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去年9月开街以来,维客星城虽然占尽地利优势,但是一直难以聚拢人气,至今没有正式开业。现状如此尴尬,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一边是地铁站里人来人往,一边是相邻地下商业街冷冷清清,上千户商铺多数处于空置状态,部分营业的店铺里顾客稀少……这是记者在李村商圈维客星城见到的景象。去年9月开街以来,维客星城虽然占尽地利优势,但是一直难以聚拢人气,至今没有正式开业。

维客星城现状如此尴尬,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维客星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在明年元旦前实现30%~40%的商家开业,到明年‘五一’实现80%左右的商家开业。

>>>探访:顾客寥寥成“练舞场”

11月9日晚6时许,正是傍晚出行高峰期,李村地铁站(地铁2号线和地铁3号线换乘站)里人流密集,而紧靠地铁通道的维客星城里却十分冷清。除了靠近地铁站站厅的便利店、时尚百货等店铺不时有顾客进出,两层地下商业街只能偶尔见到一些顾客的身影。

当晚,记者在维客星城G1、G2层转了几圈发现,两层地下商业街上开门营业的商家少之又少;多家店铺虽然装修完毕,但未见营业迹象;一些装修完的店铺,柜台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灰;一些店铺被遮挡起来,看上去正在装修中……除了这些已经开业或尚未开业的店铺,更多的商铺则处于空置状态,标牌上标注着铺位面积和所处方位。

记者发现,已经开业的店铺内顾客稀少。晚上7时左右,一家水饺店大厅里见不到一名食客,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厨房里忙碌;美食街上的一家烤鱼店里也只有一两桌客人在就餐;不远处一家汉堡店里也没有顾客上门,店内大厅里的灯都没有打开;一家茶饮店门口打出了“第二杯半价”的海报……茶饮店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开张几个月了,生意确实不大好做。

晚上8时左右,在G1层南侧位置,大厅里响起音乐声。记者走过去看到,在空旷的商业街上,两位市民正在翩跹起舞,俨然把这里当成“练舞场”。

记者走访发现,在多家餐饮店铺门口,不时有外卖小哥急匆匆地走进来,拿起外卖又匆匆离去。在京门爆肚王美食店,店主正忙着打包,餐台上放着多份食客的订单。店主称,“我这家店开业一年多,由于商业街上人气上不去,几乎没有堂食的顾客,全指望网上外卖订单。”同样忙碌的还有一家茶饮店的店员,不时有顾客来购买奶茶。“我们店月租金一万元左右,现在的生意还可以。”店员说道。

>>>旁观:“一把好牌打得稀烂”

对商家而言,开店做生意客流量十分关键。维客星城地处李村商圈核心位置,周边分布着京口路、夏庄路、向阳路三条城市主干道,共有12个通道与地铁站相连。地面为休闲广场,地下共分为四层,G1、G2层为全品类一站式生活中心,共有约1000个商户铺位。G3、G4层为智能停车场,规划车位近千个。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2020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维客星城方面称,2020年7月,随着《青岛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项目成为全市首个拥有产权的地下空间。此外,维客星城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为全省首家5G街区,通过智能控制中心系统,实现客流系统、经营数据、设备状态、消防系统、水电表系统、监控系统、停车场系统等数据的实时监测。官方信息还显示,维客星城于2020年9月27日开街。

事实上,维客星城项目自开建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如今,开街一年多,商业街上依旧冷冷清清,令不少周边居民感到惋惜不已。

市民李女士说,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李村地铁站,有时候为了赶时间也会从维客星城商业街内“借道”通过。对这处商业街遇到的尴尬局面,她感到难以理解。“这个项目建了好多年,大家对它都非常期待,也希望借助这个项目能够进一步提升李村商圈的品位。它所处的位置也非常好,可没想到开街一年多了,也没见招来多少商家,不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也对维客星城的现状感慨万千,一位网友甚至直言“一把好牌打得稀烂”。

据报道,今年初曾有市民向媒体投诉称,当初看中维客星城的商铺并交了保证金,可开业日期一推再推,也拒绝退还保证金。商家回复称,“不开业是因为遇到了不可抗力。”

>>>商家:多项调整促人气聚拢

11月10日,记者致电维客星城客服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一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尚未正式开业,前期面向市民推出的免费停车活动已经结束,现在办理停车手续每月400元。至于何时正式开业,该工作人员表示,“可能要等到明年元旦左右。”

随后,维客星城负责招商工作的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介绍相关情况。

王先生称,维客星城至今都没有正式开业,他们作为商家也非常着急,正在积极推进工作。“其实,维客星城并不缺人流。”王先生介绍,从开街以来监测的数据来看,每天从维客星城内通行的人流量为1.5万~2万人,地铁通道内的客流量也非常可观,应该说这里的人气很旺,关键是现在开业的商家太少导致留不住客流,“如果几百家商户们都开起来,应该马上就能聚拢人气了。”

王先生坦言,在前期招商过程中,他们的租金确实有些高,现在经过调整后,租金已经降下来了。他向记者透露,从平均租金来看,1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年租金三四万元。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商户入驻,他们还推出了免租金、免物业费等优惠措施。

王先生还称,目前整个商业街入驻商家有400多家,但正式营业的只有几十家,由于一些大型商家对商户入驻率有要求,所以迟迟没有开业。“我们已经要求前期完成装修的老业户在明年元旦前陆续营业,力争在元旦前实现30%~40%的商家开业,到明年‘五一’实现80%左右的商家开业。”王先生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