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浮山绿道主线已全部贯通。


市民在浮山绿道市南段悠闲散步。栾丕炜摄


浮山绿道市南段俯拍图。

随着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工程的顶格协调、压茬推进,目前,浮山绿道主线已全部贯通。作为青岛的线型绿色开放空间、人与自然的和谐交互走廊,浮山绿道正串联起这座城市的自然山水人文,一幅“望山能登山、近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大美图景徐徐铺陈。日前,记者探访了浮山绿道市南段,看这条蜿蜒山间勃勃而兴的“最美绿道”,如何一头连通生态肌理,一头链接民生福祉,以生态效应打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脉”。

记者现场探访春山可望绿道逶迤伸展

三月的岛城,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记者自宁德路入口进入浮山绿道市南段,为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这里曾经密密匝匝的浮山围栏早已全部拆除,市民不必再与美景隔栏相望。循道上山,立即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春意复苏。山上植被萌发出欣欣向荣的绿,松林密集,随处可见的三色堇、角堇等鲜花随风摇曳,花木参差披拂,别有韵致。而且山上的瓜子黄杨、金叶石菖蒲、矾根、彩叶杞柳等植物还拥有自己的“身份证”——植物标识牌上详细介绍了它们属于什么科属、生长习性等科普知识,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可获得更详尽的资料。

行至半山腰处,红色菠萝格防腐木栈道绵延向前,虎皮石挡墙和山体和谐相融;休闲驿站、公厕等标识指向清晰;园林小品等景观设施匠心独具,展现出“小而美”“小而精”的特质。继续向上,中式凉亭古香古色,走进浮山南麓的观景木平台,眼前景致豁然开朗,青岛大学校园及周边小区一目了然。

一路漫步,大约1个小时就能抵达山巅,极目远眺山海一色,近处楼房鳞次栉比,绵延的绿道呈明显的之字状走向,把山上的林、花、谷、丘等自然资源串联,美景尽收眼底。尽管绿道绵长,但因为坡度和缓,并不会有攀爬的吃力感,即使是上山接泉水的市民也可以拖着小车轻松畅行在绿道上。

山友更加舒心

周末游山人数增加一倍

浮山九峰排列,峻峭秀拔,但这里曾经存在“眼中有美景,脚下无平路”的尴尬,所谓的山路不过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一到阴雨天,泥泞路滑是常态。此外,观景资源分散、公共便民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也常被周边居民吐槽。家住浮山附近小区的居民郭广明对此深有感触。“只要天好,我和邻居几乎天天上山遛弯,可以说见证了浮山绿道这一惠民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现在的绿道比原来的山路强太多了,绿化也好。以前爬山就是为了锻炼身体,现在爬山是一种舒心享受。”郭广明告诉记者,他对绿道坡度“特别满意”,“一点都不陡,适合老年人,这种设计人性化。”

“绿道建成之后,再爬山感觉都不一样了,心情就是好。”市民彭可松2018年搬至宁德路居住,是浮山上的老山友。他告诉记者,以前山友以周边居民为主,主要是锻炼身体或接山泉水,从年初开始,他发现来爬山的人日益增加,特别是周末,人数至少比以前多一倍,其中有不少年轻人专门带着孩子来踏青。“周末爬山的人差不多是以前的两倍。”市民李晓芳对山友人数的估算与彭可松相近。

采访中,市民们除了为绿道建设点赞,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市民郑惠英就表示,绿道后期维护工作也很关键,山体风化、木栈道干裂等通常是无法避免的,希望相关部门不但建好绿道,更要为老百姓守护好家门口的这片青山绿水。

重现建设过程

走进绿道“更深处”全是细节

“市民们可以看到的是绿道建设完成,山头公园揭开面纱。但只有走进绿道‘更深处’,才会知道,建设过程需要狠抠细节、精心打磨。”浮山绿道市南段项目负责人黄广路告诉记者,浮山山体高差大,展开作业面小,大型机械设备难以进场,只能使用小型机械设备,与崂山区相接那段绿道,甚至需要工人一点一点将碎石、钢筋龙骨等建材用三轮车运到山上,要保质保量尽快完成建设,就必须提高工作效率;而浮山地质条件复杂,表层是浅薄山土,下面是碎石、风化砂,再往下是厚厚的硬质岩层,这就大大增加了架空栈道的建设难度,需要提前反复完善地勘资料,以此设计具体施工方案,为了尽量避免破坏山体,保持生态原貌,需要在狭小的空间内垂直开挖栈道支撑柱的基坑,近400米的架空栈道建设前后耗费一个多月。

此外,绿道坡度控制在6%之内,这才能达到游人行进的舒适性。铺装的菠萝格防腐木,具有较强的耐腐蚀性,而且木质铺装增加了市民的舒适度。而栈道两边的挡墙贴面采用虎皮石,目的是增强观赏性。目前绿道两侧30米范围内的原有山体也重新进行了森林抚育、重要节点绿化提升,丰富了绿道两侧的生态观感度。而绿道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护栏、导引标识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则增强了游人对浮山的体验感。为便于市民出行,新增车位近400个。值得一提的是,浮山绿道市南段还使用了智慧灯杆等“黑科技”设备,不仅带来良好的夜游体验,还可及时发现和识别火情及其他突发情况,实现智慧管理。

主城“绿肺”强健

城绿交融外溢效应凸显

浮山作为青岛主城的“绿肺”,其绿道定位,不应仅局限于满足周边居民宜居需求的“后花园”,更应该成为维持生态平衡、赋能文旅、吸引游人打卡的游憩地标,这就要求绿道打破单一规划,突出景观特色,重塑空间设施,延伸功能内涵,实现城绿交融的外溢效应。

记者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浮山森林公园市南区域东、北分别与崂山区和市北区边线相接,西至福州路、南至宁德路。该项目一期投资1.66亿元,目前已完成绿道建设,正在进行进一步提升,栈道全长2302米,其中新建栈道1825米,绿化提升6.5万平方米,山林抚育19.8万平方米。浮山绿道市南段改造提升项目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下功夫,打造“寻山探幽,一线十景”的特色景观绿道,形成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四季如画的亮丽风景,并把历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公园建设,向市民游客展示浮山文化、讲述浮山故事,推进浮山整治建设从环境绿化到文化涵养转变,更好发挥文化熏陶、历史传承作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据介绍,下一步,市南区将继续综合考量生态环境、城区品质和人文需求,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坚持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绿色空间布局,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实践,让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好生活场景在市南不断延伸扩展。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张琰摄影栾丕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