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中下旬,市园林和林业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青岛市第一届花境大赛,以“花境扮靓城市生活”为主题,在“五一”假期为市民游客带来新惊喜、新体验。

将公园城市建设与时尚、文化、艺术等元素有机结合,打造都市互动花园

“挖潜增绿”,花境扮靓青岛街头

城区大面积绿化空间趋于饱和是目前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挖潜增绿”无疑是城市更新建设中一道需要用心钻研的课题。

自去年起,青岛全力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任务。4月中下旬,市园林和林业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青岛市第一届花境大赛,以“花境扮靓城市生活”为主题,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的公园景区、市政绿地等场所,公开征集了21块竞赛场地,由参赛企业自主设计建设。繁花竞放、层次丰富、色彩艳丽……近日,在景区、街头等场所,以这次比赛为契机,新花境接连亮相,在“五一”假期为市民游客带来新惊喜、新体验。

沉浸式体验新场景

4月29日,第四届青岛花卉博览会暨第十八届青岛枯桃花会在枯桃花艺生态园正式启幕,园内的四处花境首次亮相。沿着入口直走约300米,一处以“山城花语”为主题的花境作品令游客眼前一亮。“置身其中让我感觉浪漫又梦幻,像是踏入了‘爱丽丝梦游仙境’。”在青上学的张韵边说边拿起相机拍照。负责此处花境建设的青岛泛华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立介绍,这里原先是一处空地,为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特意打造了这处景观层次丰富的花境。花境设计借景北侧的将军山,并通过城市建筑轮廓简化来的格栅围合场地,以场地内蜿蜒曲折的汀步为游览路径,打造沉浸式体验。

市民游客欣赏枯桃花艺生态园“山城花语”花境作品。

除了枯桃花艺生态园,在城市街头也能与独具巧思的花境不期而遇。在苗岭路和云岭路交会处,以“花漾琴岛里,浪吟山海间”为主题的花境作品令不少过往路人驻足。“走过来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的,真漂亮!”市民陈女士说,现在,整座城市就像是一个大公园,常能在街头巷尾邂逅新景观。该花境相关负责人高佩佩介绍,设计通过对花境与艺术装置的组合,利用风、声、光影、嗅觉等,以形写意,通过用微地形模拟山、用艺术装置模拟浪、用镜面装置模拟海等设计元素,打造浪漫自然、现代都市与人文科教相结合,具有标杆性与可推广性的都市互动花园。

市民在苗岭路云岭路交汇处与新花境打卡拍照。

同样把园林景观和滨海特色相结合的,还有小麦岛上以“花浪”为主题的一处花境设计作品。伴海风习习、游生态绿岛,在环岛路旁,占地200平方米的区域内,数十种植物花卉高低错落,利用巧妙的空间划分和蜿蜒曲折的汀步打造出步移景异的视觉效果,让人流连忘返。“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小麦岛了,但还是常逛常新,上次的粉黛乱子草很‘出圈’,这次又有了层次更丰富的园林景观。”市民王女士和好友在花境前拍照打卡。小麦岛花境设计负责人王康介绍,考虑花境的长效性,花境主要以多年生宿根草花为主,辅助穿插一年生时令花卉,满足四季有景的需求。

市民在小麦岛“踏浪”花境前拍照。

花境应用一举多得

据了解,新花境的设计建设多以长效花卉为主要花种,采用生态可降解材料,充分利用场地现状和地形优势,将公园城市建设与时尚、文化、艺术等元素有机结合,美美与共,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步移景异、疏密有致的美丽花境。

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成表示,花境设计建设对提升青岛整体城市环境形象、助力城市更新建设起到丹青妙手的作用。在未来城市更新行动中,要不断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在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还能不断提升园林林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青岛开放大学教授辛家鼎表示,“城市更新建设提高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我听到许多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的声音,设计人员跟我说,新花境打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旅居者跟我说,他基本每天遛弯的时候都过来,城市环境好就更有意愿留下来;还有市民跟我说,他家住附近,把这里看成自己的‘后花园’,每每看到不文明现象发生的时候就会去制止。从表面上来看,建设更新的是物,而实际上,全民共建意识也会潜移默化地不断提升、不断更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花境应用是解决城区大面积绿化空间趋于饱和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位的重要方式,也回应了广大群众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热切期盼。(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刘栋文/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