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青岛市重点推进60个公共停车场和4个公交场站建设,涉及泊位超过4万个,到年底可实现新增泊位2万个。截至目前,11个停车场项目完工,新增泊位3500个。


图为市南区龙山人防停车场。

11处已完工停车场项目

市南区龙山人防停车场

市南区六街口停车场

市北区鞍北三期停车场

市北区海伦路停车场

崂山区国金中心公交场站

城阳区天安数码停车场

即墨区环秀湖人才综合体东区车库

即墨区第三人民医院停车场

胶州市行政西楼停车场

莱西市农商银行停车场

莱西市苏州路月湖公园停车场

城市道路交通要想“解堵”,停车场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倘若把交通流比作水流,那么城市道路就如河道,停车场则如湖泊、水库,能起到蓄纳和调节的作用。

来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市重点推进60个公共停车场和4个公交场站建设,涉及泊位超过4万个,到年底可实现新增泊位2万个。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市南区龙山人防停车场和六街口停车场、市北区鞍北三期停车场和海伦路停车场、崂山区国金中心公交场站、城阳区天安数码停车场、即墨区环秀湖人才综合体东区车库和第三人民医院停车场、胶州市行政西楼停车场、莱西市农商银行停车场和苏州路月湖公园停车场在内的11个停车场项目完工,新增泊位3500个。此外,其他停车项目也正在按计划加快建设。

“以前每天去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办事,停车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随着这个停车场的投用,以后终于不用再抢车位了。”7月1日,市南区龙山人防停车场正式投用,听到这个好消息后,市民刘先生难掩喜悦之情。

据悉,龙山人防停车场规划256个车位,其中包含52个智能立体停车位。在经过6个月的紧张建设后,龙山人防停车场提前1个月投入使用,将有助于缓解江苏路交通压力以及青大附院周边区域老旧小区停车难、交通难问题,同时也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及周边产业落地提供有力承载,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便捷的出行和停车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医院停车难、周边道路拥堵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新建、改扩建、共享停车等方式有效增加停车位,挖潜医院周边的停车资源,能有效缓解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当下,在即墨区第三人民医院综合体建设停车场配套项目现场,这处钢结构装配式建造的停车场也已经整装一新,再过不久将正式投用。

据中建科工即墨第三人民医院项目执行经理杨鹏介绍,该停车场项目共设置5个出入口,设计泊位512个。待投用后,在为周边居民提供公共停车服务的同时,还将有效缓解看病“停车难”以及医院进出口“停车乱”问题。

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打响,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也正在走向纵深。据悉,未来三年,在做“增量”方面,全市将推进120个公共停车场和11个公交场站建设,建成后可新增7万余个停车泊位。在做“存量”方面,尽快建立完善全社会停车设施共享机制,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停车场开放共享,积极推进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开放共享,多渠道增加停车供给,缓解供需矛盾。

如今我市停车资源的挖潜,越来越多地结合到学校操场、口袋公园和路桥工程等项目内一并实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需求的变化,对于停车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理念,越来越趋向于把静态交通的规划建设放在和动态交通同等重要的位置。比如在停车刚性需求较大的区域,停车设施资源的供给,无论是建设新增还是存量挖潜,都应该统一纳入大的综合交通规划设计的考虑之中,只有统筹好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两大文章,才能更高效地发挥交通效益,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停车难是社会“小缺口”,却是民生“大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公共资源配置优势,营造停车市场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停车市场激发出更大活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助力城市交通“解堵”。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