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月12日,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洲半岛城邦项目售楼处举行中洲半岛城邦4.2期地下车库隆起事项评审会。受邀专家一致认为车库防水底板的局部破坏不会影响主楼及地库主体结构安全。


专家评审会现场。

6月28日,半岛都市报胶州新闻报道了胶州市中洲半岛城邦四期219栋负一层地下车库出现大面积地面鼓包和塌陷,大约500平米车库基础筏板被地下水顶裂,甚至在承重柱下方出现了凹陷的事情。7月8日上午10时,在中洲半岛城邦售楼处,开发商代表会同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检测站、大沽河管委会社区服务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青岛理工大学质量鉴定中心与业主们进行鉴定结果汇报。7月12日,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洲半岛城邦项目售楼处举行中洲半岛城邦4.2期地下车库隆起事项评审会。受邀专家一致认为车库防水底板的局部破坏不会影响主楼及地库主体结构安全。

鉴定报告:车库损伤不会造成系统性安全隐患

根据青岛理工大学质量鉴定中心出具的质量检定报告显示,此次鉴定内容包括承重结构体系现状调查、结构布置和构件尺寸调查、结构构造与连接损伤状况调查、建筑结构性能调查、地基基础调查、承载能力验算等十余项。经鉴定,中洲半岛城邦(北区)4.2期地下车库车库轴防水板局部起鼓、桩承台与防水板连接处破损,其他区域承台及防水板未发现明显损伤及变形;柱顶与顶板连接处均基本完好,无明显开裂及变形;车库结构布置和构件截面尺寸符合原设计要求;车库混凝土和钢筋材料强度、钢筋配置等符合原设计要求;车库防水板的抗浮能力符合原设计要求;出现损伤的桩承台在考虑损伤,厚度折减250mm的情况下,承载力仍满足原设计要求。

造成此次地下车库基础筏板被地下水顶裂的原因,鉴定报告显示“由于地下车库在地库入口与市政规划路之间存在低洼处且肥槽未硬化成有效隔水层,在2022年6月26日经历罕见大暴雨时,此处出现积水点,地表水积水水压过大后,沿着肥槽位置渗入基底,形成澡盆效应,最终局部防水板承受超设计荷载标准的水浮力,导致防水板与桩承台的支座处产生冲切破坏,破坏处涌水,地下室泄压。”同时,对于此次地下车库的损伤,会不会造成楼体的质量隐患,鉴定报告显示“结构的竖向传力体系为板顶覆土+恒活荷载等→无梁楼盖→立柱→承台→高强混凝土管桩,防水板不参与结构的主要竖向传力体系,因此防水板的损伤不会对地下车库、主楼造成系统性安全隐患。”

业主存疑:符合原设计要求不等于符合结构安全性要求

听完鉴定报告汇报后,业主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其中一位业主代表表示:“鉴定结果显示各个构造均符合原设计要求,怎么还能够发生这次的质量事故,符合原设计要求不等于符合结构安全性要求。当前有地下水在这顶着,等水位下去以后会不会有影响?报告里面没有基本的沉降观测,怎么得出结构安全的结论?你鉴定单位究竟站在真心真意解决事故的立场上还是站在为开发商服务的立场上?”另一位业主表示,因为业主们并不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能否请相关部门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图纸、资料等材料提供给业主,另外此次事件应该属于“建筑事故”,政府主管部门能否为业主提供一个应急机制,为业主们展示解决事故的流程、计划、目标,让所有业主不恐慌。半岛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一位质量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已经委托第三方进行了多次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主体没有质量问题。

专家评审:车库防水底板的局部破坏不会影响主楼及地库主体结构安全

7月12日上午,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洲半岛城邦项目售楼处举行中洲半岛城邦4.2期地下车库隆起事项评审会。会前,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了五位在青岛专家库内工程专家对车库现场及周边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对建设资料进行了研究。

据了解,本次评审会主要针对青岛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做出的《中洲半岛城邦(北区)4.2期1#地下车库结构安全性评估鉴定报告》(编号:LGJD-202207-001)和《中洲半岛城邦(北区)4.2期1#地下车库抗水底板修复及补强项目图纸资料》进行评审。

在评审会现场,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位专家和部分业主代表听取了修复设计单位的专项汇报。专家们针对鉴定报告及修复补强方案形成了评审意见,专家们认为《中洲半岛城邦(北区)4.2期1#地下车库结构安全性评估鉴定报告》中,关于造成本次防水板局部破坏的原因分析基本正确,关于“防水底板的局部破坏不会影响主楼及地库主体结构安全”的结论合理可信。

同时,五位专家对于中洲半岛城邦4.2期地下车库抗水底板修复补强方案评审意见,抗水底板修复补强方案采用疏、抗相结合的方式,思路合理可行;应明确本次修复补强的设计范围和设计年限;新旧混凝土结合面应可靠凿毛,抗剪筋适当加密,植筋深度不小于15d,取消结合面界面剂;新增底板加腋底筋与承台的连接采用植筋,避免承台二次破坏;进一步完善疏、封等设计方案,保证地下水位不高于抗浮设防水位;施工及后续使用过程中,应避免地库周边环境改变对车库地下水位的影响。

据悉,根据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后续修复补强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完善方案,并且要求开发单位下一步尽快组织修复施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