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新闻网记者就房贷利率执行情况对青岛14家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较今年二季度相比,有3家银行率先做出开门迎客的姿态,给出了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但基准利率

    新闻网讯 8月初,青岛对房屋限购政策进行了部分松绑,对颓靡的楼市来说,这无疑是打了一针有效的“强心剂”,楼市在新政之下渐渐有了回暖的迹象,越来越多的置业者也准备结束“观望”实际行动起来。

    然而,“限贷”令依然是置业者购房路上的一大拦路虎,自近日青岛银行率先放出9折房贷后,不少置业者都对青岛“房贷折扣潮”大范围来临翘首以盼。那么,青岛市面银行如今的房贷执行情况是如何的呢?近日,新闻网记者就房贷利率执行情况对青岛14家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较今年二季度相比,有3家银行率先做出迎客的低姿态,给出了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但基准利率仍是整个市场的“主基调”。

3家银行可执行优惠房贷 “基准”仍是主基调

房贷,楼市

青岛14家银行房贷执行情况一览表(截止8月19日)    

    记者走访调查的这14家银行中,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是目前执行折扣利率最高的,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优惠可执行9折。然而要享受到9折优惠,却并非“零门槛”,是需要满足相应条件的。据了解,凡是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请青岛银行首套房九折利率优惠:一是符合《青岛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办法》、《青岛“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规定的引进人才;二是青岛市引进的总部经济、高科技、先进服务业等重点项目机构的工作人员;三是青岛银行的优质客户。同样的,青岛农商银行提供的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也是针对自己的优质客户。

    除此之外,汇丰银行也给出了96折房贷优惠,尽管优惠力度不如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大,但较之前的“基准”相比,也体现了足够大的诚意。

    虽然已经有银行率先打开房贷折扣大门迎客,但是这在整个青岛市场占比相对较小,据记者调查统计,目前岛城绝大多数银行,特别是国有四大行针对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在二套房房贷利率上,除了东亚银行执行上浮10%—15%外,其他13家银行全部上浮10%,而在首付比例方面,14家银行与之前没有任何变化,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为30%和60%。

    9折房贷意味着什么?50万贷款30年每月能少还212.72元

房贷,楼市

基准利率仍是青岛房贷“主基调”    

    刚刚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到9折房贷的市民关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略显激动,“别看只有优惠程度只达到9折,但对于我这种贷款金额超百万的人,20年下来能节省10万左右呢,每年可以节省5000元左右,之前一直未出手买房就是为了等待房贷优惠的来临。这次8月的置业行动真是顺风顺水!房子买的比较便宜,房贷又搭上了‘优惠顺风车’!”。

    那么,9折房贷对于置业者购房后的还款生活究竟有多大影响呢?我们以一般刚需置业者最常用的贷款金额50万为例,还款年限3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结果如下:按照基准利率打9折(5.895%)计算,每月月供为2964.08元,需要偿还的总利息为567069.89元;如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每月月供为3176.80元,需要偿还的总利息为643647.74元;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房贷享受了9折利率优惠的客户比执行基准利率的客户月供少212.72元,总还款额少了近8万元,这对一个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同时,针对青岛多数市面银行二套房执行的上浮10%的利率,记者同样以贷款50万,还款年限30年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执行上浮10%的房贷政策置业后月供为3397.33元,总利息额为723037.53元,相比执行9折利率每月多还款433.25元,相对基准利率每月多还款220.53元。

业内:暂未收到调整利率通知 近期全面“松贷”可能性不大

    面对少数几家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上率先执行9折或其他幅度优惠,青岛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呢?备受置业者关注的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是否会调整呢?

    “具体还要看总行的要求,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上级行调整房贷利率的打算。”一位国有银行房贷业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政策范围内,各国有银行地方分行拥有调整房贷利率的权限,也就是说,青岛地区的国有银行分行可以在政策范围内自行调整房贷利率。不过,各国有银行之间似乎也达成默契,首套房贷目前均执行基准利率。一位银行信贷部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调低房贷利率也是他们业务部门的愿望,但风控部门为防风险暂未通过他们的请求,接下来房贷利率是否下调,还要看具体市场变化情况。

    在楼市专家看来,尽管限购已经为楼市松绑,但限贷仍然束缚着许多购房者,尤其是关于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上浮10%,就是不少改善型置业者的羁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未来能否低于60%,或者重新规划首付比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从历年历次金融政策变动来看,近期青岛全面解开限贷的可能性并不大。(记者 于灏源 刘晓东)

    【相关链接】

    青岛房贷利率再现9折 刚需置业良机世茂公园美地最贵5800/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