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收房前,李先生发现赠送的地下室户型图跟商品房合同里的户型图不一样,其中约有6平米被用作公共电表箱导致面积损失、采光遮挡以及阻碍通风。

近日,青岛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在城阳区购买的万科金域华府三期叠拼下周即将交付。本是全家高高兴兴准备收房的,结果在收房前,李先生发现赠送的地下室户型图跟商品房合同里的户型图不一样,其中约有6平米被用作公共电表箱导致面积损失、采光遮挡以及阻碍通风。

李先生多次与开发商工作人员沟通,对方的回复是“商品房合同中附件图放错了解决办法是更换正确的户型图”。这个回复让李先生觉得不可思议。

业主投诉:买房送地下室,面积比合同少6平米

2021年2月,市民李先生购买了位于城阳区的万科金域华府三期叠拼别墅,建面168平方米,赠送储藏室。双方在合同附件中约定房屋第一层、第二层及储藏室平面户型图。

业主提供的商品房合同。

“金域华府三期叠拼销售时,采取买下叠另送储藏室的销售模式,因地下室具有扩大空间、仓储等实用价值,且不算入计价面积,所以作为购房者的我们也被此吸引。”李先生向记者说。

今年4月份,李先生去现场查验房屋时,却发现地下室户型图与商品房合同里户型图不一样,其中有大约6平方米被用作公共电表箱。

业主家地下室目前情况。

地下室内电表箱。

“首先是这6平方米没有了,其次现在户型向室内延伸,房子北面地下采光井被严重遮光,南北通风也受到很大影响,负一层本来就潮湿、光线暗,这下就更暗了。此外,交房后我们需要自己垒一楼到负一层的楼梯。而目前房子负一层出入门正好在楼梯这个位置,所以砌上楼梯后就直接把负一层那个门给堵住了,没法进出了。”

开发商:合同户型图放错,不符也不造成违约

因户型差异太大,李先生多次与万科金域华府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得到的回复是——商品房合同中附件户型图放错了,解决办法是更换正确的户型图。

“万科这个答复真的让我很震惊,是在忽悠孩子吗?一句户型图放错了就敷衍我了。”据业主李先生介绍,在买房时,他先看好的是14号楼的下叠,但因地下室部分区域用作公共电表箱,所以李先生又在置业顾问的介绍下选了没有公共电箱规划的15号楼下叠,为此他多花了9万元。

李先生不满意开发商的答复,多次找工作人员协商解决,后来从开发商这里得到的回复是:买房时地下室未计入建筑面积,为开发商赠送,即便交付的户型不符合约定,也不构成违约。

“这套房子花了358万,买房时周边有其他可选择的项目,也是叠拼。我们对比了一下,金域华府叠拼的性价比并不高,因为别的项目都可以赠送院子,金域华府并没有,但为什么我们还是买了?就是因为全家考虑了一下,还是相信万科的品牌。”李先生说,现在得到开发商这样的回复,他觉得很难接受。

对此,记者联系了万科金域华府项目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根据公司相关规定,个人不能接受记者采访,会将情况向公司汇报,让相关人员与记者联系。截至6月17日14时,记者未接到开发商回复。

律师:赠品未达到合同约定,也是违约

针对这一事件,记者采访了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张钢律师,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赠品也受到保护。严格按照合同来说,赠送产品没有达到合同约定,肯定是开发商违约。违约缺少的面积如何计算价值,这个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约定,双方可以进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话,可以找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赠送的面积会不会对房屋的价值造成影响,如果说确实产生了价值的影响,就要由开发商来承担。”

相关进展,半岛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