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2020年的春节相信许多人都一样,是宅在家里度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我们的假期一次次被延长,也让许多人的新年计划被搁置看着扎心

回顾2020年的春节相信许多人都一样,是宅在家里度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我们的假期一次次被延长,也让许多人的新年计划被搁置看着扎心,实际更扎心!



农历春节前,还有许多网友都在跟小编咨询换房的事宜,2月10日,许多企业单位开始陆续复工,当小编再次连线这些网友们,其中很多朋友已经改了“口径”,表示:“今年想换房,得要仔细想一想!”

2020年对于楼市来讲本来就是个很值得期待的年份,进入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正式迈过30岁大关,随着90后开始开始成为刚需主力,80后们也陆续进入了改善需求的换房时代。也许是首次置业时资金实力不足,也许是二胎时代的“大室所趋”,80后们的换房需求原本我们预期的更加迫切……

人物一:

“先卖后买”无缝对接很难实现,今年换房压力会更大

受访人:姜女士,准二孩宝妈


几个月前,家住李沧区的姜女士怀上二胎,赶在宝宝出生之前,她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张罗起换房的事了,先卖后买是她最开始的计划。

姜女士告诉小编,家中老大已经在上幼儿园,今年春天就要迎来老二,自己肯定照顾不过来。尤其是双方老人都在外地,即便是想来帮她一起照顾孩子,之前他们居住的那套90㎡的房子也太拥挤了,根本住不开。于是一家人商量一番后,决定把现在居住的李沧的房子卖掉,在城阳区换一套面积更大的房子。将来二宝出生后,老人来帮忙带孩子都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房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姜女士最开始的时候先是自己把房子挂到了网上,也拜托朋友们帮她一起在朋友圈转发,希望能快点卖掉,可因为正赶上去年末二手房市场低迷,再加上最近李沧区的新房价格也有松动,前来咨询的买房人大多问完价格就没后文了,她原本预计过了年,市场就会好起来,可如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将影响她的卖房大计,老房子想脱手恐怕要更难了。

“想先把老房子卖掉,再无缝对接买新房真的很难。尤其是这场疫情之后,又为开春楼市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姜女士说,如今她就要生产,已经没有精力在折腾了。“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换房是刚需,家里马上就要迎来第二个宝宝,大宝也即将面临上小学择校问题。无论是因为居住空间不够,还是为了大宝换套学区房,她都需要换房。但这个愿望想要在今年实现,目前来看,有点难!”

人物故事二:

感谢几年前咬咬牙买了小房的自己,否则现在连换房的念头都不敢有!

受访人:小李,即将迈入婚姻殿堂

小李是青岛一个普通的上班族,独自来到青岛打拼已经近10年,在2015年底他省吃俭用攒了十几万之后,猛然发现如果继续等待将更难买到房,得有所行动才行。看了一圈房子之后,他果断地将买房的目的地转移到了李沧和城阳交界处,首付20多万买了一个65平米的小套一。

现在五年过去了,小李当年买下的这套房子总价涨了六十多万。他十分感谢自己当年买房的决定,虽然这个房子距离上班地点稍微有点远,面积也不算太大,跟自己心目中完美的婚房相比很有差距。但小李说,在稳定的房贷和不稳定的房价之间,他当年选择还房贷,这无疑是个正确的选择。

2019年脱单的他开始有换房的打算了,他计划把现在自己这套小房子卖掉,瞅准合适的机会换个90平以上的婚房。“如果可能,希望房子稍微大一点,至少在地铁附近,上班通勤能更方便一些。”小李说。他告诉记者:他很感谢几年前咬着牙买了房的自己,否则如今他连想换房的念头都不敢有。对于节后的市场,他倒是很期待,“我感觉今年春天,房价或许会有松动,尤其是那些大开发商,疫情结束后,或许就会有促销活动,这两天我已经开始在网上密切关注之前看好的几家新盘,虽然售楼处还都没开,但不少置业顾问已经在线上做推介了,有了新年换房计划,我就打算时刻关注,看准时机就出手。”

人物故事三:

二次置业“以租养贷”更划算!今年换房打算“先观望”

受访人:张立,打算换房的80后

过完这个农历年,张立就33岁了,最近,他向小编表达了他想换房的想法:“我现在住的房子已经快5年了,当初买的时候我还是单身,由于大学毕业,初来乍到,就想着有个自己的窝,在父母的劝说下,我入手了新都心片区一套80㎡左右的套二房,房子面积不算大,但足够刚需自住,房款和税费加起来一共支付了100多万。”

张立话锋一转,接着说,这么多年过去了,随着结婚生子,孩子慢慢长大以后,他发现家人对于居住面积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两年明显感觉房子空间不够用的,尤其是小孩逐渐长大,家里一些儿童车、玩具之类的物品简直堆积如山,原先套二的房子,愣是变成了卧室和“储物室”,于是,他和爱人计划着把家搬到崂山区,希望换套大房子,能让孩子拥有自己独立的儿童房。

对于80后换房的经历,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张立对于自家的换房大计是这样计划的:将自己多年的积蓄一次拿出,首付五成,买套120平米左右的大三居,然后把自家现在的小套二出租出去,未来“以租养贷”。为此他特别调查了周边片区的租房市场,据他了解,目前新都心片区的租金在2800-3200元/月左右,如果按照每月2800元计算的话,他每年的租金收入应该在3.5万元左右。而他看好的几家新盘,他都详细计算过,首付五成,贷款购买后每月还款都在6000-7000元/左右,年还款就是7万-8万间,“以租养贷”压力尚在他与爱人的可承受范围内。

对于新年换房,张立十分期待,但也表示会先"观望",再谨慎决定出手时机,“今年开年这场疫情对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都比较大,这两天也特别关注了一些专家分析的疫情对楼市的影响。如今虽然很多地方都复工了,但售楼处大都还都在关闭中,买房子毕竟是件大事,虽然明确要换房,但我还是决定要先看看,看清形势在出手”。

观察眼:

80后换房看准买卖时机很重要

换房所涉及的问题及程序是非常繁杂的,比如老房子卖不卖,还是以租养贷?卖得话是“先买再卖”?还是“先卖再买”?贷款买?首付付多少?这些因换房买卖过程中衍生出的诸多问题,让许多购房者纠结不已。

一般来说,先买后卖,会比较适合资金充足的购房者。一方面既可以自由的选择中意的新房,另一方面又可根据市场的情况选择出售时机,一遍能卖个好价钱。至于先卖后买,则比较适合现阶段经济条件有限的购房者。因为对于这部分购房者来说,只有当卖房后才能有足够的预算来挑选新房,而且也能避免房屋在短时间内出不了手,而导致购新房因资金不足所造成的违约现象。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这些还能被预估,但在2020年初青岛楼市,这些环节都因一场疫情而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总之,对于换房者来说,今年的一场疫情,市场变化出了许多的不确定性,如何把握时机成为了许多人共同面临的问题。无论你如何选择,在买与卖之间都是需要一定的消化周期的,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会掉进了“空档期”了。置业者今年更要小心谨慎,根据自身需求及条件作出应对,将买卖之间的风险降低,进而换上自己称心如意的大房子。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订阅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公众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