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年内新增泊位2万个!青岛城区新建多处停车场

停车别犯愁,年内新增泊位2万个

城区新建多处停车场!地点就在……

我市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建设项目95个

停车难是社会“小缺口”,却是民生“大问题”。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事关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采访获悉,年底前,城区多处新建停车设施将投用,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今年,全市将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小广场地下建起停车场



永嘉路停车场即将投用。

近日,记者来到永嘉路、吴兴路和龙泉路围合区域,这里原本是一个社区小广场,周边道路较为狭窄,居民为停车问题头疼不已。去年,市南区启动该区域的停车场建设,将小广场下挖,利用地下空间新增停车设施。穿过施工围挡记者看见,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青岛海建投资有限公司永嘉路停车场项目负责人贾石林告诉记者,该项目共计开挖地下两层,新增85个停车位,其中包括18个新能源充电停车位。目前,项目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预计本月底即将投入使用。施工过程中,由于项目地质条件为微风化岩层,而周边小区较多,为保障安全,项目部采用静态爆破法,以减少施工对居民产生的影响。“以后停车就会方便多了,不用天天担心下班回家停不下车。”家住永嘉路的居民周先生说。据了解,该项目投用后将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

同样即将投用的,还有八大峡广场地下停车场(一期)项目。贾石林表示,该项目位于市南区巫峡路19号,八大峡广场西北侧,为地下两层,总占地面积8.98亩,规划建筑面积7849.6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215个,其中配备充电车位39个。目前,该项目已主体封顶,预计明年初将竣工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市南区西部沿海区域停车压力,增加旅游配套停车位供给,提升周边居民和游客停车便捷度,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停车方便爬山更从容

在永嘉路附近居民畅想停车场建成后的场景时,许多市民已经享受到了浮山森林公园山东头路出入口停车场投用带来的便利。虽然是工作日,但记者前往探访时却发现,停车场里停满了车辆。青岛崂山湾置业有限公司工程师高嘉舵告诉记者,浮山森林公园山东头路出入口停车场今年十月开始试运行,目前仍免费向市民开放,该停车场共188个停车泊位,位于崂山区银川东路以南,山东头路西侧,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工程之一。该停车场为地下二层结构,总建筑面积8080平方米。项目建设过程中,遵循“生态环境和民生需求双向奔赴”的原则,充分挖掘地下空间,采用地下覆土结构设计,既减少了对山体环境破坏,又增加了停车泊位建设空间,立体绿化35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12500平方米。

采访时,记者恰好碰到爬山回来的市民王先生。他告诉记者,浮山森林公园秋日美景美不胜收,以前担心停车问题,一周来爬山的次数不多。有了停车场,他几乎每天都会抽时间前来爬山,锻炼身体同时用手中相机记录城市美景。

年内全市新增2万余泊位

为让市民在城市生活中更方便、更舒心,去年以来,青岛利用各类空间建设停车设施。以优先解决老城区等重点区域停车难为突破口,坚持“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因地制宜、分项施策,充分利用零星边角地块、人防设施、广场、道路等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破解停车设施建设用地难题。攻坚过程中,探索多种停车设施建设新模式,通过“人防+停车”,实现利用人防空间建设地下停车网络;通过“公园+停车”,实现利用公园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通过“立交+停车”,实现利用基础设施空间建设地下停车泊位;通过“学校+停车”,实现学校操场地下空间的有效利用;通过“边角地+停车”,建设智能立体停车设施,实现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建设项目95个(新建55个、续建40个)。我市将持续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实现年内新增泊位2万个以上。同时,优化项目储备,聚焦老城区等停车难重点区域,持续挖掘边角零星地块,力争在市南、市北、李沧的老旧小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周边,持续增加泊位供给。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