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李沧楼山区域南片区今年计划实施城市更新建设项目32个,提升城市品质、重构产业发展“基因”。

李沧楼山区域南片区今年计划实施城市更新建设项目32个,提升城市品质、重构产业发展“基因”

楼山老工业区加快“重塑”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把“低效地”变为“高效地”“黄金地”,为城市发展持续拓空间、引动能,是城市自身更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应有之义。

在青岛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李沧区北部的楼山区域曾是青岛工业聚集地,“钢厂时光”“碱厂时光”是城市工业记忆。随着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推进,那个升腾着工业烟火的年代已远去。之后,这片区域日益呈现出缺乏产业、设施陈旧的凋零之感。发展后劲不足,制约了新产业、新业态的注入,区域逐渐沉寂。

2022年,青岛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将楼山区域列入青岛市重点攻坚的十个低效片区(园区),唤醒了这片沉睡多时的区域。时下,总占地面积约15.7平方公里的楼山区域南片区已确定控规,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同步推进产业导入。据李沧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指挥部统计,楼山区域南片区2023年计划实施城市更新建设项目32个,其中配套公服设施类项目25个,产业类项目5个,住宅类项目2个。从数字可以看出,这片区域正“内外兼修”,加快“蝶变”。

“城”的基底加快打牢

驱车行进至李沧区瑞金路与四流北路交叉处,有围挡在此隔绝了前行的道路——在许多年前,这个围挡处便是青岛钢铁集团的大门。门里,是昔日蒸腾着工业热气的钢铁森林、亦是楼山区域南片区的青钢片区部分。

如今,火热的情形已不再。但自围挡处进入,记者却是“眼前一亮”:在此,四流北路得以延伸,道路宽敞开阔,已基本完成沥青摊铺、两侧绿化种植和指示标识的配备,为年底竣工通车“赶工”。

青钢片区占地面积约2439亩,目前,占地1640亩的青钢主厂区已完成土地平整及土地入储,四流北路、纵六路、横四路等首期建设的三条配套道路正在进行二灰碎石、面层沥青摊铺施工,计划年底竣工通车。

沿着初具规模的四流北路前行,规划的青钢遗址公园正加快栽植乔木、地被、草坪,不远处,青钢工业遗存结构加固项目已完成,青钢老厂区保留下来的热风炉、高炉、烟囱等修整出旧时的模样。在郁郁葱葱的乔木和草坪的中和下,“硬核工业风”显示出了不同于以往的模样和功能,成为承载“曾拥有近2万名职工、在青岛国民经济发展史上业绩彪炳”的青岛钢铁工业记忆之地。

规划面积14.7公顷的青钢遗址公园也是青钢片区主要的配套公服项目。作为青岛胶州湾老城区更新的重点实施区域,青钢片区将建设成为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城”,由此,城市品质尤为重要。考虑到这一需求,片区规划了这一地标性的休闲场所。与此同时,青钢片区九年一贯制中小学及幼儿园也已“安排上”,规划显示,片区内将打造一处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处15班幼儿园,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青岛市正积极推进在青钢片区规划建设青岛五十八中新校区。

片区内,多台挖掘机正在多处开挖土壤进行异地修复,去年这里已完成土壤修复1569亩。值得一提的是,青钢片区采用全省首创的“异地修复+分段评估”污染地块修复模式,这种模式可缩短工期达10个月。今年8月份,预计可实现片区土壤污染修复工作清零。

在片区北部,片区内首个住宅项目矗立于此,正加紧建设。自然生态、基础设施等是城市的“基底”。站在此处望向整个片区,想象着一座又一座高楼于此拔地而起,伴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和学校、体育场地、社区服务中心等多样化配套公服设施的导入,这里必将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宜居活力之城。

“产”的厚度日益叠加

楼山区域南片区包括青钢片区、碱厂片区和瑞金路两侧片区。其中,青钢片区,李沧区与城投集团合力建设国际文化智慧新城;碱厂片区,李沧区与财通集团合力打造科技创新与现代生产服务高度融合、创新创意创业要素汇聚的滨海科技创新城;瑞金路两侧区域,李沧区正加紧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片区。

要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为其导入产业,才能挺起发展的脊梁。对于这片老工业区来说,更是要借机重塑产业发展基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在瑞金路南侧区域,记者看到,这片区域的土地平整已完成大部分。将这片区域定义为李沧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片区,可见李沧区对这里的期待和倚重。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5个月的时间,瑞金路南侧104户非住宅已签约98处,签约比例达94.2%,已签约面积17.2万平方米,已拆除非住宅8.8万平方米;住宅总户数40户,目前正在进行评估机构选择等工作。

“为推进工作,每周组织相关部门、社区、评估机构、律师等召开工作调度会,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以拆促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坚持和业户面对面沟通交流,讲明形势、说明政策,处理具体问题时坚持政策统一、标准一致,有效推进了拆迁工作。”楼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洪兴介绍。

征拆工作跑出“加速度”,为产业导入等环节打出了“提前量”。片区正同步招商和建设工作,已招引京城机电、中建嘉业等项目,规划纵二路、拥湾路等道路正在加快施工。片区将在开发中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抓大产业、大项目,着力引进落地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与此同时,青钢片区和碱厂片区的项目招引也在加快脚步。时下,青钢片区已经签约落地总投资35亿元的中交海洋科技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网库集团特色产业数字化区域总部等。碱厂片区中,由粤浦科技与春光里集团联合建设的总投资10亿元的都市工业综合体已开工建设……通过项目的招引和导入,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楼山区域转型升级。(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张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