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


①西海岸新区东方花园小区多座居民楼外围搭满了脚手架。   杨志文摄于7月18日


②银河山庄小区屋面旧貌换新颜。   刘栋摄于7月20日


③城阳区仁和居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搭建脚手架。   杨志文摄于7月16日


④高温下,沛县路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在铺设沥青路面。   刘栋摄于7月19日


⑤施工人员对浮山后四小区进行道路平整、外墙立面翻新、缆线规整等方面的“美容”。   刘栋摄于7月19日


⑥浮山后四小区新增凉亭、廊架等居民休闲设施,小区环境更加靓丽。   刘栋摄于7月19日


⑦崂山区石老人花园小区改造外墙粉刷已完成,小区“颜值”明显提升。杨志文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一座城市的“进化”,不仅体现在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间。有地方停车了,孩子有地方玩耍了,老年人生活更方便了……这些点点滴滴的舒心和美好,都关乎着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段时间,家住市南区沛县路15号的居民靳平喜时不时就在小区里走走看看,作为一名在此居住30多年的老居民,他时刻关注着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度,“以前小区内单位比较多,很多事儿都是‘各扫门前雪’,借着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政府统一对小区更新改造,把老百姓心里想的事都干了,我们每天都盼望着老房子的新面貌!”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领域之一,如今,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更综合,不仅包括过去水、暖、气、路等基础类改造,还包括配套设施等完善类改造和公共服务供给等提升类改造;改造资金更多元,由过去的政府部门出资为主,转变为政府部门、居民和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居民参与更主动,从“政府改、居民看”变为“居民全程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单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往往很难挖掘城市的闲置资源,因而应该以街区为单元,从城市角度系统整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下,青岛正是按照这一思路,迈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形成成坊连片的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的3.0版本,打造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备的街区新模式。

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其中,将力争实现主城区范围内2000年底前建成的577个老旧小区改造清零,惠及居民17万户。一批批既适应城市风貌,又满足生活需求的居民小区,展示的不仅是城市更新的步伐,更是市民们的美好家园。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