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海琴社区改造提升工程近日完工,惠及56栋楼、3200户居民。

社区小广场上铺上了崭新的塑胶地面,一栋栋老楼不仅做了外墙保温还粉刷一新,小区路面平整洁净,新安装的楼道单元门用上了“刷脸”高科技……一走进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记者发现,这里一改过去的脏乱差局面,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据了解,海琴社区改造提升工程近日完工,惠及56栋楼、3200户居民。

11日上午,在海琴社区刚刚铺设一新的健身小广场上,一群老年人正在这里健身、晒太阳。说起刚刚改造完毕的社区,大家伙都夸赞不已。“今年我们家的室内温度,至少比之前高个5℃。”家住汝阳路20号的纪玉兰在1983年便住进了这处四方机厂宿舍,现在邻居大多是老年人,每到冬天家里不暖和的问题总是困扰着大家。这次老楼增设保温层的举措暖了老人们的心,大家都特别期待供暖季的到来。

住在洛阳路27号居民楼六楼的李新琴在1987年嫁进了这里,多年来顶层漏雨的问题让许多住户不得不搬了家。“以前我们顶楼的家家户户都得关注天气预报,一听明天要下雨了,家里的大盆小盆就拿出来准备接雨,那日子过得真的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李新琴指着改造一新的居民楼说,现在老楼不仅外墙有了保温层,顶楼也重新做了防水,下雨天接雨的日子彻底成为了封存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除此之外,海琴小区的居民们还感觉到幸福指数蹭蹭涨。“以前我们楼前都是老旧的砖块,现在都重新铺装了,让大家特别满意的是,我们小区里这条‘体育街’。”海琴社区第四网格书记石岩告诉记者,一到了茶余饭后,“体育街”上满是孩子、老人和年轻人,大家再也不必舍近求远去锻炼身体了,家门口就有了最佳的健身路径。

老旧小区换新颜,彻底改变了海琴社区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此次改造“改”的是多年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到了大伙儿的心坎里,社区环境得到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以前我们这个社区很老旧,现在一切看上去都是新的。”纪玉兰说,楼道内也粉刷一新,而且安装上了防盗门,“想进入楼道得刷脸、刷卡或者输入密码、这下安全多了。”她开玩笑说,以前搬走的老邻居,得知小区变化这么大,甚至都想重新搬回来了。

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改造提升工程施工方、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徐鹏程介绍,工作前期他们对海琴社区进行实地勘察和调研,积极与街道社区进行对接沟通,在街道社区配合下通过挨家挨户摸排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现场为居民讲解政策,汇总收集海琴社区状况以及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为海琴社区改造方案设计提供“一手资料”。经过调研梳理、多次召开业主代表会,围绕完善建造、提升环境质量、等整治内容,进行人性化改造,让群众居住舒心、暖心、放心。

“经过梳理汇总,我们发现这个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建筑外立面附属物破旧杂乱,屋面存在渗漏、部分无保温层等。此次改造,我们进行了外墙保温、楼顶防水修缮、建筑公共区域线缆更换、楼梯间粉刷、楼梯间楼梯栏杆扶手除锈喷漆、综合管网改造等26项。经改造整治后的小区变得整洁有序,整体环境明显美化。”徐鹏程说。

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全市部署,结合市北区老旧楼院整治工程,摸牌基层街道的实际情况,今年共283个老旧楼座被纳入“区办实事”节能保暖工程改造项目,施工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据了解,改造工程于本周全部完工,确保居民今年温暖过冬。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钟栋 刘丰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