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自去年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聚焦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等十大领域集中突破。

10月27日下午,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三季度工作总结暨四季度工作部署会召开,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既对今年前三季度城市更新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也对四季度工作开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青岛自去年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聚焦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等十大领域集中突破。2023年,全市计划建设城市更新各类项目1342个,截至目前,开工建设项目1284个、年度开工率达95.7%,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428个项目已竣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已“蜿蜒成形”。

通过奋力攻坚,城市更新建设有效推动了城市进阶。无论是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还是精细管理,各大攻坚领域都逐渐摸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青岛经验”。

01

顶层设计:城市更新创新路数打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城市更新也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规划。

今年3月份,《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成为指导青岛市未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纲领性规划,并为青岛城市更新“圈出重点”,确定构建“一环一带两轴”的更新轴带、培育“一核五极”的更新引擎。

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赛道,针对不同的重点区域,需实施差异化更新策略。对此,《专项规划》提出实施“八大策略”——城市结构重塑策略、城市文脉传承策略、公益利益优先策略、产城迭代升级策略、年轻友好城市策略、交通引领发展策略、人居环境提升策略、生态环境修复策略。

有了这一“指挥棒”,青岛城市更新将更趋于系统性、整体性。观象君梳理发现,多个攻坚领域今年陆续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规划和举措,指明更新重点和方向——

针对历史城区,青岛建立了以名城保护规划和城市风貌保护规划为主干,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保护利用规划为补充的“2+N”特色保护规划体系,实现了保护规划全覆盖。


青岛多措并举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针对低效片区,青岛编制《青岛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2021-2025年)》并获市政府批复,重点从规划统筹、收储支撑、政策激励、基础保障4个方面探索创新政策举措,逐步建立健全要素联动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机制。

针对公园城市,目前《青岛市公园城市建设规划(2021-2035)》已编制完成并印发实施,进一步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方向指引,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

针对老旧小区,青岛建立并推行“社区规划师”机制,目前全市有252位专业人才组成的39个团队加入社区规划师队伍,下沉社区,问需于民,助力更新走深走实,落到实处。

……

再细化来看,聚焦重点区域的更新规划设计,青岛也十分重视——为规划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百年工程,5月31日,《青岛市崂山区张村河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公告》发布,面向全球征集张村河片区城市设计方案;8月31日,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在内的专家学者“把脉”,择优选出3个最具创意和可行性的设计方案,并启动深化整合,为张村河片区更新“量体裁衣”。

02

冲刺建设:不断刷新任务“进度条”

去年以来,青岛启动实施了一批事关百姓福祉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辽阳路快速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地铁4号线、潍青高速等项目先后建成通车,地上地下协同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网加速构建。

从穿海而过的海底隧道,到蛰伏地下的轨道交通,再到拔地而起的高架路,眼下,漫步城乡街头,塔吊高耸、机器轰鸣、钢筋林立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传递出这座城市不断向上拔节“生长”的发展强音。


地铁5号线欢乐滨海城站。

时下,正值秋季施工“黄金期”,重庆路快速路施工现场,大量工人在桥面上紧张作业,主线桩基、承台、墩柱、盖梁已全部完成,预制箱梁架设完成90%,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全面铺开,正向着年底主线通车全力冲刺。

近日发布的《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推进青岛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设。目前,青岛地铁三期7条线路正在有序推进,建设捷报频传:已有4座车站主体封顶,90座车站进入主体施工。冲刺四季度,“轨道上的青岛”正在“加速跑”,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地铁三期7条线路将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截至今年9月底,振华原油库工程、原油商业储备库工程、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工;青兰高速(河套至黄岛段)改扩建工程、G204烟沪线莱西段(G517至前冯北村)改线工程、G228丹东线嘉陵江路西延段改线工程等4个项目新开工。

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一个个重点项目奏响“冲锋号”,一项项工程建设正不断刷新“青岛速度”。

03

精细管理: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

城市发展是动态连续地历史过程。要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活力、魅力,就必须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理念,让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座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在依靠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竞争力的同时,青岛也逐渐把“精细化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看待。

公园城市建设是生态项目,更是民生项目。去年以来,青岛着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截至今年10月份,共整治建设山头公园60个,建设完成城市绿道226公里、林荫廊道70条、立体绿化213处、口袋公园115个,特别是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以来,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地标。


潍坊至烟台铁路工程。

“绿色福利”开放共享的同时,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未来的关键。一方面,青岛发动市民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公园管理模式,聘请一批“市民园长”;另一方面,还通过数字化赋能,探索开发大数据管理平台、引入城市“大物管”管理模式等,为市民登山游玩提供更安全、优质的体验。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亦是如此。青岛在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完成了“全市一个停车场”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一个停车场”平台已累计接入62万个停车泊位,到今年年底,接入停车泊位数将达到70万个;“青岛停车”App在多个应用市场上线,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万人。

今年,青岛还在全市开展城市管理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聚焦市民普遍关注的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环境脏乱差等13项“顽瘴痼疾”,下足“绣花功夫”,全方位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季度是抢抓工作的“黄金期”,也是冲刺全年的“窗口期”。时不我待,唯有奋进,方能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作者|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