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北区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季度工作情况通报会,并特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代表、专家代表等20余人,于通报会前实地观摩重点项目,直观感受城区攻坚成效。


市北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通过拓宽主干道路、提升老旧小区功能、推进学校建设等举措,为居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刘笑言摄


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加速推进,道路拓宽初现成效。余瑞新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不只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的一句口号,更是实施过程中所应遵循的底层逻辑。

日前,为了倾听老百姓的声音,践行“开门搞更新,聚力赢攻坚”,市北区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季度工作情况通报会,并特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代表、专家代表等20余人,于通报会前实地观摩重点项目,直观感受城区攻坚成效。

城市更新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观摩结束后,市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雷,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专班相关负责人和代表们深入交流座谈,“需求”“落实”“温度”“责任”等几个词语高频出现,生动体现了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

“老百姓缺啥,我们就建啥”

当天,代表们实地观摩了南京路拓宽工程、瑞昌路三角地(市北区棚改腾空土地)、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工程等重点项目。利用乘车时间,市北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人民路周边、山东路-鞍山路立交等部分沿途项目进展情况,代表们不时赞叹“变化真大”。

在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前期征收楼栋已全部拆除,道路拓宽初现成效。“南京路拓宽工程最大的难点就是前期房屋征收工作,我们用了18天完成征收签约,不仅展现了市北速度,也为后续建设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胜章介绍,此次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拟由双向2—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同步实施管网改造、景观提升等工程,预计10月底实现通车。

瑞昌路三角地是列入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面积最大的房屋腾空拆除项目。蓝色围挡内,筒子楼已经被夷为平地,和周边林立的高楼形成鲜明对比。如今,这一地块已完成土地平整,暂时开辟为停车场,方便周边居民使用。

“老百姓缺啥,我们就建啥”——面对代表们“拆后的空地做什么”的提问,四方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云康的回答掷地有声。记者了解到,针对该地块的项目控规正在完善,目前,市北区给出两种方案,一是规划大型商业综合体、配套公园绿地,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二是规划学校、体育中心和中型商业综合体,将原杭州路小学扩建为36班制。“我们正在积极征求居民意见,并结合周边区域配套情况优化方案,把这一城中心稀缺的土地资源用好。”项目建设方融汇集团相关负责人姜超介绍。

最后,代表们参观了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工程项目现场。地下空间项目负责人孙源晖介绍,这里是青岛第一个以地下空间开发为核心的TOD开发项目,地下整体开发打破了传统地块独立开发模式,实现了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四层、三层建设,整个启动区项目将于2025年完工。”

“要想方设法保障落实群众需求”

“大姨,您刚才主要表达了对市北区目前工作的肯定,作为居民代表,您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还有哪些意见或者建议?”在观摩后的座谈环节,听完代表居民发言后,张雷主动提问,了解居民关切。

“我现在住的老楼没有电梯,每天上下7层楼,费劲儿,邻居们加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烈;作为楼长,我隔三岔五就会帮居民处理下水管道堵塞的事儿,因为这个楼上楼下发生争执的也不在少数,如果趁着这次老旧街区改造能把这两个事儿解决了,可就真的做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了。”水清沟街道河清路社区居民田月兰说道。

“这个问题我们前期也注意到了,这确实是老旧街区改造最大的难点痛点。”面对田月兰的诉求,张雷现场给出回应,“在这次全区开展老旧街区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已经专门成立工作小组,针对这一问题开展调研,接下来将综合调研结果并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列出符合市北区老百姓需求的多个套餐式解决方案,还得辛苦你们这些楼长和社区党员,多做做老百姓工作,咱们一起想方设法保障落实老百姓的需求。”

“我觉得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应多植入文化元素,公园内配套设施安装应充分考虑周边受众群体的需求”“我是一名设计工程师,我比较关注城市更新中公共空间的设计”……座谈会现场,代表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对老旧街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停车场建设和错时开放、城市规划等的意见和建议,市民所关注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也都被摆上桌面;面对代表们的提问,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不躲闪、不回避、如实回答,气氛热烈。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品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充分将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民心账。”张雷强调,下一步还要多组织这样的观摩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工作互联机制,定期通气,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来。

“要增强攻坚动力,决胜全年”

市北区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以来,市北区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指挥部,构建“一办九专班”指挥体系,发起十大攻坚行动,采取“十大攻坚团队+尖刀班”模式,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各项攻坚行动起势见效,在二季度全市“摘星夺旗”城市更新建设考核中位列第三。

“下一步,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升作风能力、增强攻坚动力,为决胜全年打下坚实基础。”座谈会上,市北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区城建局局长于志鹏详细介绍了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季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了解,截至目前,历史城区深化无棣路、黄台路等街区规划设计,新开工建筑保护修缮6.6万平方米,已完工1.4万平方米,协同区国货大厦等4座建筑启动整治。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提速推进,登州路啤酒街、和兴路、长兴路小吃街焕新开街,台东三路景观天桥将于9月底完成重建,重塑网红新地标。邮轮港区集装箱部落试运营,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开工,地下空间、山港航运金融中心施工加快推进。老四方工业区中车四方智汇港、大健康产业园、欢乐滨海城等3大片区全面开工,滨海绿道建设完成1.4公里岸线加固,展现后海新形象。

在旧城旧村改造中,闫家山、香里在完成3400余户居民征收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非住宅征收工作;河西剩余片完成调查摸底,启动非住宅区域征迁。53处老旧小区改造超额完成计划,48处将于月底提前完工。

市政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唐河路、南京路、辽阳路等道路打通、扩宽工程加快推进;海伦路等2个停车场建成投用,正在统筹研究棚改腾空地块利用,因地制宜拓展停车空间。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双山公园等16个项目竣工,齐鲁康体公园开工建设,浮山绿道市北段加快推进,9月底实现贯通。

完成523户棚改征收居民的收尾清零,加快腾空房屋处置利用工作,其中,继续推进24个项目维修加固,用于建设保障房、青年公寓、环卫公寓等;拆除项目55个,已完成27个,腾空土地15万平方米,用于停车场、口袋公园及开发建设等。

全力推进8所学校建设,浮山后三小区学校及幼儿园已竣工交付;绍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年底竣工;双山小学、同德路小学计划明年上半年竣工;人民路295号小学、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及幼儿园、劲松三路小学、大沙路学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年内开工建设。

城市更新更美,百姓得偿所愿。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余瑞新 通讯员李世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