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了解一下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就在不久前,青岛市举行第三次土地集中拍卖,崂山区松岭路一地块引来多家开发商争抢,在达到最高限价触发熔断后,转入线下竞品质环节。从去年开始的集中土拍政策中,包括绿色建筑、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装配式建筑等内容一直是线下竞品质环节的主要指标,由此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虽然已经推行多年,但普通市民对于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的理念却并不是十分清楚,为此青岛早报《地产周刊》推出“走进建筑产业,同圆安居梦想”系列报道,带你了解建筑行业,看看我们住的房子都用了哪些“黑科技”。本期周刊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工厂里生产房子

对很多人来说,装配式建筑也许并不陌生,在一些科普节目中我们也总能看到,那些提前生产好的预制件,一件一件组装起来,最终变成高楼大厦。这种建筑往往被称作是“装配式建筑”。

对于这样的说法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的核心就是将原来工人手工盖的房子变为在工厂里生产房子。把建筑的梁、板、柱、墙等事先在工厂里生产好,在施工现场只需把它们拼合在一起。当然,拼合并不是简单叠放在一起,而是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搭接和浇筑,使之成为一个牢固的整体。所以,这样的拼装房很安全,在使用功能等方面与现浇体系的建筑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同时专家也强调,装配式建筑只是在某些部位采用了预制构件,并非全部。比如提前在工厂做好的楼梯预制件,运到施工现场可以很快地搭接、浇筑。或者建筑外墙是提前做好的,运到现场进行插接浇筑等等。专家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并非新生事物,有很长的发展历史,国家、省出台了很多标准规范,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装配式建筑已经在现实中进行了广泛推广,但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对装配式建筑还是缺乏了解。

降成本还提高效率

在今年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什么装配式建筑能得到国家的大力推广,归根结底还是其有着独特的优势。

有关装配式建筑专家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在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方面优势明显。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可以在工厂实现产业化的生产,构件就相当于一种产品,而运到现场就可以直接进行安装,这样能够减少施工工程中脚手架或是模板的数量,同时也减少了施工现场人员的配备,在用工成本和安全生产方面都有帮助;在物质材料方面,工厂化的生产可以节省材料,减少浪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装配式建筑的预制件可以提前生产出来,通过合理的施工组织可以缩短工期,提升整体的工程效率,使整体工程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另外,装配式建筑构件是在工厂预制而成,预制构件厂的施工和养护条件较施工现场更为严格和合理,保证了预制构件的施工质量能够满足施工条件的要求,并且预制厂的仪器测量设备的精度要求也比较高,能够准备按照模数的要求,生产出合格的预制构件,有效保证工程质量。

有助于新技术推广

除了这些普遍的优势之外,装配式建筑对于目前建筑施工也提出了很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建筑的外墙保温层,专家以市北区某装配式建筑项目举例,这里采用的是最新的“三明治”外墙技术,就是将保温外墙板夹在两片混凝土墙中间,可达到保温与结构同寿命,并且消除了后贴保温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楼板采用叠合板,总厚度达到130毫米,和常见的传统现浇结构楼板100毫米相比,隔音效果更好,承载力更高。像这样的外墙,现场无法浇筑完成,只能通过在工厂加工预制件的模式来实现。

建筑项目采用预制品部件可大幅度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污水、噪声以及扬尘的排放,更加节能环保。同时,能够有效降低施工外部影响,是带动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提升建筑质量和品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装配式建筑已在身边

尽管装配式建筑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词汇,但它早已经存在我们身边。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目前已培育市级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个,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3300余万平方米。

近年来,青岛积极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制定了《青岛市装配式建筑建设管理办法》,构建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坚持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提升设计、施工和预制部品部件生产等环节的协同化发展水平;编制十余项装配式建筑导则图集,不断完善技术体系。截至目前,培育市级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个,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3300余万平方米,多个研究课题列入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科技计划,部分竞品质项目装配率更是高达91%。

延伸阅读:装配式装修 轻松更便捷

什么是装配式装修?早在2017年住建部就曾颁布《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其中明确给出定义。指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区别于湿法施工的传统装修方式。

与装配式建筑的概念类似,都是将装修部件在工厂生产,然后现场组装。装配式装修全系统包括隔墙系统、饰面系统、地面系统、吊顶系统、模块化卫生间、整体厨房、空气调节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每个系统都是先测量,然后在工厂生产相应组件。

过去的装修需要刮腻子、刷漆等多个步骤,而现在的装配式装修,只需要在墙面打上骨架,然后把在工厂做好的墙板直接用卡扣安装到位就可以。因为全程都是“干式”安装,全家墙面安装完毕也只要一到两天的时间。这样的安装模式甚至还适用于卫生间瓷砖的安装,瓷砖会在工厂安装底座,运到现场后直接通过卡扣固定在墙面的龙骨上,安装简单而且还杜绝了“湿式”铺装的空鼓问题。再比如,家里装修要走的水电等管线,都是直接预埋了管线层,或者埋在墙板后面,不用再用钻头钻孔开槽。

除了便捷,眼下很多专业化的装配式装修公司还实现了数字化施工,依托数字化设计施工管控平台,每个装修部品、部件都嵌入了蓝牙或二维码标签。工人在实际安装时,只需要用手机来扫描每个部件的标签,手机上就显示出该部件的安装教程及视频,工人现场就可以学会如何安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