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最后两跨预制箱梁在四标段、七标段同步顺利架设,标志着项目提前完成了全线小箱梁架设任务,全长17.7公里的高架桥体顺利实现合龙,向年底主线通车目标稳步迈进。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晓峰 )10月31日清晨,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最后两跨预制箱梁在四标段、七标段同步顺利架设,标志着项目提前完成了全线小箱梁架设任务,全长17.7公里的高架桥体顺利实现合龙,向年底主线通车目标稳步迈进。

作为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重点攻坚任务,重庆路快速路工程自开工以来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降低建设期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有效保障施工安全质量,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按照“高标准设计、智能化建造、高效能架设”的要求,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用“专家护航”工作模式,积极协调“智囊外脑”,优化设计方案,桥梁上部结构装配率达到90%以上。同时,作为全国智能建造在我市推广的重要实践,青岛城发集团创新采用数字建管平台进行预制箱梁的生产、运输、架设等全流程管控,打造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智慧梁厂模式,科学压缩工期近6个月,有效提高工程质量、降低环境影响。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更是“以开局既是冲刺”的标准,饱和性投入资源要素,参建单位累计投入300至500吨位履带吊18台,龙门吊6台,专业运梁车33辆,配备专业架梁作业人员160余名。

自2023年5月26日实现全线双跨箱梁首架至2023年10月31日完成全线2060片箱梁架设任务,历时158天。为保证交通顺畅,箱梁架设通常选择在夜间施工,在市区两级交警部门指导帮助下,结合项目沿线不同区域特点和架梁工艺,认真研究施工交通组织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封路,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为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严格按照青岛市市政公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制定的箱梁架设“一方案、一清单、一验收”7项、41条标准化作业管理要求,规范组织架梁施工,制定安全保障措施。

青岛城发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川介绍:“为确保箱梁架设顺利完成,我们坚持“日部署、日调度”,按照“清单销号”方式,周密做好箱梁预制、运输、架设等关键工序安排。架设过程中,利用高空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监管,利用数字化建管平台进行施工组织统筹调度,先后克服了合龙点位场地狭小、调流困难、交叉施工干扰等难点问题,保证主线箱梁顺利合龙。”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南起山东路,北至仙山路,项目建成后,重庆路将由现状的平面道路系统提升为快速立体交通走廊,极大提升通行效率,节约市民出行时间。同时,重庆路作为东岸城区主通道,将有效缓解环湾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等其他南北向主要通道交通拥堵状况,对于打造南北交通新格局、提升城区交通出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已全面转入桥面系和附属工程施工阶段,让我们共同期待重庆路快速路的到来!

4标段中建土木项目经理王光介绍说:“4标段位于重庆中路与振华路相交,该路口交通流量大、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我们利用BIM技术,通过数字化建管平台优化架设与交通组织方案,保证标段内51片预制小箱梁顺利架设。后续,我们有信心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高质量完成桥面系施工!”

7标段中铁建工项目经理李效雄介绍说:“7标段预制箱梁共计101榀,该区域施工范围内道路狭窄,桥梁主体施工与管线迁改互相交织,作业条件相对困难。为保证架梁顺利实施,我们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用2台履带吊与2台龙门吊组合架设方式进行作业,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实现主线合龙。”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