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市南区西片区SN0106-59、60、61地块控规调整批前公示》,项目地点位于市南区费县路以南、郯城路以西、太平路以北、广州路以东区域。


站在海边北望,施工围挡后的火车站已清晰可见。张琰摄


项目区位图。

城市更新,规划先行,备受岛城市民关注的市南老城区火车站片区改造工程传来新进展。9月26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市南区西片区SN0106-59、60、61地块控规调整批前公示》,项目地点位于市南区费县路以南、郯城路以西、太平路以北、广州路以东区域。从地图上看,此次控规调整的地块位于青岛火车站南侧,紧邻海边,正是此前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的青岛湾广场项目用地。此次青岛火车站前沿海地块规划最新公示,也标志着这个面朝大海的地标建筑蓝图变得日益清晰。

规划:用地布局调整建筑限高18米

公示显示,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拟对已批复的《青岛市市南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SN0106-59、60、 61地块用地布局、规划指标等进行调整。

用地布局由三个地块调整为两个地块,用地性质由商业商务混合用地、广场用地、商业商务混合用地调整为广场/商业商务用地、商业商务混合用地(现状保留)。其中,广场/商业商务用地中,商业商务用地分摊面积0.8公顷,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8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18米。原规划地下社会公共停车泊位300个,现在调整为社会停车位不少于600个,旅游大巴停车位不少于58个,兼容公交首末站,用地面积不小于1500平方米。本次控规调整,取消了原SN0106-59、SN0106-60地块之间的单县支路。

创意:640万元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据了解,此次控规调整的地块正是此前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的青岛湾广场项目。近日,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发布青岛湾广场项目方案设计国际征集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该公司将以总额640万元,奖励排名前五的设计方案。

项目位于青岛火车站南侧,西临广州路、东临郯城路、北临费县路、南临太平路,与青岛湾相望。征集内容主要包含规划方案、建筑方案,具体内容详见设计任务以及征集人要求为准。本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后,参加应征的设计单位将按最终排名获得相应奖励,排名第一的应征单位应负责项目后期的设计深化等工作,具体按征集人要求。第1名奖励200万元、第2名奖励120万元、第3名奖励100万元。第4、5名各奖励80万元。深化整合设计60万元。

回溯:动工近两年备受市民关注

市南西部老城穿越百年时光,镌刻着深邃的城市记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民的心。市南老城区火车站片区改造自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2020年10月30日,项目拆迁工作正式启动,位于太平路53号的国风大酒店成为首座被拆除的建筑,该建筑地块占地面积为2866.3平方米。整座楼拆除耗时4个多月。2021年5月中旬,位于太平路的海润大厦成为该片区第二座被拆的高楼。2021年8月3日,作为青岛湾广场项目涉及拆除的第三座楼,伴随青岛人记忆30年的华联商厦正式开始“道别”。至2021年11月,地块上的三座大楼全部拆除完毕。

展望:青岛湾广场将成滨海新地标

青岛湾广场项目一直被列为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与更新的重要节点之一。根据相关规划,该项目旨在优化区域的交通组织及城市风貌,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打通火车站至栈桥的视线通廊。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打造面向青岛百年发展的精品工程。

从今年7月市南区“青岛·上街里”招商场景发布会介绍的“一纵、三横、八大片区”业态空间布局和八大招商场景来看,青岛湾广场项目正位于八大片区中的青岛湾片区,该片区将被打造为青岛滨海休闲和独家旅游目的地。同时,项目还毗邻“三横”中自西向东联动“火车站—中山路主街—欧陆风情区”的太平路。完成建设后,青岛湾广场有望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拓展西部新空间,成为滨海新地标。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董真 张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