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今年8月份开始,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就陆续采购煤炭,目前两座煤场储备动力煤27万吨左右,非常充足,为今冬明春电热保供提供了扎实的库存支撑。

再过几天,今年的供热季就要开始了,各大热企也开始了带温调试。供热企业的煤炭储备如何?11月10日,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支路上的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进行探访。从今年8月份开始,该公司就陆续采购煤炭,目前两座煤场储备动力煤27万吨左右,非常充足,为今冬明春电热保供提供了扎实的库存支撑。

8月起赴全国各地采购

11月10日,记者来到青岛市最大的热力生产基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在发电厂的内部,两座高达10余米的仓库赫然屹立在眼前。据介绍,这两个仓库是封闭的煤场,用来存储动力煤。进入煤场以后,动力煤像一座小山丘一样。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燃料车间主任高云洁介绍说,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现有4台3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是山东省第一家采用30万千瓦机组供热的发电企业,也是青岛市最大的热力生产基地,占市区集中供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为了保障今冬供暖用的煤炭,自8月底开始,该公司多次赴资源地对接协调冬储煤源,及早采购冬季供热储备煤,积极协调长协矿合同余量100%兑现,1~9月份累计兑现量110.53万吨。9月份,该公司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的山西、内蒙、陕西补签四季度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中,与潞安集团签订四季度中长期50万吨煤炭,另开辟铁水陆联运通道,计划当前至2022年2月期间在铁路长协合同外,再采购30万-40万吨港口下水煤,为今冬明春提供重要的供热燃煤保障。

三路并进24小时力保运输

高云洁介绍说,为了保障煤炭的供应,他们今年采取了铁水陆三条渠道,三线并进保障煤炭的运输。

其中,铁路运输是华电青岛来煤的主要运输方式。为合理安排火车煤接卸,公司加强与铁路部门协调配合,修订冬季接卸煤炭工作措施,完善在途车应急预警机制,加快推进2台卸煤机改造,提前做好极寒天气冻煤接卸准备,确保今冬新增的50万吨潞安煤以及供热季日均1万吨以上火车煤顺利接卸。

到了冬天,可能会出现极端天气导致铁路运输受限的情况发生,船运受影响较小。公司努力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全速抢运煤炭,为提升燃煤库存提供量质支撑。

另外,前一段时间燃煤保供形势严峻,华电青岛公司多方努力,首次开通汽运煤直达通道,于10月22日起开展首批9万吨汽运煤接卸工作。针对汽运煤接卸战线长、耗时持久、集中到达等特点,安排专人24小时协调行车线路及进厂事宜,并根据在途车辆情况,合理安排现场清底、卸车及值班力量,有效做好煤场整形、过磅采样,确保接卸工作安全高效。

据了解,经过前期多方努力,目前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存储煤炭27万余吨,可以保供20天以上。高云洁介绍说,现在的煤炭每天都在运输装卸的过程中,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目前,每天的消耗量差不多1万吨左右。为了应对寒潮大雪等铁路运力受限等突发情况,该公司持续保持煤场储煤量高位运行,这样可以充分保障今冬居民供热。

■问暖

家中不热?热企上门维修

青岛能源集团丰和苑一期换热站工作人员接文昌路39号一用户来电,反映家中暖气不热,而邻居家中暖气正常。接到电话后,换热站维修人员迅速入户,经查看,用户家中存在积气现象。维修人员首先关闭楼层分户阀门,打开楼层主管除污器,对单户管道进行冲洗,将管道内的积气排出。经过十几分钟的水循环,用户家中的暖气恢复正常。因为该楼座供热管道为“上返”型,即供热管道架空布管后返回地下井室,极易造成气堵且积气不易排除,维修人员又对该楼座所有顶楼用户进行了排气,防止积气现象影响其他用户正常供暖。

青岛能源集团寰宇供热站接到小区用户反映家中暖气阀门有点渗水,服务人员迅速响应,5分钟便赶到用户家中检查处置。由于刚开始低温调试,管道出现热胀冷缩,工作人员很快维修好了,叮嘱用户平时留意观察,尤其注意暖气片尾部跑风材质较脆,防止磕碰造成断裂。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