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城阳区、胶州市入选“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候选城市(区)】,“幸福城市”已成为青岛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6日讯 日前,“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广州启动。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5年。2022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非凡十年、致敬奋斗”为主题,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此次,青岛再度入围“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此前青岛已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同时,城阳区、胶州市入选“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候选城市(区)】,“幸福城市”已成为青岛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据悉,由瞭望周刊社牵头成立的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推出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包括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公共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9个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该指标体系在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采集相关城市样本数据超过10万亿条。

2022年度的调查推选活动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最终将推选出“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结果名单将于12月发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青岛坚持把城市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作为重点打造的“六个城市”之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彰显山海城湾一体特色,建设活力充沛、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开放包容的美丽湾区。

2022年以来,青岛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围绕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居住环境差、配套不完善、绿化品质低等一些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城市更新速度,让1000多万市民共享青岛的发展红利。

为了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青岛还发起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让城市更加美观、宜居。

政策有温度,城市有温情,创业城市建设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让“第一资源”切实转化为“第一动力”。

青岛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青年宜业城、青年创新城、青年宜居城、青年成长城、青年乐享城、青年健康城、青年品质城、青年生态城、青年平安城、青年建功城等“十个青年城”。

为了让城市更“宜游”,青岛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建设艺术城市,积极推进海洋旅游、音乐、演艺、影视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老城区申遗步伐,让青岛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成为重要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青岛将进一步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