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浮山13.5公里防火通道(绿道)主线全部贯通,30余处景观节点和服务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

浮山森林公园位于市南、市北、崂山三区交汇处,总占地面积约698.98公顷,作为城区的绿肺、天然氧吧,是许多市民游客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去年4月份,青岛市提出了保护提升浮山森林公园、打通无障碍环山生态绿道等任务要求。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浮山13.5公里防火通道(绿道)主线全部贯通,30余处景观节点和服务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建设了5个公园主出入口(配套地下停车设施)及周边30个次出入口,建设整治项目多数进入收尾阶段,4月中旬后,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沿线景观节点和各出入口将陆续向市民开放。

去年4月份,青岛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要求要高品质定位,突出生态保护、强化“绿肺”功能,打通无障碍环山生态绿道等任务要求。随后,青岛市政府研究制定并下发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选线方案,成立青岛市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市、区(市南、市北、崂山)两级统筹推进浮山西、北、南三个区域的规划建设。

记者了解到,浮山森林公园的建设整治将生态保护与建设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浮山优良的森林生态环境和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布局,重点完成森林抚育、建立森林防火体系、设置环山防火通道(绿道)、提升公园出入口景观效果。

改造前的浮山森林公园作为城市中山头林地,有过区域化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环山步道存在断点,配套服务设施缺少统筹性综合完善,周边区域需要开展森林植被抚育和绿化提升。浮山防火通道(绿道)建设,部分是依托原有道路进行改建、提升,依山就势对未贯通区域或坡度较陡区域新建道路,最终形成了坡度适宜、环境优美的生态绿道。

为进一步加强浮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做好生态修复,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统筹编制了《青岛浮山市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浮山作为市级森林公园的规划定位明确清晰。依据《总体规划》,崂山区还将浮山南麓优抚医院北侧山林、社会福利院所属山林和“荒草庵”等纳入建设整治范围,打造荣军公园和历史文化景点,进一步丰富了浮山景观内容。

经过青岛市、区两级9个月的集中攻坚,以防火通道(绿道)建设为重点的浮山公园建设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浮山13.5公里防火通道(绿道)主线全部贯通,绿道两侧可视范围内开展森林抚育,种植苗木、地被等实施绿化景观提升,打造了逍遥探幽、凭栏观海、观澜望幽、阳光客厅、探幽谷、文翠湖、童趣园、醉樱谷、观海台等30余处景观节点;沿绿道建设驿站、公厕,安装路灯、监控、坐凳、垃圾桶等服务设施,建设生态保育防火围栏、消防水网、森林防火智能卡口、视频监控等,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同步建设了宁德路、劲松三路、山东头路、海宁路、青大一路5个公园主出入口(配套地下停车设施)及周边30个次出入口,方便市民进山休闲健身。

近日,记者来到浮山森林公园(市南区域),该片区东、北分别与崂山区和市北区边线相临,西至福州路、南至宁德路,栈道全长2302米,其中新建栈道1825米,绿化提升6.2万平方米,山林抚育19.7万平方米;依托山体建设了2段合计390米长的架空栈道,为游客提供别样的观景视角;新建驿站5处、公厕10座,安装122盏路灯,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沿栈道两侧进行花卉布局,并引进冰雪皇后等冷凉花卉,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浮山森林公园(市南区域)绿道已经全部贯通,结合绿道沿线地形地貌,打造“寻山探幽,一线十景”,总体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观澜望幽、湿塘花谷、凭栏观海、逍遥探幽等景观已经建设完成,宁乐广场正在建设当中。

一位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表示,“我经常到公园来,这几年看到浮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园的升级改造中增添了很多人性化、适老化的设计,如设置了多处座椅、驿站和公共厕所,出行更方便了;儿童游玩区域设施很多,孩子也很喜欢,为家长带娃出行又增添了一个好去处。”

从位于银川西路的小埠东入口进入浮山森林公园(崂山区域),步行走到一处旱溪花园,附近的音乐小广场上市民正在弹奏乐器,两处架空的栈道及贴地栈道已建设完成,不少市民带孩子到童趣园里享受悠闲的亲子时光;此外,从埠东区域段到山东头段的穿山隧道正在建设当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浮山森林公园(崂山区域)绿道已经全部贯通,十余处景观节点建设进度达95%以上。

截至目前,除地下停车场和部分涉及文物保护、地质灾害治理(地下通道南北出入口区域)等工程项目外,在建浮山建设整治项目多数进入收尾阶段。4月中旬后,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沿线景观节点和各出入口将陆续向市民开放,市民对浮山“望山能进山、进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期盼将逐步成为现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孙秀青青岛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