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与市内四区居民关系最密切的城区绿道环建设,今年共计划建设30公里左右,截至目前已完成70%以上。


昌嘉路西侧的松林浪屿滨海步道上,市民带着孩子在此嬉戏玩耍。王晓雨摄


市民在世园大道路侧蘑菇花架下休息。王晓雨摄


松岭路马路两侧多了一条“健身环路”。王晓雨摄

早上,年轻人沿着海滨绿道跑步健身;上午,老人在绿道节点小公园里练剑打拳;傍晚,父母带着孩子在绿道里追逐嬉戏……对岛城老百姓而言,家门口的绿道是平日赏景、健身、遛弯最乐于去的“打卡地”。记者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绿道建设作为我市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之一,今年全市已完成绿道建设75公里。其中,与市内四区居民关系最密切的城区绿道环建设,今年共计划建设30公里左右,截至目前已完成70%以上。24日,记者跟随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探访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四区绿道建设情况,感受“家门口”的宜居美好生活。

打卡地:团岛八大峡  海滨绿道“换新颜”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老人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习拳练剑;旁边的儿童区里,孩子们骑着平衡车、滑板车追逐嬉戏;一路之隔的西陵峡路海滨绿道上,时不时有年轻人慢跑……这是24日早上9时,记者在西陵峡路和观音峡路交叉路口的海乐园小公园里看到的一幕。“原来从团岛的西陵峡路到贵州路海上皇宫的海滨路段,路面都由普通的混凝土铺设。现在我们对路面重新进行了铺装,选择了新型沥路力水性材料。这种新型材料既有有机材料的刚性,比较耐磨;又有无机材料的柔性,踩上去脚感较好,特别适合市民跑步健身。”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强告诉记者。记者见到的崭新海滨绿道,正是市南区公园城市建设滨海步行道提升项目的一部分。

据介绍,市南区公园城市建设滨海步行道提升项目今年6月底正式开工,将对从西陵峡路到奥帆中心西侧的14.8公里滨海步行道进行提升。项目将更换铺装部分道路,在路面划线、导引,增加驿站、指示牌、座椅等基础设置。整个项目计划10月底至11月初全部完工。“其中从团岛西陵峡路到贵州路大约4.5公里的路面,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9月底完工。”王强介绍,除了对海滨步行道路面改造外,项目还将对滨海步行道周边公共空间绿地进行改造,打造成口袋公园。“对面原来是一块小空地,我们配合步行道的改造,将这块节点空地改造成了海乐园小公园,结合市人大议案提出的口袋公园适老化改造,增设了庭院灯、座椅区和老人运动场地,对地面重新进行铺装。同时还设置了儿童区,铺装了塑胶场地,提高儿童在此活动的安全性。”他透露,现在海乐园已经改造完成。除了海乐园外,西陵峡路上还将打造海汇园、海宴园两处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场所。

打卡地:欢乐滨海城南端  打造“宝藏海岸线”

第二站,记者来到了位于昌嘉路西侧的松林浪屿滨海步道。不同于八大峡滨海绿道更多是周边居民健身遛弯,这里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带孩子出行的人们专门过来“打卡”。“我是在小红书上看到这个地方的,能看到远处的跨海大桥,也可以看到近处的小渔船。周边还有黑松,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感觉特别惬意,听说傍晚这里还能看到最美夕阳,能看到太阳沉入海平面。”专门带着孩子、老人来此游玩的李女士说,自己是无意间刷小红书,看到了这一块后海“宝藏打开地”。记者注意到,此次的海滨道路沿海岸线蜿蜒,不仅有大片草坪,还有不少树姿古雅的黑松。

“我们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位于滨海新区欢乐滨海城片区最南端,示范区的景观面积大约是28000平米,设计概念主要是融入了对大海的向往。通过海浪的三种形态——波浪、漩涡、浪花的相互呼应,利用曲线串联,让空间相互叠加,激发更多的预见性,感受海的温柔与澎湃。”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工程负责人魏鉴文告诉记者,李女士前来打卡的240米松林浪屿滨海步道正是示范区的景观之一,滨海步道采用彩色沥青打造了自行车道和漫步跑道,在设计细节上融入了距离尺度、标语、海岸、地铁等元素,寓意着健康生活畅达幸福。“现在示范区这240米海滨步道已经全部完工,后续我们还将在南片区海滨继续建设1.3公里的海滨步道。”魏鉴文透露,该区域周边已经建成或在建城投琴海湾、金地观海听澜、华润云上观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等多个项目,海滨步道全部建成后,将为该区域居民和青岛市民提供一处新的“宝藏海岸线”。

打卡地:世园大道两侧  找到“诗与远方”

2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世园大道东川路段,紧邻车流不息的世园大道,新种植的乔木在新铺设路面投下树荫,一侧崭新的蘑菇花架凉风习习绿草茵茵,让市民在喧闹市区也可以找到“诗与远方”。“世园大道投入使用已经近十年,周边绿道苗木有些已经退化,导致景观效果不好,同时原来的人行道只有1.5米宽,市民错行有些不便。我们在绿道建设改造时,充分考虑居民行走便利,在旧人行道、土路基础上进行修整、加宽,清理道路两旁杂草,对绿化带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科员曲昆告诉记者。

除了对绿道进行改造外,李沧区还结合口袋公园的布局,规划绿道走向,在人流较多的节点位置、公交车站附近位置,增设了5个景观小广场,包括玄武岩广场和蘑菇花架等,设置桌椅板凳,为儿童增设挖沙区等游乐区。“我们整个项目叫做李村河上游院士港海绵化绿地改造工程,沿着世园大道、宾川路一直到滨海大道,改造长度为1150米,面积约为5000多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5月1日开始动工,7月底已基本完工。”曲昆介绍,结合李沧区海绵城市改造,整个项目通过增加透水地坪,使雨水得以迅速下渗,在绿化带里则增设雨水花园和植草沟,帮助收集绿化带里的雨水。他透露,今年李沧区将对全区18条道路进行城市更新绿道改造,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打卡地:松岭路  藏着绿色“健身环路”

在松岭路附近上班的上班族可能已经注意到,从上个月开始,松岭路两侧多了一条“健身环路”。当天探访的最后一站,记者就来到了圣水路松岭路路口的绿道。据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工作人员郭静介绍,松岭路绿道工程7月开工,8月底完工。松岭路两侧各一条绿道,形成环形。工程南起张村河,北至世博园,目前已投入使用,绿道面积约1500平方米。

松岭路绿道不仅具有调节雨洪、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更借助“健身环路”达到经济、社会、生态、健康等元素的共赢。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同时,也创造出能供市民娱乐休闲的活力空间。下一步崂山区通过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城市绿道建设,该绿道将成为周边小区居民遛弯晨练休息的好去处。

打卡地:“城区绿道环”  今年计划建设30公里

“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在2022年到2024年推出‘12131’系统工程,这里的‘1’指的是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重点是建设‘一线一环’,‘一线’指的是滨海绿道,沿着海岸线370多公里,东起崂山区流清河、经环胶州湾、西至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全面实施串联提升。‘一环’是指我们今天看到的‘城区绿道环’,它南侧是滨海一线,西侧是胶州湾东岸,北侧沿着李村河到金水河再到世园大道,东侧沿着滨海大道,形成一个城区环线,主要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四个区域。”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园林和林业建设处副处长贺蕾介绍,“城区绿道环”围绕主城区,通过绿道环的打造,以线带面串联公园绿地,为老百姓提供休闲健身绿色环境。

“现在东部城区沿海一线、李村河金水河周边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三年攻坚行动重点解决休闲空间不够的难题,比如市南区八大峡片区、市北区环湾片区、李沧区环湾片区、李沧区北部、崂山区滨海大道两侧等区域。‘城区绿道环’改造采用全市统一规划、分区实施的方式。”她透露,“城区绿道环”主环线长度约78公里,今年需改造提升30公里,现在已完工超过70%。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