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随着市北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动工,居民们不仅亲眼见证小区开启“焕颜模式”

■外墙保温抹面沙浆。崔冬妮摄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随着市北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动工,居民们不仅亲眼见证小区开启“焕颜模式”,还成为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在这项“暖心工程”推进的每个环节,都有了“我的小区我做主”的主人翁体验。

居民“拍板”决定家园未来变啥样

单元入户是否有门禁系统?建筑屋顶是否漏雨?有无积水、排水不畅的现象?是否有停车位需求?是否有文化休闲设施?

从去年9月开始,家住海琴社区、南山社区、海云庵社区、松山路小区、海信北岭山小区的居民便相继收到这样的问卷调查。原来,这几个小区已被列入2021年改造计划,这次是让居民为自己的家园做主。

“小到楼道护栏的破损维修,大到社区养老托幼设施的增设,全部都是居民热切期盼的热点。”此次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青建集团项目经理张茂昌介绍,市北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服务团队、设计团队还多次对社区进行摸底调研,并通过居民议事会向居民代表详细讲解改造方案与保障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将征集到的民意融入到方案制定中。

“我家住顶楼,一下雨就漏水,这次改造能不能帮我们彻底解决呢?”多位海琴社区的顶楼住户就此提出诉求。

设计施工团队立刻爬上屋顶考察,决定对3个平屋顶进行防水改造,将其余53个平改坡屋顶更换为树脂瓦。据悉,之前用的是沥青瓦,时间长了就容易漏水,而树脂瓦更防水抗污、隔热隔音。

“我们小区本来道路就紧张,现在车多了,就有乱停现象,占着人行道和消防车道,妨碍我们日常出行。”南山社区居民对于停车乱象头疼已久。设计施工团队调研后,决定先对小区内主路铺设沥青,再把小区内道路调整为单向循环,出入口设置智慧系统,并在沥青道路的南北、东西主路设置97个地面停车位,其它车辆引导入社区配套停车场。

张茂昌介绍,在施工前,每个单元楼上还贴了《致业主的一封信》,改造内容、注意事项、负责人电话和维权电话都一清二楚。在施工现场,小区改后的模样都陈列在展板上,居民对于小区升级后的面貌一目了然。

像这样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共商共谋的生动案例,贯穿了市北区整个老旧小区改造流程的始终。作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的最终受益人,居民在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都切身感受到了“我的小区我做主”的主人翁体验。

量身定制“一小区一策”

此次改造工程涉及163栋楼、建筑面积达 58万平方米,将惠及居民近1万户。日前,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兴隆路街道海云庵社区已启动改造,登州路街道松山路小区、海伦路街道海信北岭山小区也将于7月启动改造。

在南山社区,工人们正在脚手架当中穿梭,熟练地修补局部开裂墙面、剔除松散碎块、铺贴保温板。“我们自4月初进场,先做外墙保温修缮,做完后室内温度将有所提升。南山社区还将引入智慧社区云平台,解决往日开放式小区安防缺失的症结。”张茂昌说。

老旧小区存在许多共性顽疾,但同时还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此次改造实施“一小区一策”,未来5个小区将呈现出“花开五朵不同香”的局面。

张茂昌介绍,南山社区和海琴社区将于6月底完工。像海琴社区有突出的党建优势,将梳理出空院打造党群服务基地,创建全国示范社区的优秀党建品牌。剩下的3个小区计划于11月底竣工,海云庵社区将拆除旧围墙,重塑社区大门;松山社区则利用坡地打造有层次感的微景观建成“花园社区”;北岭山社区的老年人活力强,将引入“物业+养老模式”,打造“敬老社区”。

市北城发集团项目负责人邵举介绍,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街道、市北城发集团联合愿景集团、青建集团等社会力量,创造了市北城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的新模式。改造完成后将组织居民代表共同参与验收,共同评价改造结果。

住房是牵扯百姓切身福祉的民生工程,市北区在将“民生工程”推进为“民心工程”的道路上不曾止步。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除了看得见的变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酝酿。随着工程的逐步推进,令近万户居民舒心展颜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