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三十而立,单身的我想给自己的未来准备一份保障。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这份愿望我实现了,回到家乡青岛为自己选定了一套房子。

嘉宾语录

三十而立,单身的我想给自己的未来准备一份保障。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这份愿望我实现了,回到家乡青岛为自己选定了一套房子。

--------青岛楼市•人物志35期嘉宾小互

嘉宾介绍

小互(应受访嘉宾要求本文使用化名),过了农历年就31岁,青岛人,目前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工作。最近,利用这个春节假和探亲假,在青岛为自己选购了一套住房。

提问:你好,请先简要介绍下你的回青岛买房情况吧。

嘉宾: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上海一所高校毕业后就一直留在了上海工作,在上海租房居住。刚刚过去的春节,我请了探亲假加上春节假期,大约一个月时间,在国信体育场附近物色了一套二手房,已经和房东达成了初步购房协议。

提问:在上海工作,回青岛买房,什么原因让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嘉宾:其实,过去几年也考虑过在上海安家,毕竟我已经在上海工作了7年了,社保早已缴满60个月,是符合上海置业落户政策的。但是考虑上海高高在上的房价,结合自身经济能力,想要在我的预算450万左右买到心仪的房子难度有点大。

按照我这个买房总价控制在450万以内的预算,在上海买房只能选择浦东非核心板块,而且还只能买到一处小户型,要离我位于静安区的工作单位相当远,一旦选择在上海买房,就意味着每天通勤都要奔波劳顿,而我现在租房居住,每天是步行上下班的。

在上海选不到合适的房子,但我觉得还是确实到了该买房子的时候了!今年我31岁,都说三十而立,单身的我在上海目前还没有生活稳定的感觉。长期独居的女性更需要安全感,所以我想给自己的未来多一份保障。而由上海返回家乡青岛置业,就是我为自己准备的第一个保障。

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多年工作在上海,我也面临着给父母养老的问题。综合上述因素,考虑到未来很有可能要回青岛发展,这就更加坚定了回青岛买房的决心。

提问:能介绍一下你这个春节的看房的情况吗?

嘉宾:我是在春节前返回青岛的,提前休了探亲假就是为了回来看房,一个月时间还算比较宽裕。我置业意向区域是浮山后或者崂山区,离我父母现在居住的老房子也比较近,总价不超过450万元,面积120平-140平。新房二手房都看过了,光售楼处就去了近10处,二手房也看了20多套。

真正回来专心看房选房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个春节前后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置业时机,大多数新楼盘的售楼处在春节假期都没有打烊,房屋中介也都很热情,正常带看。不过也碰到一些房子因为房东春节期间不在青岛,钥匙又不在中介手中,不能预约上门实地看房的情况,可能也错过了一些好房子。

提问:你最终为自己选购了一套怎么的房子?

嘉宾:其实,最开始我是倾向于购买新房的,感觉新房传递的居住理念更新,户型设计也更合理,物业管理也会更好。但是新房都是期房,对于当下不在青岛生活的我,购买这种需要2年或者更久才能交付的房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后来在看二手房过程中,发现了浮山后和崂山好几个房龄在10-15年的电梯房小区,房源保持的不错,物业管理也挺到位的。在看了20多套房后,在崂山国信体育场附近物色了一套120平左右住房,但房东期间不在青岛,我们通过视频面谈初步达成了购买计划,房东在挂牌价基础上又给降价8万元,最后总价410万元。

假期结束,我要先回上海了,于是和房东敲定,4月上旬找个周末一起回青岛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

提问:作为独立女性置业者,你对购房这件事有什么感悟?

嘉宾:衣食住行,是每个人生活都要去面对的东西,居住是很重要的一项生活指标。

我目前单身状态,这次购房的确不涉及婚房需要、子女读书这些多数购房者置业的需求。但我觉得,作为一个成年人,为自己未来发展购置一处栖息之所,同样是真切的刚性需求。这一种需求,是不分男女的。

提问:买房后,未来是继续在上海打拼还是考虑回青岛发展?

嘉宾:坦白讲,我这几年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回青岛工作生活。一直以来,内心始终觉得“回家”是我“托底”的选择。2020年的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漂泊感,催生了我回家发展的想法。

工作方面,目前在上海的收入和个人职业发展前景更加可观,回青岛收入可能会下降不少。所以,我暂时还没有最终下定决心是回青是留沪。

提问:未来几年时间,你在居住方面还有什么计划?

嘉宾:首先是4月份回来正式买入这套房源,然后会找个装修公司,稍微改造下这套住房。

如果短期内我决定回青岛工作的话,这套房子会用于自己未来居住。如果近期仍然留在上海工作,这套房子就先留给父母居住。

可以预见的是,本次顺利购房给了自己一份稳定的保障,很可能会加速我回青岛工作生活的计划。三十而立,是时候给自己的未来一个稳定规划了。

作者: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