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市北“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支持中,老四方片区正在迎来重生!

“四方”这一词,对于青岛人并不陌生,它代表着青岛的老城面貌及生活于井巷的烟火气息,可在行政区域的划分中,今年是它消失的第十个年头。

这个老城区藏着老青岛的烟火气,同时还是青岛一个时代的工业名片,分布着国棉一厂、四方机厂等诸多企业,成为工业聚集地及企业职工的居住地。

随着青岛的发展,存在于老四方这一区域的工厂开始关停或者搬迁,略显破败的老城模样重焕新颜。调整行政区域划分后,老四方更是成为了市北区西进发展的重点片区。

老四方片区之前所面临的交通不便、高层次人口不足、生活配套缺乏等不足随着青岛城市更新补短板发展变化,现在的老四方片区已经成为主城购房者的主要阵地,在市北“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支持中,它正在迎来新生!

交通改善提供“破局”时机

作为老四方西部发展的最大障碍——交通,地铁的通行与建设将为这一片区提供“破局”时机。

途经老四方西部的地铁1号线目前已经全线运营,据相关数据统计,地铁1号线全线运营首月累计客运量已达到570万人次,这条城市交通大动脉在此后的时间中将会给予老四方西部这一老城区更多赋能与机会。

【关键词】市北老四方:地铁1号线✦

此外,通过老四方西部的地铁5号线于日前开始启动房屋征收工作,有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地铁5号线站点处已经出现围挡,这代表市北老四方西部将迈入双地铁时代,从南向北,由西至东,在这一片区交汇形成双向流动。

【关键词】市北环湾:地铁5号线✦

除地铁工程以外,胶州湾第二条海底隧道与环湾路长沙路立交的建设,进一步便利后期居民的出行,为成为下一个“城市新中心”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关键词】环湾:胶州湾第二条海底隧道✦

导入新产业加快港产城融合

作为商务区的新都心和居住区的浮山后内土地开发逐渐饱和,市北的政策及规划利好开始西移,重点落于老四方西部。

老四方西部“腾笼换鸟”以后有大量可开发土地,可以承载市北的产业转型,从原始劳动密集型的工厂升级成高附加值优质产业。

根据市北三年攻坚行动任务,老四方西部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将会加快推进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中车四方智汇港、捷能中泰片区和郑州路片区等5000余亩土地的开发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低效用地再开发。

通过导入新产业,为区域引流高质量人才,产业与居住相融合,使得这个老城区重焕荣光。

【关键词】市北老四方:产城融合区✦

头部房企聚集定义主城新生活

通过2021年青岛土拍市场不难发现,老四方西部热闹非凡,嗅觉敏锐的头部房企纷纷扎堆于这一区域,从保利、万科、龙湖、海信、金地、绿地、中铁到中海、绿城、华润、中信泰富等。头部房企的进驻将会重新规划这一片区的居住生活。

因为头部房企的聚集与集中开发,老四方似乎已经开始摆脱“青岛主城房价洼地”这个称号。

中海寰宇时代卓越坊华能郡府中车四方智汇港等新盘均价或超过3万或逼近3万,甚至如海信湖岛世家二期均价2.5万/㎡的新房楼盘在老四方这一片区都不多见。

而与海信湖岛世家二期同在环湾的城投悦动湾最后一批新房均价不过2万,短短两年期间新房房价便有了明显上浮,但这还不是环湾新房价格的“天花板”。


青铁云上观海效果图

位于瑞昌路立交桥旁的青铁云上观海,是欢乐滨海城内的纯新盘。据内部人士透露,项目定位高端,预计价格将要达到3万。也就是说老四方不再给刚需购房者留有机会,而是逐渐转向改善市场。

近两年楼市遇冷,新房市场价值开始逐渐回归主城。在地理位置上,老四方拥有主城核心的优势;与张村河等区域相比,老四方有企业搬迁腾空的大量土地可以开发;随着滨海新区4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老四方有了充足的人口支撑;万科未来城旁集中商业开工建设,也填补了老四方新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在众多利好与政策的支持下,这无疑是老四方的崛起的机会,完成新的城市更新。


图源:青岛锐理

而购房者是否认可老四方这个片区呢?根据青岛锐理公布的最新数据,2月老四方区域住宅去化周期仅17个月,远低于青岛平均周期23个月,在青岛主城区购房者的心中,已经开始接受这个正在蝶变的老城区。

老四方,正在迎来新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