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比起5月约97个城市政策落地,政策能出尽出,6月网传楼市新政的真真假假中,印证着青岛楼市在政策面上还在持续发力,至少对买房人来说算是利好。

端午之后,青岛楼市就是各种网传楼市新政,有的成真,有的还待官方印证。比起5月约97个城市政策落地,政策能出尽出,6月网传楼市新政的真真假假中,印证着青岛楼市在政策面上还在持续发力,至少对买房人来说算是利好。

西海岸契税补贴,最高打六折

关于契税打折,早些天就已有消息,部分西海岸房企和主城区房企可以契税执行6折优惠。昨日的一份网传文件,再次引起市场热议!

根据这个文件规定,自发文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止,购房人完成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给予购房人实缴契税额的40%补贴。自2022年7月1日起至 2022年9月30日止,补贴32%契税;2022年10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补贴24%。

青岛现在90平以下1%的契税,90平以上1.5%的契税,契税打6折,又可以省下不少钱。

要注意三点

一是首先把握时间点,买得越早,补贴越多,依次递减。6月30日前网签补贴40%,7月1日-9月30日网签补贴32%,10月1日-12月31日网签补贴24%;

二是最好买大房子更划算,实际减免优惠更多;也再次说明,部分改善客户换房冲动将更加强烈,从卖一买一角度看,基本是奔着改善而去。

三是这个政策明显是针对新房去库的,而不是针对二手房,只有买新房才能享受到契税优惠政策。因此,对西海岸二手房来说,相对是一个利空。

公积金贷款额度将提高

部分自媒体发布了相关网传消息,青岛拟将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个人50万、夫妻80万。根据前几天青岛公积金中心的谈话,青岛公积金贷款额度会提高,年底之前还会出台商转公的政策。

多地更新公积金政策

6月6日,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的通知》,调整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比例由30%调整为20%,二手房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对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开办逐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本息业务。

6月7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提到缴存职工在政策执行期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单人缴存的提高15万元,双人缴存的提高30万元。这意味着,个人贷款已达封顶线50万元的基础上可增至65万元,夫妻贷款已达封顶线70万元的基础上可增至100万元。

备受瞩目的是珠海市发布的一则关于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消息,其中提出,将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据悉,日前珠海市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在珠海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方案》提出,将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在资金流动性控制指标范围内,实施合理的配贷系数,将单缴职工贷款审批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双缴职工申请贷款审批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对青岛市民而言,最期待的当属“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一事。5月27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政府信箱,回复市民“关于青岛市商转公政策建议”信件时指出,前期已开展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专题调研。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政策研究,加强政策储备,拟于今年内推出“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在这一信息发出前,我市已推出事关公积金贷款的利好政策,调整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条件和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的有关规定。

目前济南调整后的贷款额度是个人能贷35万、夫妻能贷70万;调整前的贷款额度是个人能贷30万、夫妻能贷60万。目前青岛个人最高能贷36万、夫妻能贷60万;如额度提高后个人贷50万、夫妻贷80万,确实比济南力度大很多。

该消息只提供给大家做参考,一切还以官方发布为准。

2万套产权型人才住房建筹计划不再执行

6月8日,青岛市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调整和落实202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的通知》。

通知调整了任务目标,除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总部、产业园区等确有需求、定向配售的项目外,2022年产权型人才住房建设筹集计划不再执行,已下达区(市)的住房保障工作任务重新调整。各区(市)重点落实 4.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0.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任务。

明确建设要求,各区(市)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进本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工作,切实担负起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引进人才等群体住房问题的主体责任,自主选择集中建设、配建、改建、购买、区属国有企业承建以及与市直国有企业合作建设等方式,确保完成新开工年度任务。列入年度建设筹集任务的项目,应按规定程序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6月底前落实年度任务的50%,9月底前落实年度任务的80%,11月底前落实年度任务的100%。

西海岸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证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近日,西海岸新区答复了网友关于二手房限售问题。网友称:“房子网签备案时间是2018年5月,房产证登记时间是2020年4月,根据最新限售政策,我的房子能卖了吗?想卖了后买套新房子。”

针对此问题,官方的答复是:经落实,根据青岛市2018年房屋限售政策,在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西海岸政府曾于4月份对此问题进行过答复,答复为执行的依旧是18年“418”限售政策,即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至于传言中的“5改2”,从官方层面来没有执行。

举个例子,小编昨日胶州市调,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胶州市场目前依旧较难,比如某昂地产退出;某茂撤场,平台公司进入;停工、改名都是常规操作。再从刚刚发布的楼市新政来说,对胶州来说也是一种利空。对于主城区和近郊城区或是一种利好。

不过,只要你的资产规划策略是对的,不要纠结当下是不是最好的买房机会。你要学习的是如何重新认识地段、产品力、服务力的相互作用;要学习的是如何去辨别新区的本手与俗手之间的诱惑和本心,要学的是如何在购房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楼盘。

正如昨天发文《盘点那些地产朋友圈里的俗手》,当下的市场,我们面临了很多外部的负面因素,但是在市场繁荣周期中企业养成的“坏习惯”也在侵蚀着企业。因此我们要做坚持产品的长期主义者,切忌做急功近利的俗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