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批山头公园集中开园仪式在徐山文化公园举行,徐山、乳山、峄山、花科子山、温山、吉山6处山头公园对外开园纳客,更新改造后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景观效果及游玩体验。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伟 肖从从)9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批山头公园集中开园仪式在徐山文化公园举行,徐山、乳山、峄山、花科子山、温山、吉山6处山头公园对外开园纳客,更新改造后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景观效果及游玩体验。

据了解,徐山文化公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长城路以北,按照“一心、一环、三区、十点”的结构进行改造提升,主要设计有齐长城文化墙、徐山广场、故垒漫道园、郊野乐园、台地广场、休憩平台等景点。本次改造提升对齐长城—徐山段进行本体修缮,合理地保护、管理和利用齐长城遗址,弘扬齐文化,提高居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当地的文化品味和对外影响力,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处“文化型山头公园”。

步入徐山文化公园南广场,花团锦簇、山林葱郁,干净整洁的道路,古韵十足的路灯……眼前仿似一副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巍然矗立的山门上,管子与齐桓公对答的场景栩栩如生。在徐山广场,齐桓公南下琅琊石雕与青山环绕、苍松密林,呈现了一幅意蕴悠长的立体画卷。沿山而上,“泱泱齐风”主题石刻浮雕映入眼帘,“管子论势”“春秋首霸”“大兴长城”“齐吴海战”“称雄诸侯”以塑石浮雕形式展现波澜壮阔的齐国争霸史,每一处都让游园的市民们驻足观赏,感叹“春秋首霸和战国七雄的东方泱泱大国的强盛雄风。”

“以前城区内缺少足够的公园供孩子们游玩,每到周末孩子们都是窝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对孩子的眼睛伤害很大。现在好了,周末可以带着孩子来公园游玩,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还可以给孩子讲解齐长城文化,孩子们不光能游玩,还能学到知识,一举两得让孩子十分欢喜。”家住秀兰·禧悦山的市民李华告诉记者,从小区走到公园只需要10分钟,孩子们周末都喜欢来到公园游玩。

当天,除徐山文化公园外,乳山、峄山、花科子山、温山、吉山公园同时对外开放迎客。

乳山公园位于黄岛街道,南临刘公岛路、北临秦皇岛路、东接乳山别墅、西至灵山岛街,占地面积3.7公顷,以服务周边居民为原则,改造后的乳山保留原生自然基底,进一步完善交通环线、补充服务设施、延展休闲空间,焕活了乳山生态魅力,以全龄段、全民性、全时性、全季性的全方位功能注入,为周边居民打造“乐享‘后花园’”,以山头公园的自然生机唤醒城市活力。

峄山公园位于隐珠街道,南邻世纪大道、北至峄山路、东接小台村、西至海西路,占地面积27.9公顷,以低影响开发为改造原则,引入“恢复生态绿化、完善消防系统、形成复合功能”的“三生”策略,游一方水土、赏一方天际、闻一林清净,打造一处利民惠民集游览、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原生态近郊公园。

花科子山公园位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西、光谷产业园以北,占地面积约200多亩。本次提升坚持自然链接和生态恢复,突出以人为本和居民认同,科学规划了“一环两区多节点”。其中,一环为活力慢步道,对现状防火通道进行改造提升,沿途布置多处休憩小屋和观景平台,供市民休息远眺。两区分别为活力休闲区和生态密林区,活力休闲区为花科子山的门户区,作为完全开敞的公共空间24小时免费对市民开放;生态密林区则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为主,强调保护现状山体植被,科学规划防火通道、登山木栈道等内容。花科子山公园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红石榴主题山头公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将风景怡人的自然风光与丰富醇厚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绘制了一幅“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卷。

温山公园占地面积约1780亩,吉山公园占地面积约1960亩,隶属薛家岛街道办事处,两山均位于凤凰岛国际旅游度假区南岛片区,山体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节假日游客众多。登温山、吉山山顶可远眺竹岔岛、灵山岛、连三岛等海上美景,也可欣赏唐岛湾和新区城市风光。本次整治提升秉承“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山体周边多元素自然景观、融入蓝湾绿道,力求打造集旅游度假、森林康体、艺术品味、生态典范于一体的山公园,让游客和市民“观海滨日出、享城市慢生活”,体验“丹霞晨晖耀明珠、碧林瀚海拥蓝湾”。公园结合平坦场地及山顶制高点,合理设置观景平台,打造“晨曦台”、“松涛台”、“松风台”等主要景观节点,打造“等待第一缕阳光的浪漫圣地”,使游客登临山顶可一览周边山海景色。

城市山头公园是市民游览、休憩、健身的好场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工作部署,公园城市建设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宗旨,着重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处处彰显便民亲民的特色。坚持绿地总量增加和现有绿地利用改造并举,提升等生态绿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2.9亿元实施建设14处山头公园的整治,目前已完成开园的有7处,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并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打造乐享生活的新空间,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