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蓝谷生活配套已经基本完善,各种商业综合体和TOD等建设理念,为居住者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

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青岛每条地铁线路都有专属颜色,11号线的专属色正是蓝色,和蓝谷的名称相呼应。 2018年4月11号线全线开通,这条全长58.35公里的地铁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而终点就是蓝谷的核心区域即墨鳌山湾。整条地铁22座车站,完美地串起蓝谷与青岛主城。也正是从那一刻起,蓝谷不再是遥远的“郊区”,有了地铁半小时直达的便捷,让整个蓝谷的生活配套也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当然,不仅仅是交通配套,从2012年这里的城市建设一直在围绕着如何让人们住得更便捷做文章。目前蓝谷生活配套已经基本完善,各种商业综合体和TOD等建设理念,为居住者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

交通四通八达 串起蔚蓝海岸

每年从3月份开始,地铁11号线都是最繁忙的时候,这条号称“最美地铁线”沿途从赏花到欣赏海天一色,几乎是“一站一景”。然而对于这条地铁线的真正功用,当然是拉近了蓝谷与青岛主城的距离。早在2012年,青岛市政府就发布了《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如今,图纸上曾经的大规划,已经变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这片沿海而来狭长的区域,如何与主城连通?过去只有滨海公路承担这一任务。 2018年开始,支撑青岛未来可持续发展重要一极的青岛蓝谷,直接分享11号线的通车红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多家“中字头”“国字号”科研机构;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高等院校遍布沿线周边,蓝谷不再是孤立的区域。 11号线开通后,从蓝谷到主城区的通行时间从以往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最直接获利的还有当地居民,“地铁盘”的概念开始出现在蓝谷。

有了地铁不仅让居民出行方便,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城,更是将与地铁相关的建设理念融入其中。在11号线蓝色硅谷站,这里全新的TOD概念正在被运用其中,一座充满活力的TOD科技新城正在建设之中。所谓TOD即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中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车站、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干线,然后以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 (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合用途”,使居民有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说得简单些就是将小区建在地铁站上。而对于未来的居民来说,不只是步行几分钟就可以乘坐地铁,快速去往市区各处,更重要的是TOD综合体还会提供更完善的商业配套,让“衣、食、住、行”完美融合一体。

除了地铁因素之外,规划中的连接蓝谷至胶东新机场的快速道路,已经进入最后开工前的准备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青岛中心城区北部东西向高等级城市道路的空白,几十分钟的时间轻松到机场。而市政建设方面,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蓝谷已经基本建成。先后完成创业路、山大路、问海路等32条市政道路的新建、改扩建工程,保障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出行需求。包括沙滩三路已完成了前期阶段的搬迁工作,预计6月就全部打通;探海路和小海南社区配套路正在进行路面以下管线、管廊、桥梁施工,预计6月底启用。这些城市更新的工程,将改善城市环境,惠及当地居民。

全速推进建设 发挥蓝色优势

对于居民来说,除了出行,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头等大事。随着蓝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入驻科研机构和企业日渐增多,一批住宅小区和人才公寓也逐步建成启用。这对教育配套有着巨大的需求,不过对于科研和高校集中的蓝谷来说,教育可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前,蓝谷实验学校项目规划公示,项目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事处东绕山河村以西、迎恩苑小区南,由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事处投资4.8亿元建设,竣工日期为2023年6月。蓝谷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0亩。设计规模为小学36个班,初中24个班。除此之外,2022年1月,青岛蓝谷举行山东大学实验中学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山东大学实验中学项目位于莱青路以西,鳌山卫路西段以南,红石河以北,项目按照36班高中和36班初中的规模建设,投入使用后总招生人数可达3600人。项目将于2022年7月底完成项目一期全部建设工作,9月份正式投用。

而随着越来越多学校的投入使用,蓝谷区域内已构建起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全周期、高质量的教育配套体系。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在蓝谷设立校区或研究院,青岛第十九中学、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山东大学实验幼儿园已投入使用,鳌山卫、温泉街道所辖中小学、幼儿园的软硬件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青岛蓝谷实验学校、山大实验中学建成投用后,蓝谷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优质教育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此外,蓝谷还正在布局建设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一张覆盖蓝谷全域的教育资源升级蓝图正逐步变成现实。

完善配套体系 补齐医疗短板

高品质生活区,自然少不了高质量的医疗配套。去年11月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医院四大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项目位于山东大学(青岛)南侧,占地面积约121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规划600个床位,主要建设康复中心、综合医疗/心脑血管中心、肿瘤中心和罕见病中心,拟配备超500个停车位,为就诊患者提供交通便利。该医院启用后,青岛蓝谷卫生健康事业和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建成后将填补蓝谷区域无三甲医院的空白。该项目将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理念建设综合性医院,计划2023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医院,蓝谷区域内还有一批优质医疗配套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例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将新建卫生院,位于莱青路西、现有卫生院以北,计划投资1.06亿元,主要建设门诊楼、病房楼、行政楼、医技科室、发热门诊等功能区。此外,依托青岛蓝谷区域内科研机构和企业雄厚的研发实力,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点生物医疗项目也正加速向前。青岛蓝谷智慧医疗健康产业社区项目等一批健康产业项目也陆续进入项目施工阶段,从满足群众日常看病需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攻坚疑难杂症和重大疾病的医药科研,蓝谷已经布局了完善的医疗配套体系。

青山碧海间描绘亮丽风景线

早在蓝谷还被叫作鳌山卫之时,这里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前来游玩的目的地。据了解,这片区域坐拥山、海、湾、岛、泉、滩、谷等突出自然资源优势,鳌山湾、小岛湾等8处海湾共计海岸线长32公里,海水水质良好,是青岛最优最美的滨海岸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超过20平方米,PM2.5常年保持在个位数。更难得的是,这里还拥有世界上四个仅有的海水溴盐温泉之一,温泉水内含有盐、硫、溴、砷等十多种矿物质和元素,还被誉为“医疗矿泉”。“宜游”曾是鳌山卫的特色,而如今“蓝谷”不仅继承了优秀的旅游资源,更是在此基础上,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新城。在这里不仅住着方便,更住得舒心、住得开心。

丰富商业满足社区所需

人才的聚集,烟火气渐浓,蓝谷的居住需求也在持续释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购房者更加重视生活品质,除了做好楼盘内的景观园林、空间布局提高居住舒适度,完善商业配套是快速提升宜居指数的途径。而眼下蓝谷,已经有多家商业项目进驻,例如海尔、利群等打造商业圈,在创新中心区域设置了碧桂园智能购物中心、银座商场和家家悦超市,在科研、办公、居住密集但商业又相对较少的地方布局了具备小型商业餐饮功能的邻里中心,在居住社区注重开发社区的商业街。家家悦超市、蔚蓝时光电影院和多家餐饮娱乐已开门营业,蓝海邻里中心和万科邻里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同时结合青岛轨道交通11号线站点,青岛蓝谷还正按照TOD模式规划集中布局组团级的商业中心。

除了这些布局,很多楼盘项目也在打造自己专属的商业项目,就在今年年初,远洋山水打造的商业体项目也已经封顶。项目临近鳌山卫地铁站,建设的8000平方米二层商业楼,立足完善社区商业配套,以家庭为中心,建设一条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一站式商业街区,打造5—10分钟步行范围内的便民商圈,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要,大幅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山海风光海滨公园已就位

天空湛蓝,海水澄澈,沙滩净洁,老人沿着色彩明快的海边漫道散步,孩子们在公园空地上奔跑嬉戏……这应该是很多人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为了提高居住品质,蓝谷在原有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质,其中人才公园已经开始投入使用。这里紧紧依恋在鳌山湾畔,弯弯曲曲延绵数公里,细细的沙滩上常常回荡着漫步者的欢声笑语。清晨和傍晚,走在公园的栈道上,观大海波涛,听潮起潮落,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休闲之处。目前公园一二期已经完成,三期已经全面启动,在项目一期、二期建设中,砂质岸线修复的同时,增加了防浪堤。岸线整治工程旨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面对公共、具有地域特色,并融合城市与自然环境的滨海文化聚集地,成为一条独具青岛海洋特色风貌的休闲滨海景观带。

除了大型公共公园,蓝谷的楼盘项目也是把山海风光作为重要的卖点,鲁信盤谷花园就依托鹤山自然资源,打造了一套别样的花园景观。在“盤谷绿”上建造“飞桥”,小区四季花朵盛开;同时设置的儿童乐园让孩子们解放天性;专为老年人生活所需打造的米茶之境,几乎是在“公园里的房子”。

休闲体验超多设施畅快用

除了购物,人文方面的休闲需求,更是成了蓝谷的独特项目。这里坐拥山大图书馆、山大博物馆、山大体育馆超大规模三大馆,并将陆续对社会开放;青岛蓝谷三航科技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青岛海泉湾度假区、极乐汤即墨温泉馆成功入选“发现新青岛、体验新美好”2021年度游客最喜爱的旅游体验项目;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等海洋旅游新地标相继落地蓝谷。青山碧海之间,青岛蓝谷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成长、蝶变:一个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一系列民生工程快速推进,一场场文化艺术活动缤纷多彩……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乘坐“最美地铁线”奔驰而来。青岛蓝谷,正加速迈向充满人文气息和烟火味道的“海洋科学城”。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建设中,青岛蓝谷将结合旅游和产业发展、特色和历史文化,突出海洋元素和生态属性,以自然更亲近、功能更弹性、体验更多元为特色亮点,全力将蓝谷打造成为最美休闲旅游目的地。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