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22日,记者探访市北区老四方片区的多个口袋公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已经建成的嘉定路44—46号口袋公园。


已经基本建成的平安路34号口袋公园。

早报2月22日讯 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项目,也要着眼“小而美”。近年来,一个个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岛城市民的生活中,家门口的小公园不仅扮靓了城市微空间,也让居民们转角邂逅精致生活。2月22日,记者探访市北区老四方片区的多个口袋公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在人民路268号,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座椅、花坛等设施的修缮,加紧推进口袋公园的建设。“这处口袋公园占地2500平方米,去年9月份启动建设,包含魔方景观、滑梯、象棋桌、四方记忆景墙等多种游乐休闲设施,计划3月底全部完工。”城发集团城建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于少华告诉记者。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除了景观设施外,人民路268号口袋公园还包含一处规划了近30个停车位的小型停车场,建成后将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随后,记者来到了嘉定路44—46号、平安路34号两处口袋公园。据介绍,这两处口袋公园都是去年9月开工建设的,12月份完成了主体施工,目前已面向周边市民开放。“我就住在旁边这栋楼,这里建好了之后我经常过来,有时候也带着小孩来玩。有这么个地方挺好的,周边很多老人白天都过来晒晒太阳。”附近居民徐青海说。

城发集团城建公司项目经理陈浩明告诉记者,人民路沿线的多处口袋公园都是利用老楼征收腾空后的空地进行建设的,因为位于老四方片区,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有意保留老工业宿舍文化底蕴,融入四方机厂、青岛国棉厂、青岛造纸厂等老四方元素,延续四方记忆,成为连接生活和文化的记忆纽带。“今年我们还将承建市北区多处口袋公园,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每一处口袋公园都涉及种植多种树木和花卉,等到春天,这些口袋公园的景色会更美,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陈浩明说。

记者从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了解到,2023年市北区老旧街区改造项目共计划设置5个口袋公园,福州北路伊春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大沙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哈尔滨路南京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3580平方米、辽源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1580平方米、劲松三路合肥路口袋公园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这几处口袋公园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初步确定,年内将陆续开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文超摄影报道视频剪辑刘文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