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合同电子化、电子签章、网签备案将逐步进入常态模式。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在国泰华府项目销售现场,青岛市首份电子签章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诞生”。在销售人员指引下,购房人郭先生通过刷脸验证、身份核对、智能手机签名等,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收到了一份电子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下一步,青岛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合同电子化、电子签章、网签备案将逐步进入常态模式。

启用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电子签章前,购房者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次性提供购房所需材料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青岛市新建房屋交易管理系统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提交备案。然后再打印出纸质合同,买卖双方补充签名和加盖印鉴,既造成时间差,带来一定购房风险,也不方便群众办理后续业务。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无纸化办公的流行,网上办事成为政务服务的方向,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便利企业办事,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和备案的效率,确保房地产交易的安全性、真实性。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我市的新建房屋交易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市民跑腿向“指尖上的合同”华丽转身,解决了购房人、房地产开发企业“往返跑”、“多头跑”等诸多问题,为购房人提供便利服务,为开发企业削减成本,将电子签章的运用、商品房网签、备案办理,三件事“变”成了“一件”通办。

购房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达成一致,确定购房后,可通过新建房屋交易管理系统,由交易双方签署确认一份电子版的购房合同,合同上甲乙双方的签章均以电子方式呈现和记载。网签完成后,系统自动将合同文本等数据推送至住建部门,办理备案事项,在楼盘表中自动更新房屋交易状况信息,完成合同备案,实现了企业、群众一趟不用跑,在平台上“一键式”操作成功。同时购房人可对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自行打印,拥有纸质购房合同,再也不用担心纸质版合同丢失之后的不便了。

电子合同、电子签章实现了新房交易合同网签经办流程无纸化、审核比对自动化、业务处理标准化、身份行为可信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完善保障机制和信息系统,并逐步在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推广使用。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优化房屋交易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将主动与其他有关单位进行数据端口对接,共享买卖合同的相关信息,继续联合打造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早日实现将办理公积金和银行贷款、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等房产交易全过程“搬”至平台办理。通过持续提升部门服务水平,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改革获得感,让数字化审批在房产交易中落地生根,实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争当全省最好的“店小二”,让购房群众更加安心、方便,持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