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我市首次运用“片区综合地价”核算土地收储补偿费,顺利完成对山东粮油地块的土地收储工作。

4月27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日,我市首次运用“片区综合地价”核算土地收储补偿费,顺利完成对山东粮油地块的土地收储工作。这是自《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管理工作的意见》施行以来,我市实施收储的首个地块。

据悉,山东粮油地块位于李沧区碱厂片区,土地面积约345.79亩,属于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在推进实施的十大重点低效片区——楼山区域南片项目。该地块的顺利收储,有利于与海湾集团碱厂片区土地的整合利用,促进了碱厂区域开发建设工作快速破局起势。

观海新闻记者了解到,以往我市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土地收储普遍采取“土地补偿与土地成交价格挂钩”的补偿模式,导致同等地段收储补偿标准不一,原用地单位相互攀比,不利于土地市场调控和重大项目落地。

通过政策调整后,收储补偿费用与土地成交价格脱钩,明确了以片区综合地价为主的收储补偿方式,有利于降低不同土地之间的价格差异,避免了原用地单位相互攀比问题;另一方面,土地收储整理与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脱钩,完成土地收储整理的土地,统筹考虑基础设施配套有关要求,开展与储备宗地相关的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照明、绿化、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土地开发条件,变“生地”为“熟地”,实现有效土地储备库存,进一步提高土地价值。

“运用片区综合地价,将土地收储与土地供应分离,无疑会大大提升原土地权利人的入储积极性,为重点低效片区其他地块的收储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保障了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公益性用地的先行开发建设,促进完善区域配套、助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青岛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