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五年前,西海岸连接青岛主城区的桥隧通车,曾经不被人看好的西海岸便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晋级国家级新区、成为岛城陆域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域、接连引进多个百亿级大项目……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主城区市民对西海岸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的人选择在西海岸落户安家。

    【编者按】 五年前,西海岸连接青岛主城区的桥隧通车,曾经不被人看好的西海岸便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晋级国家级新区、成为岛城陆域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域、接连引进多个百亿级大项目……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主城区市民对西海岸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的人选择在西海岸落户安家。

    眼下,新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西海岸新区正处于大有作为、跨越发展的机遇叠加期。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更是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等一系列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相信在这一个五年,我们将看到一个交通更加完善、城市建设更加出彩、经济更加发达、人口更加密集的西海岸新区。

西海岸,规划,十三五

    【整体规划】到2020年人口将达240万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早在批复之初,就按照国务院赋予的使命定位,迅速启动一系列顶层设计的筹备和建设,并把新区总体规划摆到优先位置,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团队,高水平实施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历经反复调整论证,力求最优方案。

    根据今年4月西海岸新区召开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评审会后的公布,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年限为2013-2030年,城市性质为:国际合作门户、蓝色创新平台、战略产业高地、旅游度假胜地,将建设一路一带综合枢纽城市核心功能区,国家蓝色创新和高端服务平台、国家重要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国际知名旅游休闲目的地和特色文化体验区。发展目标为:打造世界之港、蓝色之都、开放之岸、生态之岛、文化之城、宜居之区。到2020年,人口达到24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5%;GDP将达到5000亿元。美丽新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西海岸,规划,十三五

资料图

    【交通】2020年前西海岸将建地铁1号线及6号线

    2011年,桥隧的开通拉近了西海岸与主城区的距离。但面对西海岸晋升国家级新区的规划,人们在喜悦的同时也不免担忧:一条隧道真的足够承载青岛市民东西海岸的“双城生活”么?尤其是在西海岸提出将于2020年建成常住人口240万的新城时,西海岸与主城区的交通问题再次成为西海岸发展道路上迫在眉睫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已于今年上半年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青岛将开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其中,1号线连接黄岛与主城区,13号线将贯穿黄岛区。

    1号线:线路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沿线主要经过黄岛现状城区、薛家岛、团岛、青岛火车站、中山路商圈、台东、海泊桥、小村庄、水清沟、青岛北站、沧口公园等区域,止于城阳街道东郭庄站,跨西海岸新区、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个区,是一条南北大动脉。线路长59.97公里。

    13号线:青岛地铁13号线起自黄岛区嘉陵江路,沿线主要经过唐岛湾中心区、海上嘉年华、灵山湾、原胶南市区、古镇口、董家口港城等区域,止于董家口火车站,线路约长70.3公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