,承接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功能。“两翼”为“东部区域”和“西部区域”,其中“东部区域”为阿里山路至衡山路,依托旅游资源重点发展科研、旅游服务及金融业;“西部区域”为太行山路至昆仑山路,依托高校资源重点发展科技创新类产业。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五年建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金融科创区之一。

在唐岛湾金融科创区的发展目标愿景中,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的远景构想让人眼前一亮。不久的将来,唐岛湾畔将崛起超高层建筑群。根据初步构想,拟选址在滨海大道北、珠江路南、庐山路东、武夷山路打造超高层标志性的建筑群,建筑最高点为372.1米,将再次刷新“青岛第一高楼”的纪录。建筑色彩以高纯度的白色和银色为主,辅以鲜明的亮色。建筑功能集商业、办公、酒店、住宅于一体,五层以下为商业,270米以下为办公、酒店,270米以上为住宅。

14个重点项目激活金融活水

此次签约落户的14个重点项目聚焦双招双引平台、医养大健康、产业基金、绿色零碳、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其中,创投资本公共平台项目将汇聚全国金融资本力量,借助资本力量筛选、引入优质项目落地青岛,形成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循环;零碳先行区项目将打造青岛零碳先行区、绿色城市示范区,发挥西海岸新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的作用;青岛引旅科技项目主要为泛金融客户提供“场景+科技+服务”一体化综合性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悉,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将做优传统金融,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功能;积极引入具有债券代理、债券工具创新能力的证券机构与信托机构,今年力争新增基金10支,实缴到账30亿元;做强新兴金融,以碳金融为突破口,探索多元化碳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碳金融研究中心、碳金融交易中心、碳金融创新中心,打造产、融、研一体化的绿色低碳金融与产业发展集聚区;做大财富管理,构建具有新区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吸引具有财富管理功能的保险机构、私人银行等机构入驻,力争两年引进非银行金融机构15家,五年新增金融机构50家,将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新区财富管理排头兵。

拿出真金白银助力金融发展

据介绍,唐岛湾金融科创区着力引进现代金融、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优质项目,并在五个方面实施最优区域产业扶持政策。其中,在鼓励总部经济项目方面,对新引进的外资总部型企业(含注册资本金增资的),最高奖励1亿元;对新引进的内资总部型企业,最高奖励5000万元。在支持现代金融业发展方面,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金融机构,最高奖励1.5亿元。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在新区设立高端研发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对引进的下一代通信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质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运营补助。在支持高端中介服务业发展方面,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全国性高端中介服务业,最高给予3000万元一次性奖励;省级及跨省区域高端中介服务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促进产融合作方面,对在新区注册并纳税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私募机构,投资或引入唐岛湾金融科创区企业并形成实体产业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按实际投资规模给予最高2%奖励。政策实行动态调整,将始终保持全国领先。

“我们将围绕达到‘最优的营商环境、最好的示范引领、最新的发展思路’,探索协调各部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实现运行市场化、服务联动化、信用资本化、人才高端化。创建科技创新策源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有效集成和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全天候、全过程、全要素、全社会参与的创新体系。”唐岛湾金融科创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延军介绍。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董真通讯员张海铎田王婧王子月

深读一点

青岛这些年的“第一高楼”369米青岛国信·海天中心

主塔楼以 369米的“身高”刷新青岛天际线、在300米以上城市观光厅收揽 360度山海城景观……青岛国信海天中心自2016年主体开工,历经5年建造,即将投入使用,是目前山东“第一高”。

328.6

绿城青岛深蓝中心项目

作为目前青岛在建第二高楼,绿城青岛深蓝中心坐落于繁华的香港路商圈,将设计打造成功能涵盖高端购物MALL、服务式办公与丽思卡尔顿超五星级酒店的超高层建筑。

212米和达财富金融中心

位于崂山区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地段的秦岭路17号项目建筑海拔高度212米,是2021年我市“项目落地年”重点项目和崂山区在建项目第一高。

203.75米山东港口大厦

2021年 3月 18日,山东港口大厦举行竣工暨乔迁仪式。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11.3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03.75米。

新闻内存

青岛第一高“长个儿”记

●1983年建成的黄海饭店,总高度为66.3米

●1998年建成的百盛大厦,总高度为213米

●2008年建成的青岛国际金融中心,总高度为249米(其中32米是楼顶天线)

●2013年建成的中铁青岛中心,总高度为237.7米

●2014年投入使用的海航万邦中心,总高度为240米

●2016年投入使用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总建筑高度为295米

●即将全部投入使用的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筑高度为369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