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春伊始,我市30多个在建重点公路、铁路、水运等项目按下建设“快进键”,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西海岸新区S215黄大路大夼至宝山段大修工程施工现场。

本报2月10日讯 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纵深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全面提速。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新春伊始,我市30多个在建重点公路、铁路、水运等项目按下建设“快进键”,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大好时节。2月10日,G228丹东线X062至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段中修工程等7个国省干线大中修项目全部提前开启今年的建设施工任务。7个项目合计施工里程135.075公里,概算总投资9.77亿元。其中,即墨区2个、莱西市2个、西海岸新区1个、平度市1个、崂山区1个,这7个项目将在年底前陆续完工通车。“今年是我市公路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一年,多个去年开工的国省道大中修工程要续建,同时还要实施一批新项目,建设任务繁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孔大川介绍,早在春节期间,公路部门便开始谋划2023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均已到岗,到岗到位施工管理人员211人;施工人员328人;机械设备274台,一季度计划完成产值1.23亿元,力争实现“开门红”。

G228丹东线X062至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段中修工程是即墨区重点项目,项目全长20.5公里,概算投资1亿余元,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中分带改造、路面病害处治及重铺以及交安设施改造提升、绿化工程等。“道路原来的中分带为混凝土护栏,本次改造是将原混凝土护栏拆除后铣刨、挖除2米宽路面结构,并增设中分带排水、波形梁护栏及绿化等。春节前,中分带改造施工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护栏施工。”青岛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吴昊告诉记者,项目共有50多名管理和施工人员,主要来自于省内各地,春节过后已陆续返岗。最近几天,机械设备、材料等均已进场,正按照施工计划有序展开各项施工任务。据了解,该项目部分路段采用了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可极大降低沥青老化程度,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同时能有效延长路面寿命,显著提高路面高温稳定性和抗车辙性,项目计划2023年8月底完工。

施工现场冲击钻、塔吊声此起彼伏,工人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各自的作业面上,机械工程设备和施工车辆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建设……计划今年通车的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工程、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和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全力以赴赶工期的繁忙景象。

铁路项目方面,莱荣高铁备受社会关注。该项目起自青荣城际铁路莱西站,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荣成站,全长192.4公里,其中青岛段长约7.1公里,全部在莱西市境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建成莱荣高铁。“我们加班加点,多一些努力,就是想让高铁建成时间缩短,各个工程段速度快些、再快些……”中国水电十五局莱荣铁路项目工区技术负责人费建荣介绍,莱荣高铁莱西段除了空中部分外,最重要的施工节点还有草花山隧道。春节期间,施工基本上一天未停。经过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目前高铁底座板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是轨道板铺设工程,预计3月下旬将完成铺轨前的所有准备工作。4月份莱西段铺轨工程将进入冲刺阶段,为7月份联调联试打下基础。项目建成后将与潍莱高铁、济青高铁实现全线贯通,与青荣城际铁路形成一南一北环状运行。莱西站将成为三线高铁交会站,使莱西市变身为区域枢纽,对构建现代化高铁路网、更好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文/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